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类本科专业教育质量监控机制研究

时间:2022-07-30 09:35:45

体育类本科专业教育质量监控机制研究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及各界学者都对教育质量的监控与保障问题予以充分的重视,并积极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教学质量监控是保障教学质量的一种长效机制,因而有必要构建一套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保证教学效率和人才质量。为了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和新专业建设,深化教学内容和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通过标准体系的构建,保证安徽省体育类本科专业教育质量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该文试图通过对安徽省体育类本科专业教育质量监控机制的构建,为体育专业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重要的保障。

关键词:安徽省;体育类;本科专业;教育质量;监控机制

目前,我国安徽省体育类本科专业数据库大多数的功能仅限于统计数据,缺乏反馈环节,原因是没有制定各专业发展的预警标准。因此,制定体育类专业发展的预警标准,结合状态数据库,可以实现对专业发展的动态预警。为了能够有效促进安徽省体育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安徽省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多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体育专业人才,该文结合安徽省体育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成要素,从体育教学前期监控、体育教学过程监控及体育教学效果监控3个层面,科学构建学校、院系、教研室、师生等共同参与的具有互动性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为安徽省体育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1体育教学前期监控

体育教学前期监控工作主要包括教学大纲计划的制订、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及体育专业教学资源的管理等方面,这些方面对安徽省体育类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因而有必要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监控,以便于更好地推动体育类本科专业教学目标的实现。首先,体育教学大纲和计划方面。体育课程教学大纲在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它是相关教育工作者编写选用教材、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实施教学质量评估、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检查评估、对教学活动进行管理、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对教学设施与师资力量等教学资源进行配置的重要依据。它主要对体育课程内容、性质、任务及深度与广度通过纲要的形式进行了规定[1]。因此,为了能够保证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与培养目标的一致性,加强体育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的规范性,相关教育工作者在制订体育专业培养计划的过程中,应该保证所列课程能够与培养目标要求的课程教学大纲相符合,如果没有教学大纲,体育专业课程教学活动就不能得以开展。其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在对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监控的过程中,主要对体育教师的整体结构与规划、基本情况、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在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参与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估。其中,体育教师整体结构与规划情况主要涉及教师的配备与梯队建设等情况,具体而言,就是考察体育教师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等方面是否能够完全满足教学需求,考察体育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水平、职称高低、专业方向等方面是否合理,考察当前的体育教师队伍是否有着良好的发展趋势;教师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师生比例、教师年龄分布是否均衡、不同学历水平的教师人数、高级职称的教师人数及具有国外或者校外学习从教经验的教师人数等情况;体育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主要包括教师开设课程的能力、出版专著与论文及承担科研项目的数量,同时还包括体育教师近几年来的获奖情况等;体育教师在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参与情况主要包括教师关于教学方面的研讨活动、参加校级及以上的教学科研活动的教师人数[2]。最后,体育专业教学资源管理方面。体育本科专业教学资源的监控主要包括对教学基础设施、图书资源、网络资源、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监控。其中,体育教学基础设施方面,主要对教室、运动场馆等的面积大小及体育器材与设备的配备情况等进行监控;图书资料方面,主要对体育相关图书的数量、国内外出版的相关学术期刊与报纸的数量等进行检查;网络资源方面,主要对供师生使用的相关网络设备及对相关能力进行培训的措施进行监控[3];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主要对学校外籍专家与外籍教师的专业水平及其举办学术会议活动的频率等方面进行监控,并考察其是否能够有效满足学科建设的需要。

2体育专业教学过程监控

在对体育本科专业教学过程进行监控的过程中,主要对师生主体的教学与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对教学资源及课堂教学环节进行有效控制与科学监督。体育本科专业教学过程主要包括教学进度计划、课堂教学活动的实施等方面。因此,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着手对体育本科专业教学过程进行监控。首先,体育专业教学进度计划方面。在体育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要依据教学大纲来进行教学,而教学进度计划是教学过程中必须具备的教学文件[4]。因此,原则上来讲,教师在安排教学进度计划的过程中,应该保证课程内容安排、章节顺序、各章节的比例等方面要与教学大纲相符合,但是由于体育教师通常存在一定的自主创新意识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体育教师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教学进度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这就需要通过相应的手段来对教师所采用的教学进度计划进行监控,从而更有利于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其次,体育课堂教学的实施方面。体育课堂教学包括理论知识教学与实践技能教学两个部分。虽然一些体育教师已经掌握了比较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难以取得十分显著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学生等都可以对体育课堂教学进行监控,以保证体育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并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3体育教学效果监控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体育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的监控,不仅包括教学前期与教学过程的监控,同时也包括体育教学效果的监控,主要涉及毕业论文、学生就业等方面。首先,毕业论文方面。毕业论文也是对体育专业教学质量进行衡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指的是学生通过对自身所学理论知识与体育技能的运用,对某一主题进行研究的集中训练,是对学生毕业资格与学位资格进行认证的一个重要指标。为了能够对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进行有效监控,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及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公平客观地考核与评价,就应该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进行监控。一是要详细制定并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明确具体地制定考核评估指标;二是要实行导师负责制,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完成情况进行实时评估与监控;三是要加强学生毕业论文的档案管理。其次,学生就业方面[5]。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率、就业技能及就业趋势等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能体现出社会对体育专业人才的需求现状,因此有必要对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监控,这就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了解社会对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以对体育专业课程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加强对教学活动的管理,并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相关实践活动。二是体育专业相关管理者应该加强与校友会、行业协会等组织之间的联系,也可以加强与社会企业等用人单位之间的合作,以为体育专业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与就业平台,并对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及时调查与反馈。三是可以建立体育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调查制度[6],也可以建立毕业生回访制度等。一方面,到体育专业毕业生比较集中的地区,到当地用人单位调查了解毕业生的适应能力、知识技能、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情况,以对人才市场进行调查与预测,同时对当前体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趋势与就业问题进行分析,以对体育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适当的调整与优化。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体育专业毕业生就业档案的方法,对毕业生和在校生在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差异性进行分析与比较,从中挖掘出相应的反馈信息以为在校生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周江,李菊红,赵凤霞.综合性大学体育本科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实践——以石河子大学为例[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6(11):78-79.

[2]谢慧松,孙南,陈岭,等.体育院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评价指标研究——以北京体育大学为例[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8(5):83-88.

[3]王雪芹,丁焕香,张红品.信息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及实践研究——以临沂大学体育专业理论课为例[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9(3):6-10,16.

[4]张守忠,王志鹏,苏庆富,等.普通高校本科体育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研究——以哈尔滨工程大学为例[J].湖北体育科技,2017(8):729-731.

[5]崔蓓蓓.我国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区域分布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9.

[6]宋子恒.河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构建[D].河南大学,2019.

作者:曹垚 单位:合肥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