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职业素养对电视台的意义

时间:2022-02-28 08:38:52

编辑职业素养对电视台的意义

摘要:编辑是电视台内的核心工作人员,负责视频编辑和文字编辑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编辑对电视台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围绕电视台编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编辑职业素养对电视台发展的作用、编辑记者素质提升三个方面发表了一些看法。

关键词:编辑;职业素养;电视台;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到了21世纪我国已经步入到高度发达的信息化时代,并且拥有了由卫星、有线、无线等多种技术组成的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广播电视台综合覆盖网,电视台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作为向社会传播信息的媒体运作组织,必须提高电视台内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制作出高品质的视频和音频资源,以此满足社会的需要[1]。其中电视台编辑这一职位更是至关重要,电视台编辑的任职要求也越来越高。那么编辑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如何有效的提升编辑的职业素质?编辑的职业素质对电视台发展又有什么样的作用?现在我们就对这三个问题逐一进行说明。

1编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1政治素质

电视台对编辑的第一条任职要求就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热爱电视事业,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电视行业是我国传统的四大传媒之首,是连接党与政府及人民之间的重要桥梁和枢纽。因此,编辑一定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全力支持党的政策和方针,拉近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2]。所以,政治素质是编辑的职业素质中最重要的,必须得到高度的重视。

1.2专业素质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电视行业的编播理念以及编播技术也相应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电视台编辑的专业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电视台还是遵循传统的工作思想和工作手段,是无法跟上时代步伐的,也会因此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跌到最底层。因此,电视台的编辑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素质,掌握最新的技术手段与思想,帮助电视台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同时,这也是电视台发展的需要。

1.3文化素质

文化素质是电视台编辑的内在基础,也是电视台编辑最基本的内在素养。因此,提升编辑人员的文化素质十分重要,当编辑人员拥有了丰富的文化知识就能够深刻地理解党和政府的发展方针,并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的作用,向社会传播政治思想,另一方面,编辑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就能制作出更加优秀的电视节目,供给观众观赏。由此可见,当一个人具有很高的文化素质时,往往他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会很高。因此提高电视台编辑的文化素质是一项非常重要任务。

1.4身体素质

电视媒体行业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编辑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经常容易发生变动,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他们的工作,例如,由于电视台节目编排顺序的调整,会要求编辑人员到现场加班,有的时候甚至会在深夜接到通知。所以,编辑人员无法过上稳定的朝九晚五的生活。另一方面,政府对电视台播放的内容有较高的要求,编辑工作人员为了避免引起重大失误,因此会长期处于高度的压力状态中。这样的工作环境及超负荷的工作状态,都需要编辑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以此更好地完成编辑的本职工作。不仅仅是电视台的编辑人员,电视台中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应该具备充沛的精力,做到能够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压力,并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以适应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突如其来的变化。

2编辑人员职业素养对电视台发展的作用

2.1电视台节目信息的获取渠道需要通过编辑人员

编辑人员需要为电视台提供相应的节目信息,随后电视台再针对编辑人员提供的信息进行策划,最后制作成电视节目播放给观众。拿一些新闻节目来说,新闻节目的种类繁多,其中包括传达党和政府政策与法规的新闻,关注群众民生的新闻,国家经济发展与趋势的相关新闻,具有娱乐性质的新闻,科普知识的专题新闻等,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新闻都需要编辑人员提供信息,通过对题材的构思,进行与题材内容相关的拍摄。因此,可以说编辑人员是电视台节目信息的重要获取渠道。

2.2电视台编辑是节目把关的参与人员

观看电视节目是广大人民群众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电视节目要尽量向人们传输正确并且先进的人生观、价值观、思想观,以此提高国人素质,创造出团结、乐观、和谐的社会环境。这就需要电视台编辑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带给社会具有积极意义的节目信息,对电视节目的质量及合理性进行严格监督和审核,并在制作节目过程中能够充分将自身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文化素养体现出来。

3提升编辑职业素质的有效方法

电视台编辑必须全方位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并具有健康的人文思想,通过对自身的不断完善,向社会传播具有积极意义与性质的电视节目,让电视台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

3.1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

编辑作为电视节目信息获取的重要渠道,应该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开阔眼界并提高思想境界,这样才能通过自身的知识结构,设计出更多的节目题材,使电视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并受到更多观众的喜爱和支持。

3.2提高自身的身心素质

电视台编辑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并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这样能有效地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编辑在工作中能有一个精神饱满的状态,并创造出更多的优秀的电视节目供观众欣赏。

3.3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正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苦练十年功。”任何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因此,电视台编辑应该加强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并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培养出勤奋刻苦、不怕困难的精神,这样才能使他们在以后的日子能够不畏艰辛、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3.4创新思想,与时俱进

社会是不断发展的,时代也在不断的进步,因此电视台呈现给观众的信息一定要符合当代的社会环境以及时代背景,这样才能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真实的社会情况。这就需要编辑工作者不断的创新思想,做到与时俱进,并在积极的探索中运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为社会提供优秀的电视节目。

4结束语

电视台编辑只有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的职业素养,才能制作出优秀的电视节目,这些优秀的电视节目呈现给观众时,必然会受到观众的认可,进而提高电视台的收视率,使电视台即使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也能脱颖而出,进而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作者:陈立 单位:湖南省永州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于晓琳.浅析编辑职业素养对电视台发展的重要意义[J].新闻研究导刊,2015(13):96-96,140.

[2]陈如松,梁堂华.现代编辑职业素养刍议[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28(3):16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