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固定资产核算探讨

时间:2022-02-09 09:53:00

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固定资产核算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医院会计制度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是医院会计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对于医院的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如今,新医院会计制度已经颁布,并且得到了相应的实施,在这种形式背景下,对医院会计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在现阶段中,我国医院在固定资产核算管理方面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主要与工作人员资产管理意识薄弱、价值标准过低、固定资产核算体系不健全三方面因素相关,医院管理人员应给予高度重视,仔细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具有针对性采取相应的整治措施。

关键词:医院会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核算;问题

一、现阶段医院固定资产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部门是医院内部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固定资产的核算、管理等工作,维持医院资金的动态平衡。现如今,我国经济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医院会计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对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两方面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医院应正视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采取恰当的整治措施,有利于医院长期、稳定的发展[1]。(一)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薄弱。就当前的形势来看,部分医院在固定资行管理中,工作人员缺乏端正的意识观念,在对医院固定资产进行处理时,一味的将重点放在了实验室、病房楼等基础设施的折旧方面,忽视了固定资产的增值因素,无法准确判断该设施的成本,在对其进行核算时,往往会出现人为误差。此外,医院内部还会存在多种小型的固定资产,主要集中于各个科室内,包括为卫生材料、办公消耗品等,在对这些固定资产进行核算时,往往会具体到个人身上,与工作人员的薪资挂钩,在这种情况下,固定资产并未得到有效的使用,增值因素被忽视,无法体现出固定资产管理所发挥出的作用。此外,医院内部人员还具有流动性大的特点,在工作交接时,没有处理到位,固定资产管理无法真正落实到实处,过于片面,容易出现资产流失。(二)价值标准过低。就目前而言,不少医院内部基础设施更加齐全。伴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各种新型的医疗设备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在临床治疗中彰显出了更大的优势。此外,这些医疗设备在使用过程中,还需要定期更换,主要集中于价格高、规模小的设备。在对其进行采购时,工作人员需要在一定的标准下来完成。然而,受到外界环境、人为等因素的影响,设备在实际使用中仍会存在较多的问题,导致设备出现损坏,无法正常运行。设备更新换代的频率加快,增加了规定资产核算与管理人员的工作量,且需要较多人力、物力资源的帮助,价值标准过低,无法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三)医院固定资产核算体系不够健全。就目前而言,多数医院固定资产核算体系的建立并未达到相应的标准。在对固定资产采购后,工作人员并未及时将设备信息上报纸财会部门,导致在后期设备使用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维修、保养等费用无法提前完成核算,影响医院的资金流动。此外,固定资产数量上的变化也应要详细记录,若财会人员系统中没有相关资料,便会直接影响着后期的费用核算与管理。尤其是在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环节中,因设备入账资料与实际情况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导致最终的核算结果也会出现差错。

二、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的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策略

(一)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概念进行不断的强化。在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下,想要对固定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医院领导人员应给予更高的重视,按照相关规定来做出决策。此外,医院内部固定资产的使用需要全院人员共同来维护,这就要求相关工作者应具备较强的管理意识,能够真正意识到固定资产对医院各项工作的实施所提供的帮助,是整个医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可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与各科室员工自身利益相互连接,使其树立较强的责任意识,能够主动意识到保护医院固定资产的重要性,从思想上落实到行为中。若医院固定资产是由于个人因素被损坏,需按照规定来追究个人的责任,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向其他工作者进行教导,以此来规范其行为。此外,医院应重视大型固定资产增值这一问题,通过相关核算,可准确反映出该资产的实际价值[2]。(二)构建完善的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医院应加大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力度,除了要建立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外,还应做到权责分明,合理安排每位员工的工作内容,采取轮岗的方式,让多人参与到固定资产购置的全过程当中,引进高质量的医用设备。为了使医院后期能够取得长远的发展,应从实际出发,制定今后的战略目标,再此基础上,采用恰当的方法,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考虑到医院内部固定资产数量较多,为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可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用途各方面的不同,采用编号进行统一管理,明确各医疗部门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应定期检查,对固定资产的数量进行清点,一旦发现固定资产存在缺漏现象,应展开调查,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追究。在固定资产的采购过程中,需要将设备的详细信息进行等登记,按照相关流程来进行,便于后期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对医院固定资产进行管理过程中,医院财务部门人员应具备较高的工作素养,按照相关规定,对每年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通过核算,计算出固定资产的产生率、折损率等相关数据,探讨上一年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提高医院固定资产的使用率。

参考文献

[1]宋伟.基于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下医院财务信息化体系建设研究[J].中国物流与采购,2019(20).

[2]王小京.新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初探[J].财会学习,2019(28).

作者:张杨 唐亮 单位: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