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与学生体育素养培养研究

时间:2022-01-26 10:11:59

体育教学与学生体育素养培养研究

进行全面深入的体育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习惯,增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既能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体质和生活方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从目前来看,高职体育教学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首先是学生对体育素养缺乏全面的认识,仅仅将体育学科当做一门身体锻炼的课程,不能够全面系统的进行体育知识的学习。其次,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方法过于单一,不能够让学生牢固掌握各种体育技巧,难以激发学生的体育锻炼兴趣。因此,教师要立足于体育核心素养,从全面的视角展开多样化的教学,促进高职体育教学的全面提升。下面笔者就具体谈一谈高职体育教学中学生体育素养培养的方法。

1学习体育文化,增强责任意识

体育是一门古老的学科,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产生出了丰富多样的体育文化。而在现代社会,体育与经济,政治,文化之间有着紧密的交融性,很多的体育产业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强烈的带动作用。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首先可以引导学生从体育知识的层面展开全面深入的学习,让学生认识到体育学科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对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广泛的视角对体育进行认识。首先,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体育发展的历史进行认识。比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与发展过程进行认识,学生能够将体育知识与古希腊雅典的文明进行深入的结合,体会到体育知识中蕴含的深厚人文精神。又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提出自己想要了解的体育项目的历史。比如,一些学生对于足球很感兴趣。教师可以让学生了解到足球原名蹴鞠,原始的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而现代足球则起源于英国。同时,学生还可以借助网络资料了解到足球是现代第一大运动。其次,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谈一谈自己最喜欢的体育明星。对此,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对篮球明星乔丹、足球明星贝克汉姆、乒乓球明星邓亚萍的事迹进行讲解,让学生产生出像体育明星学习的意识,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另外,教师还可以在多媒体上引入一些体育产业,让学生认识到学习体育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这些层面的教学,学生能够全面认识到体育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从而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展开体育学习,不断提升体育素养。

2学习体育技能,提升锻炼能力

体育技能的类型是丰富多样的,在高职阶段,学生的身体素质已经发育比较完善。具备了参与多种体锻炼的能力,并且对于很多的体育项目具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不能够对相关的体育锻炼技巧进行细致的讲解,造成学生对体育技巧掌握不够明确,难以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示范式教学视频教学等形式,让学生展开深入的体育技能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育锻炼能力。对此,教师可以让学生掌握常见的体育锻炼技巧。比如,对于长跑这一项体育锻炼。教师首先可以让学生充分学习理论知识。首先,教师可以让学生了解,在长跑之前应当进行的放松活动,以此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剧烈的运动中;其次,可以让学生了解,在长跑时手臂脚,所以保持的动作以及呼吸的调整方法,让学生能够保存体力,以尽快的速度到达终点。之后,教师可以播放标准的教学视频,让学生进行具体观看。然后可以让学生尝试长跑活动。在学生长跑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进行细致的观察,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又比如,对于篮球运动,教师可以将排球,传球,投篮等技巧在多媒体上进行呈现,让学生进行反复的观看与记忆。之后可以亲自示范相关的技巧,让学生进行跟随学习。同时,教师还要让学生学习一些体育锻炼之后的放松方法,让学生学会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进行持续性的体育锻炼。通过这些措施的结合,学生能够深入学习多方面的体育锻炼技巧,不断提高体育锻炼技能。

3加强锻炼频率,形成体育习惯

在高职阶段,学生的日常生活变得十分丰富。一些学生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在文化课程的学习上,不能够运用充分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一些学生沉迷于电影以及电子游戏等娱乐活动,缺乏进行长期的体育锻炼的意识。这些因素都会造成高职体育教学不能够深入的进行,难以形成浓厚的体育学习氛围。因此,在高职体育课程的开展中,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对自身的日常生活进行良好的规划,制定完善的训练计划,让学生不断调整自身的生活方式,运用充足的时间展开体育锻炼,形成良好的体育习惯。对此,教师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具体学习与生活习惯,展开相适应的体育习惯的培养。比如,对于热爱学习而缺乏充分时间进行锻炼的学生,教师首先可以对其讲解丰富的科学知识,让学生认识到进行体育锻炼,对于放松身心,提升身体素质的重要性,以此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学习的时间与用于体育锻炼的时间进行有效的整合,抽取出相对集中的时间,展开具体的体育活动。对此,一些学生可以选择在每天早晨运用一小时的时间进行跑步等运动,然后展开学习,体会晨间对于活跃思维,增强学习效率的重要性,从而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一些学生可以选择在每天傍晚晕用一小时的时间进行球类运动,体会体育锻炼对于放松身心,消除学习压力的重要性,从而形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又比如,一些学生沉迷于电子产品,形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身体素质直线下降。对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运用一周的时间定期进行体育锻炼,让学生重点观察在参与体育锻炼后自身精神状态所发生的改变,从而提高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逐步增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以及体育锻炼的频率,让学生形成长期的体育运动习惯。通过这样的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学生能够充分感受到体育锻炼对自身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从而有意识地进行体育锻炼计划的制定,形成长期的体育锻炼习惯。

4培养体育品质,提升道德修养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思想道德教育也成为了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任务。而从目前来看,很多的高职学院,只重视对学生体育知识的讲解,而不能够让学生通过相应的体育锻炼来进行体育品质的提升。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拼搏精神,团结意识,奉献意识,让学生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提升自己的不足之处,与他人形成紧密的团结协作关系,共同为集体荣誉而奋斗。对此,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存在的不同问题展开针对性的教学。比如,一些学生个性比较孤僻,缺乏合作意识。教师可以让该学生与其他学生组建成篮球小组,一同进行篮球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该学生能够有意识地为他人传球,从而培养出集体意识。又比如,一些学生行为比较懒散,做事容易半途而废。教师可以引导该学生进行俯卧撑练习,让该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数量的俯卧撑,以此培养其坚韧不拔的毅力。同时,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规则意识的培养。比如,在进行乒乓球比赛时,可以让学生身着运动服,在抛球环节,将球竖直上抛15厘米。同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回顾自己的体育活动过程,发现自己在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比如,一些学生会发现自己在体育比赛中经常急于求成,造成发挥不良。教师可以引导这些学生进行慢跑、掂球等活动,培养学生平和的心态。又比如,一些学生在获得较好的体育比赛成绩之后,会产生骄傲自大的心理。对此,教师可以对学生的训练过程以及比赛过程进行录像,带领学生对录像内容进行观看,帮助学生分析自身在体育技能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引导学生运用相应的方法进行提升,以此培养学生,不断认识自我,提高自我的意识,培养学生谦虚向上的体育品质。通过这些方面的培养,学生能够对体育品质进行全面的认识,获得高尚的道德修养。

5发展体育个性,追求个人理想

在高职阶段,学生正处于身体机能发育的黄金时期,具备了较高强度体育锻炼的能力,对于很多的体育运动能够进行深入的学习。同时,很多学生的自我意识强烈,觉醒开始追求发展个人的特长。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以欣赏的态度来与学生进行相处,让学生大胆的表现出自己对体育学习的需求,根据学生的擅长方向,为学生制定特色的发展道路。对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技能特长展开针对性的培养活动。比如,一些学生喜欢足球运动。教师首先可以为该学生提供丰富的足球学习资源,以及更为专业的足球教师,让学生接受良好的足球教育。其次,教师可以引导该学生制定体育技能学习的计划,定期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循序渐进的提高足球技能。其次,教师还可以引导该学生为其他对足球运动感兴趣的学生进行教学,以此增强该学生的成就感,进一步坚定该学生足球学习的动力。另外,教师还可以引导该学生广泛参与各类足球竞赛,让学生在校级竞赛,市级竞赛,省级竞赛等活动中,积极争取荣誉,发现自我不足,向他人广泛学习,全面提升足球技能。又比如,一些学生对于田径运动有着浓厚的兴趣。教师可以引导其制定完善的训练计划,定时展开训练,不断提升长跑能力,跳远能力跳高能力。在学生面临发展的困境时,教师可以深入与学生进行交流,解答学生的疑难,对学生进行鼓励。同时,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广泛关注与田径比赛有关的实时动态,让学生向优秀的田径运动员进行学习,对优秀田径运动员所表现出的运动精神进行弘扬,以此发挥体育学科对于学生精神品质的综合塑造作用,让学生以优秀体育人物为榜样,进行个人理想的追求,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技能特长进行专业化的体育成长,有效实现个人价值。

6观看体育比赛,获得深刻感悟

现代社会电子产品迅速兴起,很多高职学生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经常沉迷于网络游戏以及各种视频,不能够运用充分的时间展开体育锻炼,对体育教学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应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入手,让学生选择感兴趣的体育节目进行观看,并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获得深刻的思想感悟,以此加深学生对体育学科的认识。例如,些学生喜欢乒乓球比赛,教师可以借助乒乓球比赛视频,让学生进行更为深入的体育学习。比如,可以让学生以乒乓球发展史的角度,对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以及大型乒乓球体育赛事进行梳理。学生通过对比赛内容进行总结,能够发现第一位获得乒乓球奥运会单打冠军的选手是韩国选手刘南奎,接下来是瓦尔德内尔、而我国获得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的选手有刘国梁,孔令辉,马琳,张继科,马龙等。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对这些运动员的夺冠历程进行梳理。比如,以张继科为例,学生能够发现张继科在445天的时间内就拿到了所有乒乓球重大赛事的冠军。从而能够体会到张继科对乒乓球运动的高度热爱与专注。又比如,以马龙为例,学生能够发现马龙原本就有着高超的乒乓球技能,但是在多次重大赛事中都未能获得冠军,直到2015年开始才连续世乒赛获得多次单打冠军。从而能够体会到马龙所具有的坚持不解的精神。其次,教师还可以让学生通过体育比赛学习相关的体育技巧。比如,一些学生在观看王皓与柳承敏的乒乓球比赛时,一方面能够学习王皓的直拍横打技术,另一方面,能够学习柳承敏的正手爆冲技术,从而提升乒乓球技能的全面性。通过这些方式的结合,学生能够借助体育比赛获得更为丰富的体育知识,学习更为多样的体育技能,不断提升对体育的认识深度。

7参与社会活动,进行综合素质

在现代社会,各种体育活动以及体育赛事的举办频率大为增加。高职学生能够在校园生活以及校外实践中参与到多种体育活动中,进行更为丰富多样的体育知识的学习与体育技能的锻炼。因此,教师还要引导学生树立强烈的社会实践意识,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种体育社会活动中,对自身的体育素养进行综合提升。对此,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及所拥有的资源展开丰富多样的体育社会活动。比如,在举行校园运动会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在体育方面的特长参与相适应的体育任务。一些学生在田径方面具有着明显的优势,教师可以引导这些学生参与到长跑、铅球投掷等运动中,为班集体争取优异的成绩。一些学生在篮球、足球等运动中有着良好的天赋,教师可以引导这些学生参与到校园比赛中,展现自己的运动技能。而一些学生对于体育规则有着丰富的认识,教师可以引导这些学生担任比赛的裁判,体会体育比赛对自身公平公正精神的塑造作用。又比如,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进入到社区中,通过参与群众体育比赛,培养自身的多种素养。比如,一些学生可以与社区群众进行紧密的配合,举行形式多样的体育比赛,从而有效提升自身的团结协作能力,以及对于比赛的规划能力。一些学生可以在社区比赛的过程中担任教练员,对比赛选手的运动技能进行具体的辅导,从而对自身所掌握的体育知识进行具体的运用。同时,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参与与体育比赛有关的一些兼职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撰写体育新闻,对体育比赛的过程,以及体育比赛中的优秀事迹进行弘扬,让学生从体育学习的角度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对体育学科的深刻认识。通过这样的多种社会活动的参与,学生能够从各个方面对自身的体育素养进行有效的提升,不断强化参与体育学科学习的热情。综上所述:体育素养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广泛学习体育知识,培养学生的人文修养;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体育技巧,提高学生的体育锻炼能力;培养学生的体育品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领导,学生发展体育特长,实现学生的个人价值;引导学生观看体育比赛视频,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各项体育技能。通过多种方式的结合,高职体育教学能够以新的理念,新的形式为学生带来新的体育学习感受,不断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杨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