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背景下职业教育脱贫路径研究

时间:2022-09-21 04:45:15

扶贫背景下职业教育脱贫路径研究

摘要:以保山市龙陵县为例,以人力资本论、精准扶贫为理论依据分析了其进行教育扶贫的必要性,调查地方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针对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存在偏见,职业教育质量不高,职业教育发展缺乏相关产业有效支撑,以及大的层面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提出了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改善职业教育质量,加大宣传,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通过政策助学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力度,依托地区主导产业,深化职业教育内涵,政府保证教育公平等措施来改善当地的职业教育,以此提升当地的人力资本素质以推动其摆脱贫困。

关键词:精准扶贫;教育扶贫;职业教育;人口素质

1相关概念界定

1.1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也称为职业技术教育,是一种对受教育者施以职业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类型。由此可见,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本位的教育。通过职业教育,学生能够发展自己的职业技能,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实现脱贫致富的社会功能。职业教育是人力资源开发和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社会所需的多样化人才、传递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有重要作用。职业教育可以细分为普通中专、高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和大专院校等。本文主要讨论的是龙陵县的职业高级中学,属于普通中专范畴。它是龙陵县唯一一所职业教育的学校,承担着全县大部分的职业教育任务。每年,为普通高中升学失败的初中毕业生提供机会来继续接受教育。与基础教育相比,职业教育有自己的特色,主要是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因材施教,文化塑造等。加快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有利于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对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村地区脱贫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2教育扶贫

目前对教育扶贫的概念没有统一的界定。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中的一个关键部分,它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的意思,“扶教育之贫”和“教育脱贫”。“扶教育之贫”即是对各阶段的教育系统中的贫困学生提供相应的资金扶持和政策支持,如大力发展农村幼儿教育,使农村学龄前儿童能接受基础学历教育,政策提供免费的义务教育,保证贫困人口能完成基础教育,对于接受高等,高职教育的学生进行资金援助,如发放大学生低保等,帮助减轻家庭负担,使其更好的完成更高水平的教育,帮助贫苦地区发展教育,可以有效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帮助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教育脱贫”方面取代了传统扶贫方式,减少了参与式扶贫,提高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能力。普及农村教育,提高农民的思想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为农民提供农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效率,使其获得合理配置各种资源的可行性能力,助力农村特色产业开发。特别对于那些被高等教育淘汰的年轻人,国家有相应的政策为其提供免费的职业教育,提供相应的就业信息,增强其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避免贫困的恶性循环。

2龙陵县教育发展分析

2.1基本县情介绍

龙陵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山区面积众多,全县辖5个镇,5个乡、5个城市社区、70个村委会,辖区内居住着汉族、白族、彝族、阿昌族、傣族等23个民族。龙陵是全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县,目前全县有1个贫困乡镇,18个贫困村,贫困户6164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118名。龙陵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现阶段,异地搬迁、特色产业开发等扶贫模式也相继在该县展开,扶贫开发工作已近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在扶持特色产业开发的过程中贫困户大多学历较低,缺乏一定的知识水平和相关专业技能,无法带动产业较好的发展。由于乡镇教育的落后,也常常导致年轻一代的受教育年限较短,文化素质水平较父辈没有提升,贫困的代际传递无法有效阻隔。此外,许多贫困户也因为不愿意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而拒绝异地搬迁,这些人深知单靠外出打工无法使他们完全脱离土地,甚至许多贫困户根本不具备外出打工的能力。提高人力资本的质量已然成为当下扶贫工作的重点。

2.2龙陵县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是龙陵县唯一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承担了全县职业教育的重担。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是一所综合性职业中学,集综合教育和职业教育于一体,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和短期技能培训并存。学习占地面积250多亩,建筑面积达30000多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44人,专业教师60多人。有21个培训室和400多套培训设备。固定资产近3000万。

3龙陵县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3.1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

许多本地学生的家长不会考虑职业技术学校,除非孩子成绩很差,不能进入高中的,才会不得已选择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也不会主动将职业技术学校作为进修的首选,这些将加深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误解。相信只有成绩差的人才会选择职业教育,这给有意愿就读的学生带来更大的压力,这将严重影响职业教育的生源。龙陵县高级职业中学同时存在管理涣散的问题,经常发生学生暴力恶性事件,严重影响学校的声誉,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误解。此外由于贫困的代际传递,许多农村家长无足够资金投资于子女的教育,且思想观念落后,缺乏长远目光囿于短期利益,并不支持学生接受职业教育。认为子女可以不需要接受技能培训直接外出务工,龙陵县职业中学生源较少且质量不高。

3.2职业教育质量不高

一方面,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起点较低,大多数学生是未能通过考试,从而不能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他们的学习基础相对较差,学习能力不高,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又和教师的教学有很大关系,偏远地区交通闭塞,生活较艰苦,福利待遇低,社会发展活力低,难以吸引到优秀的专业的教师到该校任教,学校里的许多老师并不是科班出身,并不是因为他们学历不高,而是因为这些教师没有办法掌握职业教育的方法。职业学校的教师在进入职业学校之前没有区分职业教育和正规教育,所以在他们上岗后,知识的相关性和教学环节存在脱节问题,教学质量难以提高。最后就是学校的办学条件,资金投入不足,相关软硬件设施的不齐全不完备,影响实际教学过程。学校对口的实训基地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说都有较大缺口。学生难以有机会在实际操作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偏远地区信息传递较为缓慢,获取信息的渠道也较为狭窄,学校相关的管理办法,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难以得到改进,相关的教学评估机制尚不完善。因此,学生在专业、思想和道德等方面都得不到良好的培养。

3.3职业教育发展缺乏相关产业支持

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的重要途径。也是被多数学者提出的改善贫困地区人力素质水平,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促使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一个重要的手段,龙陵县属于部级贫困县,县境内各种产业发展较为落后,许多专业的开设无法帮助学生就业,所设专业与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的相互促进作用不明显。只有具备足够的相关专业技能的人才,特色产业才能发展得更好。两者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如龙陵县的珠宝加工行业和玉雕方面的职业技能培训。龙陵县职业中学的学生90%以上来自各个乡镇,多是来自贫困家庭和贫困地区,怀揣着摆脱贫困的最后一丝希望。职业教育对于这些地区的脱贫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龙陵县的职业教育扶贫脱贫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

3.4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表现在省市级与县一级之间的不均衡。省市一级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各种产业发展得比较完善,社会活力较高。但是,县级自然条件相对恶劣,信息和交通的闭塞,经济落后。结果,教育投入差距较大,教育经费分配不公平,教学人员发展不均衡。这无疑加重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状况。这种不均衡状况往往导致相关学校办学经费短缺,经费供应渠道不稳定的问题。

4龙陵县职业教育脱贫路径分析

4.1加强宣传,消除偏见

首先,政府应制定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计划,把职业教育作学生发展的一种非常有前途的选择和途径。优化职业教育的结构和布局,及时解决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其次,政府也应当配合职业学校做好校内校外的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整个社会转变观念,给想学习,但家庭贫困的学生更多的机会。学校可以以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体验日为抓手,建立健全的职业体验制度,开展多样化的职业体验活动,通过发挥中等职业学校实训中心和特色校园文化等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引导家长和学生了解职业教育,了解具体职业,体验职业乐趣,树立职业理想。对已经入学的学生,学校应定期组织学生进入实体企业,进行工作体验和实习。邀请企业实务人士到校做讲座。在职业体验结束之后,进行相关“成果发表”,在学校网站、学校宣传栏等公开平台进行信息传播,改善社会舆论,消除职教偏见,增强职教吸引力,扩大生源。

4.2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公平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但仍不能满足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从长远看,政府应该推动建立健全的投资机制,以政府投资为主,辅以企业赞助,并由受教育者合理分担。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完善学校软硬件设施的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在增加教育投资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考虑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贫困地区一直接受劣等教育,贫困地区人力资本的整体质量不会得到明显提高,教育扶贫将达不到它的目的。国家应台配套以相关政策进行规划,平衡优质教育资源在省市一级与县一级之间的分布。甚至是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也应当向这些地区倾斜,寻找到区域教育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平衡点。

4.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教师素质是影响教育质量的最重要的因素,要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我们就得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引进有经验的教师,确保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教师应定期参加相关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定期与国家优秀技术学校教师交流和分享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此外,教师应及时了解最新的技术趋势和就业方向,并在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最新信息,以便学生了解企业当前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从教学根本上提高质量将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能在未来就业中体现价值。教师应继续学习借鉴国内外职业教育教学的先进经验,与时俱进、独立思考,摸索实践教学创新。树立终身学习思想。积极转变教育理念。在教学中,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指导者、组织者和示范者,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配合政府继续实施优秀教师培养计划、高职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精心挑选具有强大技术实践的优秀教师,建设一支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教师队伍。其次,强化实践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开课计划,合理制定实训方案,做到开课前教研室按照开课计划制定好实训方案,再由系部统筹兼顾,作出个实训项目的耗材和器材的购置方案及预算,要求考虑学生学习的循序渐进和教学任务,同时,还要共享资源,提高实训场地的利用率,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效率。制定技能评估体系,严格审查和检查教学过程。

4.4通过政策援助,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贫困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府应积极制定职业教育资助政策,鼓励贫困学生就读高职院校,降低或减除贫困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用,并给予生活补助;解决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的后顾之忧。进一步优化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增加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经费;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职业教育规模,重点支持技能型人才的教师专业建设和培训;建立公开透明的教育援助数据系统,妥善管理和使用教育资金;完善贫困生奖助学金制度,通过政策扶持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鼓励社会企业积极为社会服务、为民生服务,关注贫困学生的成长成才,创建一批公益性教育项目,鼓励社会企业积极为教育捐资。这有助于解决贫困学生的就业问题,充分发挥社会企业在职业教育扶贫中的作用。

4.5依托区域主导产业,深化职业教育内涵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模式,缺乏人力和技术是当前产业扶贫的主要困难之一。龙陵县的职业教育和扶贫应从解决本地区主要产业劳动力的技术问题入手,密切关注当地产业发展,确定主导产业与职教扶贫的结合点,合理设置专业,开发课程,建立新的人才培养目标。重点培育与区域主导产业相关的新型人才,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从提高产业发展能力入手,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扶贫的内涵。

4.6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在国家扶贫开发尤其是特色产业扶贫开发的过程中,已经涌现了一些愿意助推特色产业开发的人,这些人尤以中年人为主,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条件和相关情况有充分的了解,也有一定的社会经验,但由于学历水平较低,自身仍存在一些局限性,这些人开始萌生出接受教育、增长能力、丰富知识、提高技术和专业资格的需求。这种自发式寻求改变的力量,政府应努力培养和壮大这种力量。政府可以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建立全面的培训服务体系和机构。这些服务机构可以与现有的职业中学建立联系,建立一个涉及政府、企业和学校的技能扶贫培训机制。也可以设立技能团队和专家服务小组到乡镇指导和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活动,帮助培养具有文化,技术头脑和经营能力的新型劳动者;重点培养一批农村技术专家和行业发展领导者,解决个人就业问题后返乡引导农民致富脱贫,给这些人提供改变的机会。使贫困群体自己掌握技术,助力特色产业的扶贫开发,使贫困地区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

5结语

有许多方法可以帮助穷人摆脱贫困,大力发展边境贫困地区的教育,提高本地区劳动力素质、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对振兴农村经济,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职业教育脱贫也是我国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时期一个必不可少的手段和方式,它能够大力推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孟照海.教育扶贫政策的理论依据及实现条件———国际经验与本土思考[J].教育研究,2016,(11).

[2]李裕瑞,曹智,郑小玉,刘彦随.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的区域模式与可持续途径[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6,(03).

[3]王青逯,刘学军,郭喜永.教育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J].吉林教育,2017,(02).

[4]石玉昌.“互联网+”-教育转型促西南民族地区教育脱贫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8,(04).

作者:杜健宇 刘泽世 许亚梅 单位: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