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语言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7 08:48:56

汉语语言学教学论文

摘要:第二语言教学属于应用语言学,语言学的建设与学科规划都要将第二语言学包括在内。第二语言学的本质属性不是教育学,而是应用语言学。本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的语言学本质。

关键词:汉语;第二语言教学;学科;语言学本质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在不断地改革变迁,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在第二语言教学中需要应用到语言学的成果,根据第二语言教学的特点和学习的实际进行选择与比较,优化教学的过程。汉语作为第二学科教学在实质上属于应用语言学。

一、语言在第二语言教学中的核心地位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学科与其他的语言作为教学学科是一样的,有些教育者称第二语言教学为“对外汉语教育学”。在语言教学和语言习得以及语言测试等相关领域,称第二语言教学为“汉语应用学”。在学习第二语言教学的过程中会产生信息、情感、思想等方面的交流,这是语言的产生。语言在第二语言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从人类进行交流开始就有了语言,有了语言就有了第二语言教学。语言具有复杂性,单靠模仿是不行的,还需要对字义或者篇章进行解释和或者多练习。人们天生就具备语言上的教与学功能,本能意识高于理性意识。第二语言教学需要先从简单的方面学起,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开展教学活动。语言学在第二语言教学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学者在进行研究和教学时应该注重对语言学的主体地位。

二、语言学与第二语言教学的关系

没有语言学的从语音到词汇再到语法的一整套描写就不会有第二语言教学的概念以及范畴。在语言学的发展中,人们发现了名词、动词之类的抽象、概括,大大提高了第二语言教学的学习成果与教学效果,没有语言学的科学描述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第二语言教学。语言学可以说是第二语言教学的发展基础与动力。语言观和语言教学观是第二语言教学的指导思想,语言观与语言教学观在第二语言教学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语言学就是第二语言教学的基础。结构教学法或听说法在第二语言教学的最初阶段可以得到很好的运用,没有结构主义语言学理论,就不会有“听说法”。现阶段的第二语言教学多是采用交际法,但是交际法不适用于初级阶段的第二语言教学。语法学习是第二语言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在语言学习的阶段要加强对语法知识的学习。语言学是第二语言教学科学化和系统化的根本保证,在进行第二语言教学时需要科学合理的设计,将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学科理论作为指导,在这些学科理论中语言学是关键的内容,是决定第二语言教学设计的关键。第二语言教学的设计需要有一个教学大纲,即将词汇进行编排。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至今为止仍在使用的《汉语水平词汇与汉字等级大纲》的词汇分级是以《现代汉语频率词典》作为基础的。没有对语言构造规则的定性和定量进行深入研究,就设计不出语言大纲。语言学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的本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涉及语言学、教育者、社会学等内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科具有很强的交叉性,语言学是第二语言教学的核心,融合了其他学科的知识,与各个学科之间存在着融合的关系,在解决任何一个问题时都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考虑。

三、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构成中的语言学的位置

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学科中从教师、教材、教法等方面进行研究分析,学科是在学理层面的逻辑上构成的,上述内容说了语言学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教学的影响。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的构成包括很多方面的原因,学习的态度、学习态度、智力的普通教育学原理。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学科构成中有很多非语言学的因素,在讨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的独特性时必须把这样一些非语言学的因素,即对其他任何科目同等重要的部分剥离出去,因为普通教育学原理是普遍适用的。例如,在数学学科教学中也要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等教学原则。有的数学教师教得好,有的教得不好,这都涉及教学的方式和教学内容。近年来,有不少学者在对学习者的动机进行研究,对开展教学活动是有很大意义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涉及的相关学科当然不限于这几个,只是这几个学科更为基础,更为重要,也更容易影响人们对该学科本质属性的认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属于应用语言学,语言学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的本质属性。姬建国(2007)在与蒋楠联合主编的《应用语言学》中说:“虽然‘应用语言学’有时被视为一个概念笼统、界限偏宽、特征模糊的学科,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那就是,凡是含有‘语言’二字的,新兴的交叉研究领域或业已独立的边缘学科,均离不开对语言学理论的应用,同时也离不开将某一特定学科的原理应用到对语言的研习或使用中去。”需要强调的是,这样一种认识并不表明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其他相关基础学科不重要。恰恰相反,没有这些相关基础学科的支撑,也就没有第二语言教学这样一种交叉性应用学科的存在。第二语言教学具有复杂性,尽管相关学者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学科本质属性有诸多了解和认识,但是在语言的获得途径以及影响因素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学科内容将会被学者了解的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将来在第二学科领域会产生更加详细的理论分析。

四、结束语

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学科构成中,语言学占据着核心的地位。语言学是第二语言教学的基础。在第二语言教学的应用过程中,笔者对语法、教材、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学习和实践,经过分析得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学科本质是语言学。

作者:徐蕾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