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潜力探析

时间:2022-06-11 11:44:56

智慧课堂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潜力探析

摘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的教学工具由粉笔、黑板转变为多媒体网络,这丰富了课堂教学形式,课堂教学朝着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方向发展。教师应利用网络空间资源整理出一套完善的教学方案,让学生借助网络学习交流空间实现自主探究式学习,提升思维模式和学习技巧。在初中道德与法治的学习中,教师要利用网络资源共享功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道德与法治;智慧课堂;自主学习

现代教育主张在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适当地为学生做教学解析。这样不仅能使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中保持学习的状态,还有助于促使学生主动思考、探索知识的奥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运用现代教学工具——网络,利用丰厚的网络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使教学内容更多样化,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促使学生主动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在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空间充分了解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科学地将各个教学环节的重点教学目标进行细致划分,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一、课前

教师在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应用网络空间和网络技术,可以对学科的课前预习环节进行有效设计。设计主要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教师利用网络空间搜集并整理有关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学资源;第二,利用网络技术将网络资源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与学的资料进行有效融合;第三,完善网络空间环境下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学设计。例如,在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第三单元“师长情谊”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使用学校的网络资源库,观看相关的备课资源,为该单元的课堂设计寻找设计思路,教师可以选取其中的几个教学设计模板或者有关案例,充实自己的教学设计内容。随后再从网络资源中搜集有关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家长的图像资料、语音动画或者人物典故等,并将它们整理起来,进行细致分类。该单元首先讲述的是师生之间的情谊,从走进教师到师生交往,教师可以为学生录制一段关爱学生成长和学习方面的小视频,以此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教师可以将课堂教学需要的资料整理到一个文件夹中,将备课图像资料以及小视频通过网络平台共享到学生的交流群中,作为学生课前学习的材料。学生观看完教师提供的材料后,对课堂讲解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过程中,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实现了学科学习的关键环节——课前预习,这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锻炼,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也提高了。

二、课中

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主要表现在:教师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影音图像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利用网络资源的搜索和交互功能,增加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频率,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主探索发现能力;教师利用网络技术中的现代随堂检测功能,及时掌握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例如,在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维护公共利益”的学习中,教师将在网络中搜集的有关公共场所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或举止的图像影音资料通过多媒体展示出来,学生在视觉的冲击下产生了学习兴趣,激发出强烈的好奇心,想要进一步了解事态的后续发展情况以及最终的处理结果等。这时,教师暂停播放,并向学生提出了有关公共利益的问题,如在公共场所中谁对我负责,怎样做一个负责的人等。学生在教师问题的驱使下又一次激发了求知欲和好奇心。接着教师可以将学生划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讨论问题,并为他们提供搜索工具,帮助学生在探究中利用网络资源拓宽思维,使问题的讨论更加深入,这可以锻炼学生从多角度看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辩证地分析并处理问题。学生在讨论中可以畅谈自己的观点看法,倘若讨论时间到,小组中仍然有不一样的观点,可以在小组成员观点后补加自己的观点看法,整理后再分享到网络交流平台。教师要搜集各小组成员的观点,了解学生的想法,从而进行有效的归纳、整理,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在讲解时,教师要结合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否定错误的观点,引导学生正确思维。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完成了自主探究式学习。这种学习方法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可以以引导者的身份让学生明确正确的思考方向。这样学生不会有沉闷感,会轻松愉快地跟随着教师的节奏去思考问题。教师要使道德与法治学科摆脱沉闷枯燥的知识特性,增强师生交流,活跃课堂气氛。

三、课后

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知识较为枯燥,理论性较强,要想让学生将获得的知识有效地应用到生活中,教师就要在学生进行课堂学习后,使用网络学习空间帮助学生巩固并延伸知识。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空间布置作业,并对学生的作业成果进行评判;也可以进行在线远程技术教学,并为学生答疑。例如,在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崇尚法治精神”的学习中,由于该单元的理论知识较多,因此需要学生加深记忆。为了减轻学生的背诵负担,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空间来布置作业,通过网络搜索与公平正义有关的案例,制作成各类题型,再利用网络共享功能传送给每一位学生。学生在各种案例的分析中,能够逐渐掌握法治精神的核心内容,对理论知识的记忆也会更加轻松。随后,学生将主观性的问题答案提交给教师,并把自己完成作业时遇到的疑惑总结起来,利用网络向教师提问。教师在收到学生的作业后,要仔细检查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为学生解除疑惑。教师除了在课后利用网络空间为学生布置作业之外,还可以利用网络空间为学生搭建讨论交流的平台,让学生进行自由讨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能力的发展。

四、课外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学校要为教师安排网络技术培训,并及时更新学校的现代化教学工具。学校可以通过调查或记录的方式,整理出各个年级或各个学科教师利用网络空间进行课堂教学的频率,再根据调查结果,有方向地提高部分年级或学科教师利用网络空间教学的频率。例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由于学科知识偏向理论性,且部分知识还较为抽象,因此,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常常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应付了事。对于此种情况,学校可以制定相关管理条例,用制度约束教师,学校还可以定期开展公开课,为教师提供锻炼的机会。学校应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鼓励他们利用网络技术开展教学与活动,促进教师的成长。同时,学校应普及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教学的教学理念,增强教师的网络技术教学技巧,实现智慧课堂的教学目标。

五、结语

现代网络技术的引入对传统教育理念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对于学生而言,网络学习空间很好地将学生对学科知识的兴趣、创新思维意识、探索发现能力以及求知欲望有效地融合到一起,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网络学习空间,能使教学过程变得更加完善,能使课堂不再局限于传统教学模式之中,很好地展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学科特点。另外,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学生越来越有兴趣主动探索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知识,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杨滨,汪基德.网络学习空间环境下教师教学发展分析——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促进教与学深度变革实践反思之二[J].中国电化教育,2018(6).

作者:黄炳灵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郭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