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策略

时间:2022-08-20 03:49:04

中学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策略

一、从思想上坚定信仰:教书育人是神圣而光荣的

中学教师要想把远大而崇高的教书育人的理想变为自己终生的伟大事业,就要透视自己的灵魂,对“需要什么、放弃什么、坚持什么、追求什么”都要想清楚,然后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能干出让学生及其家长满意的业绩。因此,中学教师必须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用为人师表的职业理念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坚定不移。作为中学教师,一般来说都是本科毕业,文化素质比较高,因此要对自己应该有着更高层次的要求。首先,要想办法把自己仪容仪表的威仪、谈吐言行的高雅、价值取向的正能量渗透和传递到学生的灵魂深处,这就是为人师表;其次,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家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这就是爱岗敬业。第二,要以“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气概勇挑重担,为校分忧。中学老师面对学校的任务时,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责任,争做艰难之事、争带落后班级、争培双差学生。第三,要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备课要扎实,上课要热情,听课要积极,评课要真诚,这是教师的份内工作,要积极主动。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要守住为人师表的底线,比奉献而不是享受。

二、从政治上认清责任:端正服务态度是必要而紧迫的

现实生活中,许多同行认为对中学老师讲政治责任心就是个天大的笑话,其实不然。从广义上来讲,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就是政治问题。那么,为什么要求中学老师要讲政治责任心呢?当下的社会,不再是清心寡欲的时代,而是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的时代。作为中学老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承载着中华文明优秀文化的培养任务,要端正师生态度,密切师生系,尊重学生及其家长,关爱同事,在情感上贴近学生,在行动上深入学生,在工作上依靠同事和家长,积极做好学校的工作和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努力永远保持“五颗”纯洁的心:对事业忠心、对工作热心、对学生耐心、对同事同心、对家人关心。对于基层老师来说,只有深深扎根于学生之中,真心实意的维护学生的利益,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和爱戴,把握好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好引导学生的主导作用。当然,一个好的中学教师应该是组织纪律观念很强的人,也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人,更是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的教育事业保持高度一致的人,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有了好的想法会向学校组织大胆建言、发现问题会及时汇报的人,是性格上乐观豁达,行动上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人。好老师通常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很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关注学生差异,尊重学生人格。在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他们总会面向全体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想方设法做工作,帮助学生树立人格上的尊严,学习生活上的自信。三是他们不仅会关爱优秀学生的成长,还会特别重视落后学生的心理,换位思考,积极帮助这类学生解决心理、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做人的尊严和他人的尊重,当然,他们也有足够的耐心对待中等学生,帮助他们超越自我,追求一流。

三、从专业素质上找到差距:终身学习是现实而长期的

中学教师,只有牢固树立“勤奋刻苦学本领,努力钻研提内涵”的忧患意识,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教学教研的水平。俗话说:“水厚负大舟,根深叶才茂”、“教师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先有一桶水。”都是在讲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不仅要能教书,还要会教书;不仅要重视教教育理论的学习,更要不断地钻研教材,备好课、授好课,批好作业、抓好教育质量。一是他们会在教学进程中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方法,反思自己的教学不足,坚持不懈地改进自己的教法,指导学生改善学法,通过长期的储备,就会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二是他们是善于学习的人,会在自己的特色中学习添加别人的经验,并能恰到好处地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当中;三是他们能很快适应当下社会的发展需要,积极学习现代教育的理论和现代化信息教育的技术,在实际教学中能大量借用多媒体技术实现教学的最优化;四是他们能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不断地向“一专多能”这一目标靠拢,成为某所学校或某个地区的学者型和专家型教师,成为学生崇拜的偶像老师。由此可见,中学老师的学习任务任重而道远,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把学习看作责任、当成追求,积极地、认真地对待学习,才能学而不怠,才能做好各项工作,要把“别人有,我要优;别人优,我要精”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去。

四、从职业道德上修炼品质:树立良好形象是有益而享受的

一个好老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崇高事业”。“三尺讲台,两袖清风”是教师工作优于其他职业的本质体现,面对着几十双眼睛,我们怎能忘记自己神圣的职责和往圣先贤的谆谆教导?面对“以德立教,执教为民;育人为本,传承文明;为人师表,廉洁公正;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倡议,我们怎能不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而无私奉献,奋斗终身?因此,作为中学教师的我们,要时刻树立高尚的师德,牢记无私的奉献精神,保持大局意识和团队意识,听从组织指挥,服从领导分配,出满勤,干满点,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到位,使自己的言谈举止有分寸,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困难面前先上,利益面前能让,不计个人得失,甘为人梯,为发展学生的人格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赵巧珍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金川总校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