成本会计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02 08:58:40

成本会计教学探讨

一、高职成本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成本会计教学实效差,学生掌握难度大。

成本会计在会计专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多数学生都表示其是学起来最难的。这主要是因为:首先,一般会计类专业没有关于生产流程方面的课程内容,而成本会计和企业的生产流程间是密切相连的,如果缺乏该方面的内容,学生就很难熟知生产过程,不懂得生产术语,严重阻碍了他们全面了解成本作业流程及其方法。其次,成本核算、成本控制、成本分析等在成本会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这些内容的学习,学生学起来会非常的吃力。

2.缺乏先进的教学理念。

现阶段,有部分成本会计教育者未及时了解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不知道现代市场与社会对会计专业人才有什么样的需求,因此,教学过程中,常花大量的时间用于理论知识的讲授,没有以社会的发展需求角度出发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最终导致学生毕业后有极为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却较低的局面,根本满足不了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二、强化高职成本会计教学的具体措施

1.加强实践教学,转变考核方式。

现在有不少高职学校中所开展的成本会计教学均以传统的实践方式为主,致使成本会计理论和实践教学两者间无法有效的融合起来。在新的教学方式涌现后,教育者教学中应采用诸如情景教学、小组调查等诸多的具有较强实践性的方式,通过先进高效的手段,全面调动学生的联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实际考核时也必须注重实践,通过案例分析、课堂讨论等方式进行。随着诸多新形式的应用,会使学生成绩的构成得到一定的改变,把学生成本会计总成绩分解成五个小部分,即卷面成绩、课堂成绩、课后案例分析成绩、课外活动成绩和实训成绩。结合成本会计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确立这几个部分的重要度。

2.注重案例教学法。

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不仅能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很好的学习,而且还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主动性,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案例教学实质上就是除了为学生介绍成本会计理论知识外,还通过一些事例提高学生的理论理解度。比如,向学生介绍某企业中执行的关于成本管理方面的措施方法,并要求学生查看该企业实施的成本管理措施方法的合理与否,怎样对成本加以改进完善,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

3.运用多媒体教学,加快成本会计电算化进程。

多媒体的使用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直观的形式向学生演示教学内容,更深刻的理解教学。实际应用过程中,应注重介绍所有成本计算方法自身具有的特征、流程,为学生进行详细的讲解成本费用、成本要素以及成品的成本核算各项内容。通过多媒体播放图形、图像,使学生全面掌握了解各种方法,使原本枯燥乏味的成本理论瞬间生动形象起来,带动了课堂气氛的活跃,教学效果理想。除此之外,成本会计教学中应充分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加快成本会计电算化进程。不过,实施电算化过程中不可只一味的模仿手工核算方式,还应不断加快电算化的持续有效发展,尽早实现管理型的电算化目标。

三、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由于成本会计具有特殊性与复杂性的特点,所以,对教学方法等各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要求,作为一名高职成本会计教育者不仅理论知识过硬,还必须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这对于培养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向新梅单位: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