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泰语语音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6-11 11:41:59

浅谈泰语语音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越来越受重视,在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如何培养该能力成为教学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而在泰语语音教学中,泰语的语音系统较为复杂,特殊拼读规则繁多。面对这种情况,慕课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辅助工具,可以应用到泰语语音教学的自主学习中,帮助泰语专业的学生在学习泰语语音过程中系统化并完善泰语语音知识的同时,也可以激发自身的自主学习的潜能并提高自身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自主学习;慕课教学;泰语语音;能力培养;泰语专业学生

1前言

2018年教育部的《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提出:外语类专业的学生应具备外语应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我校泰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将自主学习能力列为学生毕业要求之一。由此可见,从教育部到高校,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都是泰语专业学生必备的专业素养;着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是泰语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而这些便要求泰语专业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与研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与途径,帮助学生合理安排课内外的学习时间,不断地获取与更新知识。语音是语言的物质载体,是学习一切自然语言的基础。要学会讲任何语言,我们只需掌握该语言的50%-90%的语法和1%的词汇便足够了,但必须掌握近乎100%的语音知识。语言学家和语音教师已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共识:语音是语言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教学首先要教会语言学习者语音;语言教学必须与语音研究相结合,并将研究结果应用于语言教学实践;语言教师必须接受严格的语音训练,以确保其语言的规范性;语言学习者同样应接受相应的语音训练,以便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1]

2慕课教学与自主学习的关联

慕课这个术语是2008年由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网络传播与创新主任DaveCormier与国家人文教育技术应用研究院高级研究院BryanAlexander联合提出来的。慕课是术语“MOOC”的汉语音译,全称为“MassiveOnlineOpenCourse”,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4]。慕课具有大规模、开放性、透明性以及精品化四个特点,在慕课教学的平台中,核心课程一般是以3-25分钟的精品视频进行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的情况及学习时间进行自主安排,灵活度很大,且精品视频均为课程教学的浓缩,内容丰富,在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中更能掌握学习内容的难点和重点,从而有效地安排学习时间。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式的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自己做主,不受别人支配,不受外界干扰,通过阅读、听讲、研究、观察及实践等手段使个体可以得到持续变化(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与价值的改善和升华)的行为方式。自主学习具有自立性、自为性和自律性的三大特点。Holec(1981)提出,自主学习能力是学习者管理自己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必须通过“自然的”方法或者通过正规的,以“系统的、有目的的方式”习得。那么,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是指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一系列自我管理的学习活动,独立、主动地获取知识,构建自我知识体系的行为[2]。大学生在慕课学习过程中,学生通过对知识中已经掌握的内容进行巩固,对难点和重点进行不断消化,促进知识的整合完成。慕课教学是以教师为引导,学生为学习的主体,自主学习性非常强。而且慕课教学简介易上手的操作流程、碎片化的学习时间、可随时随地学习教师录制的精品视频、直抒观点的交流设置以及与以往不同的评价系统等均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将慕课教学应用于泰语语音的教学当中,是一种很有力的教学辅助工具,有利于刺激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3慕课教学应用于泰语语音教学的必要性

泰语和汉语同属于汉藏语系,但泰语属于壮傣语支,在语音系统上具有与汉语相同或者相似的地方,但又有完全不同之处。泰语是声调语言,声调可以区别意义。泰语语音中包含辅音、元音、声调、复辅音,以及完整地保留了古入声的塞音韵尾。因受巴利文、梵文的影响,泰语中存在着大量的尾音的扩展和特殊的读写规则。由于泰语语音系统的复杂性,泰语专业的中国学生在语音学习阶段面对繁杂的知识点、抽象的发音练习往往表现出烦躁的情绪。而慕课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辅助教学手段,凭借图文并茂的优势,很好地利用教师提前录制好的精品视频、在线辅导纠正等因素将语音知识结构具体化、可视化,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理清复杂的语音拼读规则,使得发音特点以及拼音规则更容易被掌握和记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课堂清楚、课后迷糊的学习弊端,从而达到增强认知、深化理解的目的。因此,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如果能够对泰语语音知识进行碎片化分析、理解并最终整合复杂的语音知识结构,这意味着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从被动学习转向注定学习,自主学习的潜力得到激发,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得以培养和提高,从而提高了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效率,更好地达到学习的效果。

4慕课教学对泰语语音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辅助作用

4.1知识结构系统化。随着慕课教学的展开,泰语语音教学与慕课教学的结合,让泰语语音知识结构更加地系统化,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泰语知识体系的初步形成和发展。慕课的泰语语音知识系统的构建和发展是严格按照科学的体系构建的,将零散的、碎片式的知识组合在一起,让知识更加详细化、系统化,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科学性[3]。另外,慕课的的知识结构是以知识单元进行分点,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自主地选择需要学习和强化的知识点。泰语语音作为泰语专业入门的核心课程,反复练习发音和纠音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但是课堂学时受限以及泰语教师有限,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及时的指导,容易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和信心,甚至会产生厌学的负面的心理情绪。而慕课教学所具有的知识结构更系统化就能弥补这一不足,学生可以反复听讲自己拿捏不准的发音,为学生学习泰语发音以及掌握语音的拼读规则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参照,方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习泰语语音,同时还能在线提问、交流,使得学习问题得到更快更有效的解决。4.2有助于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传统的泰语语音教学活动在课堂完成,学生的学习方式属于被动式和接受式,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效率要求非常高,在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上具有一定的难度。而慕课教学是一种新型的在线的开放式教学方式,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视频内容的学习、发音模仿、测试、讨论交流等,将获取知识的学习欲望转化为激发主动学习的潜能以及培养和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学生在慕课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可在课堂中寻求教师的专业指导,为课堂学习准备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教师可以根据每一位学生在慕课中的复习情况,掌握学生在学习过程出现的普遍问题和特殊问题,因人而异地提出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这样,教师提高了“教”的工作效率,也激发了学生的“学”,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4.3教学模式多元化。[3]传统的泰语语音教学是以课堂为媒介的单一教学课堂,无法满足学生课堂外不断深入的学习与交流的学习需求。而基于慕课教学的泰语语音教学属于复合型的教学课堂,系统的庞大的知识得以分解为一个个知识点,问题的解答也逐一分解出来,课堂结构得以优化和精简,很大程度上能满足学生课外学习的需求。而这一点对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指导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都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5结语

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泰语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泰语语音是整个泰语教学的基石,影响着泰语专业学生听说读写译技能的学习与训练。慕课教学作为泰语语音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系统化的知识结构、多元化情况下的教学模式,更能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转变学生的被动式接受的学习方法为主动式探究式的学习方法,从而达到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谢芬芬.基于构建主义理论的外语语音教学策略[J].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76-79.

[2]石海霞.基于思维导图的商务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J].现代商贸工业,2020(3):165-167.

[3]刘蕾.慕课背景下综合英语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6(9):134-136.

[4]刘灵珊,都云.慕课对基础德语教学的启示[J].西部素质教育,2016(8):66.

作者:陈锡尔 单位: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