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多元化音乐教育发展探讨

时间:2022-01-26 10:15:44

高校多元化音乐教育发展探讨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各国与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逐渐变得越来越频繁,这种文化的交流融合在了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深远的意义。在这种时代大环境下,人们的观念也慢慢发生了变化,因此,在生活中多元文化的观点应运而生。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音乐教育“多元化”的观点逐步走入人们的视野,渐渐达成共识。目前,为了跟上时展的步伐及需求,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才是重要的前提和保障。高校是培养多元人才的重要基地,音乐人才的培养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新时期社会的发展也需要多元化的音乐人才。从目前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现状来看,仍存在许多的问题,不利于多元人才的培养,影响着高校音乐教育的快速发展。因此,各高校为了做到“立德树人”,培育出大量多元化的音乐人才,就需要将音乐教育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拓展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以此体现出其社会价值,使其能够为社会的发展不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高校音乐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重要问题

(一)高校在培养多元人才时,音乐教育的重要性经常被忽视。在我国的传统教育模式中,高校教师的创新思维、教学思维都被约束,这就导致了高校音乐教育没有被充分重视,这直接影响了学生的艺术素养。许多高校的音乐教师在专业教学方面缺少科学的方法,有些认知存在些许问题,直接影响了教学的质量,导致学生体会不到音乐教育的重要属性和其真正的价值所在。大部分高校音乐教师没有全面且充分地认识到音乐教育的本质,仍然从思想意识上认为音乐教育并不是一门十分重要的专业课程,而是一门辅助课程,这自然会带入到实际的教学中,使学生也会主观上不重视音乐专业课,无法体会到“美育”的重要作用。由此看来,首先高校之所以会忽视音乐教育对培养多元化优秀人才的重要性,与高校的音乐教育需通过长期的引导和培养才能最终获得主要的成效是分不开的;其次,大部分高校学生在之前的学习阶段都是主要学习文化课,很少与音乐艺术专业接触过多,而各高校音乐教育的课堂表现形式缺少具体的引导和实践,致使许多学生很难领悟到音乐教育的实质;最后,从现状来看各高校的音乐教育实际上缺乏有深度、有广义的教学方式,没有充分体现出其重要的艺61术性。以上这些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着进一步培育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致使学生很难形成自身的音乐素养,提高其主要的审美能力。如果不加以重视和改变,会对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

(二)高校在培养多元人才时,高质量综合素质的音乐教师队伍也经常被忽视,这样会直接影响到教师的心态和教学质量。目前,许多音乐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对于教材的选择并不是十分适合,对于教材的核心思想,教材结构及背后的意义缺乏明确的认知性,也就是对教材的钻研程度缺乏深度,这直接会影响教学质量及成效。一些音乐教师未能全面充分地做好备课准备,态度上也存在一些敷衍的成分。课上只注重自己的讲解和进度,完全忽略了学生对音乐体验的直接感受和追求,没有达到理论联系实际,这种一贯的老套的教育教学方法显得过于枯燥乏味,很难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音乐知识。这些都是高校音乐教师忽视教学质量的直接表现,最终会阻碍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之路,也阻碍了高校培养高素质多元化人才之路。

(三)高校在培养多元人才时,高校音乐教育课程的设置也经常被忽视。在现实情况下,高校对于音乐课程的设立存在些许不合理之处,对于教师的课程安排存在一些问题,致使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能完全充分地将音乐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降低了教育教学的质量,长期下去会阻碍教师自身专业性的提高,备课会受影响,还会使学生不能形成更高的艺术审美和音乐素养,更不能深刻理解音乐的本质。除此之外,各高校的音乐艺术相关课程仍是以公共课的形式呈现出来,大多数设置成为选修课范畴,课程的内容也以音乐赏析为多。在实际的课程安排中往往没有十分重视音乐理论知识的讲解,过于重视音乐感知,忽视了学生对于音乐艺术的情感体验和审美实践,导致学生无法真正意义上了解各种乐器及其演奏方法和特征,对于音乐理论知识模糊不清,更不可能对于音乐作品的风格、旋律、节奏、演奏法、织体形式等进行深入的了解。因此,高校若不能合理设置音乐教学课程,形成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就会造成学生不能充分完全地理解和学习音乐相关知识,丧失了音乐教育的重要意义,展示不出高校音乐教育的真实性教学成果。由此可见,各高校要想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多元化人才,就应该将音乐教育进行多元化发展,并在教学管理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这样才能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途径和研究方向。

二、高校中多元化音乐教育具有重要作用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高校的音乐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历史文化长河中,音乐文化为我们呈现了丰富多彩的不同民族的艺术创造力,音乐文化是艺术家们对人生的体验和时代感悟的产物,是一种在长久的交流过程中融合的结果。音乐文化是全世界各族人民、音乐艺术家共同创造的艺术结晶。各国优秀的音乐文化和音乐类型丰富多彩、变化多样,都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注重音乐的创造性发展,最终转化为影响深远的艺术成果。音乐能使人的思维和情绪活跃,产生丰富的想象力,是一种极具感染力的情绪语言。高校在设置多元文化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引导学生对世界经典的音乐作品进行鉴赏和分析,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世界各民族不同时期的音乐发展历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在继承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进行创新和发展,从而达到更好的学习成效。多元音乐文化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高校要想培育多元人才就应格外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在音乐教育中创新意识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高校应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高校的音乐教育其实也是一种素质教育。在高校的综合素质教育中,多元音乐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元音乐文化具有时代性和世界性的特征,在实际教学中,能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在这个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中,学生通过学习多元文化可以用世界性的视野深入领悟不同国家与民族之间的音乐文化,并理解其在文化、艺术、生活习性等方面的异同,还可以了解到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经济、科技水平、风土人情等诸多方面的信息。学生通过学习多元音乐文化可以快速提升其综合素质能力,多元音乐文化可以作为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环节。音乐是具有一定教化意义的,再与多元文化相互结合,这种多元音乐文化教育体系一定会开阔学生的眼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由此可见,多元音乐文化在高校的教育中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多元音乐文化教育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在我国文化教育领域中,音乐教育与文化领域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高校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其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顺应时展的重要需求和趋势。随着多元文化的融入,音乐教育的现状越来越丰富,不再单一和封闭自主,发展模式更加多样化。在多元文化背景下,高校音乐教育也有了全新的诠释和意义。多元音乐文化教育的形成,让我们意识到了音乐文化的发展是在继承本土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借鉴世界各国优秀的音乐文化,最终得以实现,它是世界多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的汇聚。随着多元文化的存在和不断地渗透,我们应加强对各种音乐文化的研究,深入了解其音乐特征和意义,这样才能实质性地推动音乐教育的发展,最终实现多元音乐文化教育下人才培养的作用和深远意义。因此,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音乐教育应该朝着更加广阔的方向前行,使高校的音乐教育在深刻了解多元文化之后,将其传承并形成载体,以国际性的音乐教育方式为手段,最终实现多元人才培养的目的。高校音乐教师在教学中,应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多元文化融入音乐的深刻含义,通过音乐的表达形式正确地抒发情感并将本民族的音乐文化不断地发扬光大,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

结语

在教育领域中多元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各民族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冲击,不断地影响着高校音乐文化的传承,对人才的培养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多元音乐文化可以使音乐教育与人的交流、沟通逐渐加强,不断促进本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多元人才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和主要力量,高校教育尤为重要。高校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教育方式和质量会直接影响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及价值理念。为了全面培育更多的优秀学生,就要对音乐教育体系进行不断地改革和创新,使高校的教育管理体制越来越完善,不断提升音乐教育的实效性。多元文化背景下产生的丰富多样的音乐教育和多元文化音乐传承,让我们再次审视和重视高校优秀人才培养的问题,也是为我国培育更多的多元化优秀人才带来了新的契机,总而言之,多元音乐文化在高校的音乐教育中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黄菊:《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研究》,《大观》2020年第8期。

[2]朱虹:《多元人才培养视域下大学音乐教育的发展——评〈多元文化视野下的音乐教育改革及人才培养研究〉》,《中国教育学刊》2020年第2期。

[3]孙丹:《多元文化教育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运用》,《参花》(下)2020年第7期。

[4]高朝霞:《我国高等院校音乐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中国音乐》2019年第1期。

[5]刘毅:《转型发展背景下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应用型课程体系的新探》,《北方音乐》2019年第39期。

作者: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