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探讨

时间:2022-01-04 09:57:42

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探讨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进行着推进,改革的深度与力度不断增加,社会形成了新的局面,人们进入了新的时代。因此,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作为教育培养人才的地方更是高度受到重视的区域。高校的辅导员是管理学生的主体,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以及未来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同时辅导员是学校、学生、老师、家长之间相互沟通的协调者,因此对于辅导员的职业核心素养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有效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本文通过简述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的含义,分析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式,探讨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的方法。

关键字:改革开放;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

高校辅导员对于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学生未来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高校辅导员应该有较高的职业核心素养,促使学生健康发展。目前我国高校辅导员的发展逐渐趋于职业化、规范化、专业化以及独立化,这对于我国高校辅导员的职业核心素养的要求更加的高,为了学生的健康发展,只有职业核心素质较高的人才能胜任高校辅导员这一职位。

一、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的含义

对于我国现有的有关辅导员的评论有很多,大体总结下来就是辅导员需要具备非常多的要素与素养,这些要素与素养包括:思想要素、政治要素、能力要素、知识要素、心理要素、道德要素、思想素养、身体素养、能力素养、做好某项工作一定要掌握的文化素养、政治素养等等。而高校辅导员的核心素养与素养不同,它是指辅导员某些个别的技能和组织所适用的技术的总和,能够为学生提供特定的价值和效用,并且它是与工作密切联系的,但是目前我国高校辅导员的各方面要求并没有与市场上对人才的要求相结合,这样就会导致无法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因此,高校在选择辅导员时,应该加强把控辅导员职业核心素质的水平,并且进行相关培训。

二、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式

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高校辅导员的职业核心素养,但是目前我国高校对于辅导员职业素养这方面的培养都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高校辅导员职业意识薄弱、职业愿景迷茫、职业认同感低、职业知识结构不科学等等。因此,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质的培养,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努力投入打造一个提高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的政策环境,促使高校辅导员能够自发的、积极主动的提升自己的职业核心素养。

三、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素养的提升方法

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的提升是需要多种力量共同努力、合力推动的。笔者认为,不仅需要辅导员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专业技能,而且离不开社会的关心与帮助。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法:(一)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就辅导员自身而言,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学生党团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辅导员应当在工作中明确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各方面的职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具备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提升职业核心素养。(二)提高选取辅导员的标准。高校要想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使高校不断的健康发展下去,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对于高素质的辅导员,应该在招聘关卡时提出相对严格的要求,这样才能有效的提升整个辅导员团队的整体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上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国高校为了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不断的进行扩招,这促进了高校的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三)完善高校对辅导员的培训。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职业核心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巨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辅导员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进行实践学习、专业培训、网上学习、轮番培训等等。想要提高高校的辅导员职业核心素质,就需要高校完善各种辅导员所需的相关能力的培训,让高校辅导员能够有时间有经历的在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前提下去提升自身的职业核心素养。(四)加强高校对辅导员的评估。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化,高校想要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核心素养,就要建立一个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团队,在选拔高校辅导员时,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各种机制,例如:培养机制。管理机制、发展机制等等。我国人口众多,每年的就业压力非常大,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不失业,就会选择当高校的辅导员,因为目前我国高校对辅导员的要求并不高,一般都是看学历来选的,这些高校毕业生很多都不会长久的将这一职业做下去,只是将这作为一次跳板,因此在自身业务上投入的经历并不多。因此高校针对这一现象,就必须完善对辅导员的评估机制,不断促使高校辅导员提升自身职业核心素养。

高校辅导员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着极大的作用,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越来越重视自身的教学质量,而提高教学质量关键的一部就是建立核心的师资力量,大学的辅导员对于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高校应该提高选拔的要求,对高校辅导员进行职业素养的培训,组建一支职业核心素养能力超高的辅导员团队,能够促进辅导员个体自我不断提升,同时能够有效的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冯学东.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情境体验培训模式设计理念和原则[J].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2).

[2]湛风涛.曹美新.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学报,2011(10).

[3]潘苏苏.王月红.试论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改革与开放,2010(3).

作者:陈莹 单位:扬州大学广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