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小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探讨

时间:2022-04-28 10:04:58

提升小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探讨

摘要:随着新课标的实施,小学数学教师需要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学生只有独立自主进行数学学习,才能应对充满竞争的初、高中学习生活。教师要培养学生从小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养成自主学习和自主研究的精神,在自我学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关键词:小学数学;自主学习;五年级

小学五年级,学生开始学习多边形,以及小数的加减乘除知识,这就需要学生有较好的空间思维能力,并拥有灵活运用自己的知识储备的能力。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需要提高学生分析数学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办法解析题目。

一、提高学生动手的能力

自主学习能力表现在学生学习数学中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数学基础比较薄弱,导致部分学生遇到疑难数学题时便无从下手。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动手能力的办法,引导学生在看问题的时候,可以从简单的入手[1]。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多边形的面积”中,教师可以使用七巧板进行教学,学生用七巧板拼出不一样的图形,尽可能拼出不规则、不常规的图形,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独特的想法进行拼接。然后,教师让学生算出自己所拼图形的面积大小。让学生发现不一样的形状,是不是面积相同,为什么大家拼出来的形状相差甚远,面积还会是相同的数值。教师可以把一个不规则的多边形展示给学生看,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面积计算,让学生自己想办法把面积计算出来,并引导学生:图形只是一个形状,而形状是可以改变的。动手能力的提高会让学生主动去解题,即使是自己不熟悉的方面,也能进行自主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和能力。动手能力是解决问题最迅速的方法,不惧怕难题的前提是,学生知道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教学,让学生自己认识到事情的解决方式具有多样性,让学生知道数学知识是相互相关的,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解题过程的自信心。

二、提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五年级的学生会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并希望自己的行为得到认可和赞扬,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自身的情况进行情境设计。用课本中的教学内容引出生活中的情景,激起学生的兴趣,进而会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2]。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小数点加法和减法”,在开始学习这部分知识前几天,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家询问父母,今日家中青菜用了多少钱。然后,在课堂上报数。教师询问学生问题,让学生思考:我们班一共花多少钱在买青菜上。让同学们思考,小数点的加减法和整数的加减法有什么不同。教师可以准备不同的方案,给予学生权力选择不一样的解决方式。一种是准备小纸条,上面写上0.1、0.5、1.5的字样,让学生用纸张数量进行计算;另一种是不需要小纸条的学生白纸一张,让学生用自己的方法计算出来。学生在掌握到知识点的时候,会想在家中让父母知道自己的学习成果,会在回家后,帮助父母计算出今日买菜所花费的价钱。这样,让学生明白数学的用处,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善于利用自己脑海中的知识点解决数学问题,进而培养学生较强的学习能力。

三、组织学生进行合作交流

自主学习不仅需要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教师不能主导学生的学习生活,要把相对的空间和时间留给学生进行消化[3]。教师在教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和与积的奇偶性”一课时,要让学生充分预习书本,并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让学生自己进行探讨,为何奇数和奇数相加,会导致结果等于偶数,这两者的算法结果取决于什么,还有思考乘积的数是不是和相加的和有关,让想明白的同学发表自己理解的内容。这样,会让课堂上出现不一样的理解方法,让心存疑惑的同学在别人的理解中,掌握到自己比较好的理解方式。教师自身的思维理解方式很成熟,不适合所有的学生。因而,教师让学生进行一起探讨,会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难题时,去寻求同学的帮助,乐于询问探究,积极思考问题,让班级学生学习到不一样的解题方法和理解方式[4]。这样,让课堂充满生机活力,学生在产生质疑和疑问的时候,可以和同学一起积极讨论疑惑,通过努力找到答案而喜悦,让学生更加主动进行数学学习,根据自己的意愿方法处理数学问题。同时,让学生养成不怕犯错的心态,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四、结束语

小学是养成自主学习能力习惯的关键时刻,教师要让学生学会独立自主学习,提升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对自主解答数学题的积极性。教师要鼓励学生自主探究,才能让学生在遇到难题时不再退缩。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才能让学生全方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杨非,闫立娟.浅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才智,2018(14):127.

[2]钟梅华.小学数学教学中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探微[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7(24):102.

[3]沈建平.小学生数学自主学习中质疑能力培养[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11):71.

[4]夏青峰.自主学习方式对小学生数学成绩影响的实证研究[J].课程.教材.教法,2017,37(10):106-109.

作者:朱敏 单位:江苏省昆山周市镇春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