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提升学生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6-15 03:12:59

主题班会提升学生职业素养论文

一、高职院校主题班会开展的现状

为了解我院开展主题班会的基本情况,增强主题班会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从而更好地提升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课题组对学院师生进行了有关主题班会开展情况的问卷调查。问卷分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发放学生问卷1000份,收回996份,教师问卷200份,全部收回。有效问卷1116份,有效回收率93%。问卷涉及面虽然有限,但还是能够对我院主题班会开展的状况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一)师生对主题班会的态度

调查显示,学院89%的师生认为主题班会的开展是必须的,3.1%的师生认为没有必要,7.9%的人认为可有可无;81.2%的师生对主题班会感兴趣,9.6%的师生不感兴趣,9.2%的师生无所谓;87.6%的师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主题班会;在对“你认为什么是主题班会”的回答中,4.7%的学生认为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活动课,6.4%的学生认为是班级定期举行的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为主的班级会议,54.8%的学生认为是班委会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围绕一个专题或班上出现的问题组织的教育活动,34.1%的学生认为指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的一种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活动。

(二)师生对主题班会内容的看法

主题班会的有效开展取决于内容的新颖和贴近学生实际。在对“你认为主题班会内容该由谁指定”这个问题的回答上,54.2%的人认为学生自定,8.6%的人认为班主任指定,7.4%的人认为系部规定,2.4%的人认为学院规定,27.4%的人认为是几方面的结合;在回答“什么情况下进行主题班会”时,67.8%的教师认为是学院要求,4.5%的教师认为是在发现学生问题后,27.7%的教师认为是为了使学生生活更丰富。

(三)师生对主题班会开展形式的看法

对于“主题班会的开展应遵循的原则”,5.2%的学生认为随意,是可有可无的活动,45.7%的学生认为应该充分相信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37.5%的学生认为要有时代性、创新性,要针对班级实际,11.6%的学生认为应由班主任组织开展;在“主题班会开展应该有哪些形式”的回答中,29.6%的学生认为应包括文艺表演,6.7%的学生认为应包括竞赛,13.3%的学生认为班主任应主导教育,12.6%的学生认为应包括学生讨论。

(四)师生对主题班会意义的认识

明确主题班会的意义是学院开展主题班会的重要前提,对于每个班主任也非常重要。在“主题班会对学生成长、班级管理的意义”的回答中,32.6%的人认为很有意义,53.3%的人认为有点意义,11.9%的人认为没有意义,2.2%的人不知道;关于主题班会的作用有10.5%的人认为增强了班级凝聚力,35.4%的人认为它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平台与主要渠道,18.9%的人认为它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施展自我才华的重要舞台,25.2%的人认为它是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渠道;65.7%的教师认为主题班会的开展很有必要,确实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应引起重视;在“主题班会对你的就业有什么作用”的回答中,18.6%的学生认为提高了展示自我,组织活动的能力,30.9%的学生认为巩固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加强了理论知识的应用,17.8%的学生认为锻炼了自己的心理素质,提高了抗挫折能力,32.7%的学生认为锻炼了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二、高职院校主题班会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

主题班会的合理规划和有序进行,对于提升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非常重要。职业素养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职业素养的培养既是高职学生自身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用人单位对高职学生的要求。从高职学生的角度来看,职业素养是实现就业并胜任工作岗位的基本前提;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职业素养是选聘人才的首要考虑因素。因此,我们必须认真总结和认识影响主题班会顺利开展的诸多因素,对症下药,寻找解决问题的关键,以便更好地开展主题班会,从而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一)重视力度不够,缺乏监督与管理

主题班会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模式,是传统思政教育模式的有效补充。主题班会的开展需要辅导教师的全程管理,如果辅导教师不能全程监控,许多班级往往流于事务处理和形式,造成“开不开展一个样”“开展好坏一个样”的不良局面。就目前调查情况来看部分班主任运用主题教育模式较少,即使运用也多注重内容和形式,对效果的重视不足。主题班会推动者重视力度的缺乏将会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发展,以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限制主题班会效果的最大发挥。

(二)内容缺乏系统性,影响整体效果

高职院校主题班会的顺利推进和发展,必须不断创新和发展。主题班会是一种系统化、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模式,整个主题班会体系应当有长远的规划和近期计划,从学生整体长远发展考虑,应因时制宜、因事制宜,依据实际教育形势的变化,适时地设计和择取主题班会内容,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面对就业竞争为最终目标,才能强化主题班会的实际效果。

(三)形式单一,激发不起学生的兴趣

有些班级在开展主题班会时,只追求班会的形式,如有的主题班会开成了文艺晚会,甚至拿一些与班会主题无关的文艺节目来表演,学生在班会开完之后只是感受到了娱乐,忽视了形式与主题的关联性,娱乐有余而教育效果不足。主题班会活动是一种灵活的教育模式,在方式方法的运用上表现尤为明显。只有灵活多变的教育方式,才能更好地体现主题班会模式的优越性,才能更好地适应不同的学生需求,也才能更好地发挥教育的应有效果。如课堂讲授、文艺表演、各种竞赛和媒介的资料宣传、讲座等,这些方式已为大部分学生所熟识,已无法调动起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受教者的积极主动性不高,教育的效果可想而知。

(四)保障措施不足,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是确保主题班会顺利推进的必要条件。主题班会要想健康有续地发展必须要有一支专业化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作为保障。当前,就我院来说多为班主任担任,这部分教育者往往仅从自身工作领域来理解和实施主题班会,缺乏过硬的理论知识素养和高超的教育活动施展技能,这就使得主题班会缺乏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又沿用了原有传统教育之路,不能有效地发挥其优势。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使非常完美的教育方案,如果没有充足的物力和财力的保障,也将难以顺利执行,这也就导致很多主题班会活动因缺少资金和活动场所等而无疾而终。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已成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主题班会是一种实效性显著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并在我院一年来的开展中取得显著成效。将主题班会做成一项系统化的工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以此来提升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是不可或缺的一种创新模式。

作者:任海燕 单位:晋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