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现状

时间:2022-01-26 10:04:57

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现状

摘要:公共管理学科的实践性特征决定了案例教学方法选择的必然性。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在我国引入到应用已有二十多年,为探究我国学者在此领域的研究现状、薄弱环节及未来趋势,我们通过运用CiteSpace软件,对CNKI数据库中有关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146篇文献进行了可视化分析,发现虽然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仍处于发展初期,在发文中仍然存在着质与量的欠缺,且研究主题过于分散、内容单一,以及东西部地区研究发展不均衡等薄弱环节。

关键词: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知识图谱分析

公共管理是一门涵盖多学科理论和方法的、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备公共管理学科的思维理解能力,即公共政策理解与分析、公共事务的认知与分析、分解公共任务、组织协调与沟通、管理服务、调查研究等专业能力。从学科特征和培养目标来看,公共管理学科也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在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精神和公共服务理念的同时,需更注重培养其所具备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则是以现实中的真实案例为载体,通过情景模拟再现达到实践经验的模拟习得,[1]可以很好地弥补教学中的短板。因此案例教学是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中重要教学方式,颇受欢迎。案例教学已经在我国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推广多年,把握其在我国发展的整体趋势、薄弱环节以及未来展望是十分重要以及必要的。本文采用的文献分析工具是CiteSpace软件,所选择文献均来源于中国知网(CNKI),检索主题为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时间年限不限,期刊来源不限,共检索到148篇文献,通过人工筛选去除会议综述、报纸等非学术期刊,共得到146篇有效文献。

1我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主要文献分析

1.1高被引文献分析

高被引文献意味着对本领域研究有着突出贡献以及影响力较大的文献,其所提出的观点也得到了学者们的广泛认同,进而能够反映出学者们对此领域研究的广泛认知,有利于我们把握研究领域焦点问题。因此,我们对公共管理案例研究的高被引文献进行了统计,形成表1。在排名前5的高被引文献中,虽然大多数学者主要是从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发展应用、理念、过程中的步骤、面临的困难及解决方式这几方面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但研究分布依旧较为分散,其中郭忠兴的《案例教学过程优化研究》被引次数最高,在此篇文章中,他指出“案例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像学生阐述现实中真实有代表性DISCIPLINESEXPLORATION的案例,进而通过充分的讨论来提高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创新性思维。”[2]

1.2发文期刊分布

不同发文期刊的发文量也能反映出不同期刊关注的重点,以及发现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中的重要发文期刊,以便我们对本领域研究有一个更好的把握。为此,我们将发文量在两篇以上的学术期刊统计于表2中。由此表可知,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整体发文量并不高,且发文期刊的主办单位大部分为高等院校,期刊出版地绝大部分位于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只有两个,出版地位于东部地区的期刊发文总量为21篇,在所列出期刊中占比80.8%,进而可以得知东部地区对此领域的研究要比西部地区更加丰富以及深入,更表现了公共管理案例研究发展的不均衡。

2当前我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分析

通过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文献的梳理和分析,我们发现对于该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以下几方面:

2.1对案例教学概念的探析

在概念界定中,一是陈慧荣、郭忠兴、宁骚等学者都认为案例教学是一种教学方法;陈慧荣指出“案例教学是采用一个或数个案例引导学生参与问题界定、问题分析和问题解决的教学方法,并指出其对于知识、技能和思维方式三个学习层次具有重大意义”;[3]郭忠兴与陈慧荣观点大致相同,并认为以提升学生应用理论创新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案例教学所追求的最终目标;[4]而宁骚则认为“案例教学方法是一种在教师的安排和指导下,学生通过阅读、讨论已被整理出来的个别事物的某一时段、某一方面的具体情况来理解同类事物的一般原理的教学方法”。[5]二是江陵、吴江则认为“案例教学是以教师准备的案例为线索,学生通过自学讨论的分析方式研究案例及相关问题,进而深入理解掌握理论知识的一种教学模式”。[6]

2.2对西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总结

对于我国来说,公共管理学科以及案例教学法都是舶来品,所以更好的总结西方在此方面的经验才能更好地支持我国公共管理教学的发展。郭春甫、刘波、黄芮都肯定了案例库建设的重要性,郭春甫通过对西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发展史的总结,肯定了我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取得的成就;刘波、黄芮则通过总结西方著名公共政策案例库的建设,为我国公共政策案例库建设提出加强“软件”建设、遵循案例编选原则、加强整体规划等五条具体建议。[7]

2.3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各个阶段的探讨

学者们分别从案例形成的各个阶段对案例教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案例选择和组合方面,龚洪波认为“在公共管理案例教学过程中,将多个案例依据变量互补的逻辑组合成若干理论专题,比传统单个案例的教学有着更好的教学效果”;[8]在案例写作中,戴黍指出“个案选择要以问题为导向,材料组织要以问题构建为线索,案例编写要以问题解析为重心,并且强调了在这三个过程中师生共同参与的重要性”;在案例应用与实施中,王姝认为“教师与学生都应发挥各自的作用,教师是引导者而学生是参与者,教师要在案例讨论结束之后做出必要总结,以实现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在案例评估与反馈阶段,刘召认为“案例教学评估的意见,应来源于教师的自我评估、学生的反馈评估和同事的参照评估这三个方面”。

3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的薄弱环节及未来展望

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在我国已应用多年,从案例缺乏、教材缺乏以及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教师急缺和经验缺乏,到如今案例开发中心、案例库的建成以及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已经形成了相对齐全的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体系。但仍有很多薄弱环节:首先,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整体研究不够深入。从整体上看,一是对于公共管理案例研究的发文数量不多且质量也不高,目前的主要发文期刊仍为普刊,核心期刊较少,且高发文量与高被引量之间存在着差距即存在着有些高发文量的期刊却是低被引的期刊,有些高被引的期刊却发文量寥寥无几,在发文期刊中存在着量与质的偏差;二是在20多年的研究中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研究热点,研究主题十分分散,大多数研究主题的出现反映出一种即时性和跟风性特点,可见我国公共管理案例研究仍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三是研究内容不够深入,目前的研究仍局限于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现状、问题、对策、教学模式的定性研究,大多是规范研究,而实证研究相对较少。其次,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分布不平衡。无论是从高被引作者、研究机构、还是发文期刊来看,大部分仍来源于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已与东部地区拉开差距;且无论在发文数量还是在发文质量来看,东西部地区差距十分明显,尤其是在先进理念的引入实证研究方法的应用方面西部地区研究能力还相对欠缺。因此西部地区的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的动力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展望我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应正确认识我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所处的发展阶段。一方面,我们要正确认知我国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基础仍较为薄弱,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发展方向,追求量与质的双向发展,亟须完善研究体系以解决研究主题过于分散的现状;另一方面,西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方法的应用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而我国从引入到应用也就短短二十多年,所以这一领域研究对我国来说是新兴的研究领域,所以我们目前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是这一阶段所必然出现的。强化本土化的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如何将其进行中国化的改良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不仅要使公共管理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结合,还要选用发生在中国的典型案例,然后在借鉴西方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思维方式来对案例进行细致剖析。加强对西部地区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的投入,一方面可以增加国家社科基金在此领域研究的基金项目,鼓励青年学者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深入研究给予其科研动力,另一方面,组织东西部地区的“对口帮扶”工作,鼓励西部地区高校老师去东部高校进行相关的培训,并与东部高校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活动。

参考文献

[1]司林波.公共管理案例库开发的流程设计、质量标准及使用研究[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33(05):192-194.

[2]郭忠兴.案例教学过程优化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0(01):59-61.

[3]陈慧荣.案例教学的方法论基础——以公共管理教学为例[J].中国大学教学,2014(09):72-75.

[4]郭忠兴.案例教学过程优化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0(01):59-61.

[5]宁骚.公共管理类学科的案例研究、案例教学与案例写作[J].新视野,2006(01):34-36+61.

[6]江凌,吴江.对高校公共管理类课程开展案例教学的思考[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6):133-136.

[7]刘波,黄芮.西方发达国家公共政策案例库建设经验及启示[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7(12):39-41.

[8]龚虹波.案例教学中案例的选择与组合——以《公共管理案例分析》教学为例[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31(01):108-112.

作者:王永明 张鸽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