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

时间:2022-12-04 03:06:27

高校图书馆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

摘要:图书馆是专门收集、整理、保存、传播和开发利用文献资源的文化机构,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文明产物,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发挥着教育职能的作用,如何让读者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除了要有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和先进硬件资源设备外,还要注重提升图书馆专业人员职业素养。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专业人员;职业素养

一、图书馆专业人员职业素养现状

图书馆专业人员职业素质参差不齐。网络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多数图书馆专业人员大多依靠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知识覆盖面比较小,在日常工作中创新服务的能力欠缺,随着读者阅读需求的改变和获取信息方式的改变,陈旧的一些为读者服务的方式很难跟上现代化技术迅速发展,提升图书馆专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也是当下面临的问题。

二、图书馆专业人员必备的基本职业素养

1.思想道德素养。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开展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决定因素。图书馆专业人员是与读者用户保持联系的中间人,也是图书馆开展各项服务的具体实施人员,图书馆专业人员要热爱本职工作,有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牢固树立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工作理念。2.业务能力素养。在馆内日常工作中,从身边学起,学习一些业务素质能力强的,工作认真负责,在与读者进行交流的时候,要有一定的人际沟通能力,保持态度和蔼,语言得当、清晰明了,又要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随着新技术迅速发展,图书馆专业人员要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做图书馆急需的“复合型人才”。4.沟通交流能力素养。在图书馆日常工作中主要是和师生们进行沟通交流,网络化的今天,要求图书馆专业人员熟练掌握使用各种互联网社交软件,认真、熟练、流利为各类读者答疑解惑,能很好地和读者进行沟通交流。5.信息文化能力素养。作为图书馆专业服务人员,就要具备较高的信息文化素养,了解、熟悉本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同时还要了解其它学科的综合知识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了解读者的需求,才能更好的和读者进行交流和探讨,才能有效为读者提供专业的服务。6.创新的服务能力素养高校图书馆是师生学习的重要场所,这就要求我们图书馆专业人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有高度的服务意识,对读者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秉承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充分利用现代化服务手段,主动采取多种服务方式为读者服务。要求图书馆专业人员要从发挥图书馆教育职能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积累,提高业务技能。7.努力进取的学习能力素养。信息化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图书馆服务由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上的改变,这就要求图书馆专业人员要有学习欲望和为读者答疑解惑的能力,图书馆专业人员是学习的倡导者,也是学习的实践者,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与图书馆的事业发展同步前进。8.团队服务能力素养。高校的读者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因此,就对图书馆专业人员知识和能力要求要高一些,为了适应现代化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发展的需要,针对不同读者的需求组成相应的团队,开展各项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往往要依靠多方面的人员,尤其是一些具备专业知识的信息服务人员,这就促使同志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吸收新的知识,这样既增加了团队凝聚力,团队的竞争力,也锻炼的队伍,也提高馆员的素质与能力。

三、提高图书馆专业人员职业素养意义

1.有利于提高图书馆现代服务水平。图书馆专业人员职业素养提高了,运用现代化技术服务水平也就会大大提高,会根据读者的不同阅读需求,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先进的服务手段,人性化,专业化的答疑解惑,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需求,提高读者对图书馆的满意度认可。2.有利于图书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图书馆专业人员职业素养提高了有利于促进图书馆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图书馆事业发展带来更多发展空间。图书馆专业人才的职业素养得到提高,才能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真正体现一切为了读者,一切方便读者的服务理念。

四、结语

求知无止境,高校图书馆专业人员培养是个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高校图书馆专业人员职业素养的高低与高校图书馆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命运息息相关。高校要重视图书馆的地位与作用,支持图书馆的工作,为图书馆专业人员素养提高提供条件;高校图书馆专业人才要充分利用时间持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更好的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

参考文献:

[1]谢黛.论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素养的提高[J].科技风,2018(11).

[2]高蕴梅.面向数字人文的图书馆服务和馆员素养研究[J].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18(2).

[3]张淑宏.浅谈图书馆员素质的提升[J].山西科技,2017(4).

[4]刘金玲.现代图书馆开放服务与管理[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安小羽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