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化工专业教育的实践

时间:2022-07-30 09:31:35

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化工专业教育的实践

摘要:本文从创新创业教育目标、教育理念、课程体系、课程平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创新创业教育与化工专业教育相互融合进行了探索和实践研究,发现当前现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存在的弊端和不足,提出改革的实施方案,构建了以“学生为本”,适用我校化学化工类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化工专业教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型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化工专业教育;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已成为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课题和新趋势。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等院校学生自主创业,是响应“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学生就业难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当前社会飞速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是大学生实现自身发展和价值的急切需要[1]。

1现状分析

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崭新的理念,旨在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创造性头脑和相关素养的应用型人才,以期提升大学生从事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能力。随着创新创业教育深入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尚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1)绝大多数学校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一直以来采取传统专业教育的教学方法,主要以课堂教授为主,教学模式难免陈旧和枯燥,教学活动单一,学生参与度较低,创新创业兴趣不够浓厚,且不能满足学生、。(2)大多数高等院校关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资源、经费和手段严重缺失,制约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开展。尤其是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本科院校与当地企业联系较少,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人才需求契合度不符。高等院校实践教学师资力量较薄弱,教学资源和实践资源严重短缺,导致学生缺乏工程实践方面的锻炼。(3)不少高等院校并没有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化工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只是有开设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课程,流于形式,与专业教育联系不够重视,使得两者并未真正融合。这些都制约着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和人才的培养,急需改善和解决[2]。本文将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目标、教育理念、课程体系、课程平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努力探索并构建以“学生为本”,适用于我校化学化工类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化工专业教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型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创造出更加有利的条件。

2改革方案与实践

专业教育通常按岗位对口专业办学,反映的是“细、窄、专”,创新创业教育相反,是强调整体把握,目标是把专业知识应用到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3]。专业教育是开展创新创业的理论基础,创新创业教育是专业培养的指引。“创新创业教育+化工专业教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是以培养兼具两者特性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对学生的化工专业教育流程中,设置两者相辅相成的课程教学体系,对教学方法手段和考核方法进行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化学化工类专业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发展。

2.1明确教育目标,转变教育理念

当前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不再是提高学生的就业率,而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能力与精神。要摆脱当前我国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状况问题,就必须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转变以往既定的旧理念[1]。首先转变教师的理念与角色,紧紧把握创新创业教育这一时代主题,以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为目标,拓宽学生知识面,拓展专业技能结构,提升学生跨学科的综合能力。其次改变传统刻板的教学模式,构建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新型师生关系,利用新媒体渠道,让老师和学生高效便捷的获取信息与知识,共同设计学习内容、方法,共享学习资源,共同成长。

2.2完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

课程设置是高等院校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环节,是两者互相融合的桥梁。在传统的化工专业教育课程基础上,将创业常识、创业心理和创业技能等相关内容纳入到高等院校课程体系中,并突显创新创业教育的创新与创业[4]。一方面通过修订化学化工类专业培养方案和各课程教学大纲,探索并初步构建新型课程体系的模式,将化工专业课程、创业课程、基础课程一起纳入到新的课程体系中来,从而实现专业学科知识间的相互渗透,将创业的内涵与专业的特色有机融合并完全体现到课程体系中。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将创业教育融入化工专业教育的教学体系,形成两者全面融合的新方法,以其研究创业教育中的经典案例。通过开展实际案例教学和探索研究教学,在创业教育中探讨基于问题、体验、情景的教学方法,通过分组讨论和模拟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

2.3搭建创业课程平台

一方面利用QQ、微信和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整合资源,以线上交流分享、微课堂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促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及时互助交流;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线下活动,如创业讲座、创业工作坊等,邀请化学化工类企业负责人、创业成功校友等,让学生在实践、体验、研究中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增强知识的学习与能力的训练,既能提高专业知识学习效果,又能提高学生创业实践的参与性。同时构建PU学分考核制度,激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文体活动、课外活动、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既丰富了第二课堂内容,又培养了创新创业能力。

2.4提升创新创业教师能力,打造多元化“双师型”教师队伍

多元化师资队伍的融合是创新创业教育与化工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重要保证。(1)引进化学化工行业企业的知名企业家和创业投资者等作为专业兼职教师,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拓宽学生视野。(2)加强化学化工系教师的培养力度,逐渐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多次组织专业教师通过寒暑假到企业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等,提升创新创业理论、丰富创新创业经验,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3)鼓励教师更多地与地方企业开展横向产学研合作研究,为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学生进行企业实践增加更多机会,增强了教师与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鼓励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发挥化学化工类专业特色优势,或者将学生参与的科研成果努力转化为创业项目,以提升学生创业层次。(5)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师团队建设的专业化进程。

2.5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与化工专业教育融合的激励机制

将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纳入评教和教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参与的积极性。奖励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取得成绩的优秀学生和指导教师,激发学生和教师的创新创业热情,从而增加学生创新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知识外,还要熟悉相关的医学知识、实践知识以育学、心理学理论等。同时作为教师,要时刻重业道德修养,要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严己,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从各方面努力加强自身的修养,使教师真挥身正为范,立德树人的作用[8]。通过上述措施,初步构建一个在医学生理学中全程、全方位开展思政教育的教育教学体系。

3展望

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9]。将思政教育有机生理学课程,就是为生理学这道“食材”加了“盐破原有学科的思维束缚,将育人理念融入生理学中,让学科教学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同时,课政也给专业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本以身作则,具有良好的师德是必备条件。教师要挖掘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内涵,使思政内容与生理识有机融合,相得益彰,真正实现知识传授与价领相结合,构建全过程育人格局,服务于学生的成长。

作者:王丽芳 刘奋照 曹阳 王炎 单位:吕梁学院化学化工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