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分析

时间:2022-02-27 08:50:57

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分析

当前,一些高校开设了英语语言学课程,目的在于将学生已经掌握的语言知识提升到理论层面,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培养学生语言掌握方面的意识。学生在学习英语语言学课程时能提高全面素质,发展学生的理性思维。英语语言学在学生升学考试中占有重要的分数比例,现在英语语言学的知识已经提升到英语专业级别考试和英语专业的学生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范围中。但是,一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到非常困难,学习效果不佳,成绩不理想。因此,我们应深入开展高校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

一、高校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没有明确教学目标。在语言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不能全面理解语言学课程教学,没有深刻理解语言学这门学科的概念,问到学生什么是语言学时,大多数学生都说不出来。这说明高校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课时安排较少并且不够紧凑。教师匆匆完成教学任务,无法提高高校英语语言教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学生也无法掌握英语语言学知识。高校教师在确定英语语言教学内容时,不考虑到学生所掌握的英语语言学的基础知识情况,也没有对教材内容进行针对性研究,制定出来的教学计划不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语言学的兴趣,使英语语言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低下。2.教材内容多,理论性过强。高校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中,教师偏重于传统式灌输教学方法,一味地讲解课本内容,而教材内容丰富,范围较广,如果教师继续运用灌输式教育模式进行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的话,会给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阻碍。加之教材中的理论知识较多,有些章节内容比较复杂,教师偏重于讲解英语的知识点,使课堂氛围枯燥、无趣,导致部分学生降低了对英语语言学课程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上开小差。对此情况,教师倍感乏力却无计可施。这不利于提高英语语言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不利于学生掌握英语语言学的知识,导致学生之间的成绩差异明显。除此之外,高校教师没有深入研究自己的教学方法,高校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脱离课本内容,学生不能理解英语语言学知识的教学意义。3.课程设置不合理,缺乏互动性。一些教师的综合教育水平不高,在设置课程内容上不够合理,无法使学生在学习英语语言学时进行发散性思维,教师与学生之间没有互动活动,缺乏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无法引导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英语语言学的教学效果。从课堂实际情况来看,课堂氛围不活跃、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和沟通交流少,以及教师设置的课程不合理,都会直接影响学生培养英语语言知识的自主学习能力,严重影响了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也达不到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的实际目的。

二、高校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方向

1.转变语言教学理念。教师在教学改革进程中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要摒弃认为学生只需要掌握语言知识和语言技巧的观念。如今,先进的教学理念是注重学生综合素养方面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教师要将英语语言学教学理解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一种互动活动,教师与学生之间以一种平衡的合作关系开展教学。在语言学教学时,教师可以结合生活实际情况,举例说明理论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生之间多交流。同时,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明确学生学习英语语言知识的意义所在,明确教学目标,以此达到提高学生英语语言学综合素养的目的。2.设置合理的英语语言学教学模式改革目标。高校有效推进英语语言学课程模式的改革,必须增强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和实践性。高校要根据实际要求,设置合理的英语语言学教学模式的改革目标,以此促进学生英语综合水平的提升,使英语语言课程教学达到理想的教学质量。3.优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当今有许多先进的教学资源供教师选择,教师关注的教学内容可以从课文的知识点上扩展到更宽广的领域。例如,多媒体教学资源会使英语语言学课堂活跃起来,使英语语言学知识更加生动。教师要合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在此过程中优化教学模式。学生收获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学生在英语语言学学习方面的专业性。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并不断探索先进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模式,能够逐步增强英语语言学的教学质量,推进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的改革进程。

参考文献:

[1]康英华.高校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

[2]刘红见,任蓓蓓.高校英语专业语言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2[3]陈艳.高校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讨[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2

作者:赵云 单位:云南工商学院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