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成本会计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9-13 11:24:31

高校成本会计教学改革思考

一、《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现状分析

成本会计教学效果不佳,也有学生本身的原因。文科类考入的学生认为成本会计的计算较多,觉得中学时数学没学好这门课程也学不好,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课后不能够主动学习的态度也影响了一定的教学效果。

目前高职院校成本会计的训练内容表格编制的较细致,但是更多的教师还只是让学生在表格中直接填写计算内容,没有电算化的意识,实际工作中的成本核算表格都是需要成本核算人员根据企业的特点及成本核算方法加以自制的原始凭证,如果不应用电算化手段,会直接影响教学效果,间接影响未来的工作效率。

高职院校对成本会计课程的考核评价机制多沿用传统的期末闭卷、笔试方式进行,考核的内容基本上是对书本知识的直接考查。只要出考卷就要有客观的选择题、判断题等,难以测试学生的动手能力,教学系列改革很难推行。

二、《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思路

(一)拓宽师资队伍实践能力提高的有效途径

鼓励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经验的积累。教师通过亲自体验,把直接的企业信息带到课堂,向学生介绍真实企业成本核算程序、运作模式。让学生通过教师这个便捷的途径了解客观技能。学校可以将教师送到企业带薪锻炼一个学期或者一年,有效的积累实践经验。同时推动教师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参与企业解决管理问题的研讨,进而提高了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可以把过硬的理论应用于实践,达到学校与企业双赢的效果。另外还可以从企业引入有经验的会计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丰富课堂的实践案例,构建专兼职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优化师资队伍的结构。

(二)强化实战训练、循环提高

学习过程中,每一个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之后,紧跟即时训练,也就是首先在学生刚刚学习一个新的成本会计知识内容时,立刻进行训练,达到有一个初步印象的计中国乡镇企业目的。避免了以往学习很多内容之后再做训练的状况,那样学生感觉非常生疏,教师还需要花费时间讲授。一个项目下的各个知识点学习并训练之后,再进行这个项目的小综合训练,达到比较熟练的程度。训练的工具应当是与实际完全相同的凭证、账簿,体现出实战性演练的特点。比如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制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采用实际应用的记账凭证与多栏式账簿进行填制。最初使用的原始凭证可以直接应用教材当中提供的表格样式,让学生自己用手工画出来,然后填写相应的计算数据,再做为原始凭证进行粘贴,编制记账凭证之后,着重登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库存商品等明细账。通过逐步强化训练,达到比较熟练编制不同成本核算方法下的产品成本计算单、登记账簿等实际操作技能。单项训练及小综合训练之后,还需要完成大的综合训练。实际上大的综合训练可以针对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进行,这时成本计算表可以利用计算机的Excel功能完成编制并打印,粘贴在记账凭证后面,做为编制记账凭证的依据,几种方法当中实际上有部分内容是重复的,这样就可以达到循环提高的最终效果,各种核算技能就达到了非常熟练的程度。

(三)编写适合高职院校学生使用的《成本会计》教材及《成本会计训练、实习手册》

或者每个循环选择新的适合学生使用的教材及训练册编写适合高职院校学生使用的《成本会计》教材及《成本会计训练、实习手册》,是指导里面需要讲授的内容不要太多,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同时能够满足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必备知识即可。每个循环选择新的适合学生使用的教材及训练册对教师也是一种挑战和提高。在备课的过程中对不同编写者的风格加以适应,同时由于不同的编写者使用的实际业务内容不同,教师每次都需要认真备课,达到了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四)动态补充授课内容,提高学生解决实际会计核算问题的能力

改变过去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灌输式教学方法,通过指导学生的训练,发现存在的理解问题,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在使用教材的基础上添加或删减实训内容,达到与学生互动的状态。由于学生动手操作的内容增多,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加强,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效果很好,感觉自己真正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学生解决成本会计核算问题的能力。

(五)稳步实施成本会计简易电算化进程

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大大增强了业务处理能力,能够及时、准确地进行核算,有效地实施成本分析及控制。就学校和教师自身所及的范围,应当将成本会计核算所涉及的单据通过Excel办公软件,结合统计实用技术课程学习的Excel制表及表内计算功能,将各种核算内容下所涉及的单据利用计算机的功能加能快速处理。成本会计简易电算化的掌握程度,成为了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教师应积极稳妥的推进实施成本会计简易电算化进程。

(六)采用动态考核、阶段性考核、综合考核、期末总

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模式,注重平时的学习、训练状态,促进学生提高学习动力动态考核包括出勤情况、课后作业、课堂纪律、课堂动手操作的状态,占总评成绩的20%;阶段性考核主要是针对小的综合训练进行考核,大概设计6~8个考核项目,要求学生利用实际的记账凭证、账簿进行编制和登记,占总评成绩的30%;综合考核就是给出一个企业的相关资料,让学生采用几种不同的方法进行成本核算,这时的成本计算单都需要学生利用计算机的Excel功能完成并打印出来作为原始凭证,粘贴在记账凭证后面编制记账凭证并登记入账,并进行成本报表的填制,占总评成绩的30%,最终进行期末总结性考核,占总评成绩的20%。以“能力测试”为主,教师事先准备好有代表性的成本核算原始资料,主要通过上机完成自制原始凭证的编制。通过《成本会计》课程考核形式的全方位改革,促进学生注重平时的学习态度,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

(七)重视学生的情绪,进行必要的有利疏导和鼓励

针对学生的畏难情绪,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疏导,让学生首先从心理上克服数学没学好的阴影,增强学好成本会计课程的自信。引导学生加强不同层次内容的学习和训练,看到自己的充分训练的优势,这是很多本科毕业生所不具备的,高职学生能够迅速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从这一角度去说服学生,让他们了解高职培养机制的优势所在。有了清晰的职业目标作为驱动,在解决成本会计的复杂计算问题上,学生也能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本文作者:于永梅工作单位: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