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音乐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2-02-18 09:45:20

农村音乐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摘要:音乐课程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更能配合其他学科带来愉悦和放松感受。音乐教育是每个人一生所受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精神粮食比较匮乏的农村地区,让孩子们接受到公平的音乐教育对学生的人格、智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是提升农村小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梳理总结音乐教育教学理论及对策、我国乡村小学音乐教育实践现状及问题,对乡村小学音乐教育进行理论归纳与总结,为后续对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等相关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音乐教育;教育理论;农村音乐教育

1音乐教育教学理论与对策

对于音乐教育教学理论,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音乐教育教学众多学者和专家们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孙莹等科学界定了音乐教育学科的定位和意义,诠释了音乐教育这门学科的基本原理,论证了音乐教育的目的和原则、音乐教育心理、音乐教的学习方法和特点。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分别阐述了幼儿音乐教育、中小学音乐教育、学前专业音乐教育、高师音乐教育这几个不同层次的音乐教育各自的特点与方法。尹爱青等提出了当前我国在基础教育阶段与音乐相关的各类教育教学的最新的研究动态,为广大音乐教师提供一些教育教学思路,便于在自己的教学中能够进一步积极探索,为音乐教育事业不断努力;并进一步通过课程论、教学论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不断延伸教学内涵及外延,对于课程资源实现充分开发、利用等。金林萍认为学习音乐主要是通过对其整体结构的感知,这一过程本身就具有整体连贯性。提出了“糖葫芦”音乐课堂教学,即将课堂上的所有凌乱的知识点和每一个教学环节比喻成一个个糖葫芦,教师运用一条主线把这一个个“糖葫芦”串成一个完整的“糖葫芦”,也就是说,一个课堂教学就是一串“糖葫芦”,其中的每一个教学环节看似独立,但一环扣一环,环环都由那根主线串联。而这根主线可以是一个故事、一项活动、一种事物、一个符号等。让学生在系列相关的完整的教学情境中来感受、体验和学习音乐。陶晓勇等提出在音乐教学过程中,要发现教学问题表征,后对其进行分析,最后结合案例反思教学行为,最后提出解决思路与对策。董爱伟指出,教学既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同时也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对于农村基层的音乐教师而言,必须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认真钻研教材、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精心备课上课,并且要积极反思自己在教学中的问题。从国外学者研究方面,美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在音乐教育方面的重视程度都是非常高的,世界艺术教育改革也正在不断地进行之中。由于这些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上都极为迅速,条件优越,因此在这些国家之中农村和城市小学在教学硬件及软件方面都是相差无几的,处于一种均衡的状态。而且在这些国家之中,对于音乐教育的投资力度都有明确的文件或者是相关的法律来进行保障。毫无疑问,这些措施的制定以及实施为这些国家音乐教育的不断发展提供了保障,使其能够顺利地开展,这对于整个国民素质的提升是大有裨益的。奥尔夫、柯达伊和达尔克洛兹等音乐教育专家通过个人的研究所构建的音乐教育体系,也开始成为世界各国来学习音乐教育方面经验的著作。通过对音乐教育教学理论相关著作的研究能够发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专家、学者们对于音乐教育都在进行积极的探讨,这就使得音乐教育教学能够不断地进步和发展,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这种不懈努力来为孩子们的音乐学习来尽可能地创造各种条件。

2农村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郁正民等对大量的事实并进行研究,通过研究能够看出当前我国的广大农村地区在教育方面处于教育边缘化的状态,依然处于一种劣势,基础教育也相对比较薄弱。在这样的客观现实情况下,农村音乐教育自然是更为令人担忧。李伟指出我国小学音乐教育在审美方面存在着几大问题:一是小学音乐教学不突出审美教育,专业化严重;二是音乐教育内容选择不当,美育不“美”;三是教育观念的滞后,忽视音乐课程独特的美育作用。并提出要明确小学音乐教育的目的、选择合适的音乐教育内容和改变教育的观念,正确看待音乐教育的审美作用的对策建议。许畅认为教师资源短缺、教师水平不高、教师分配不合理是农村小学音乐师资现状存在的重要问题,并认为大年所需要的重要策略和建议是完善农村教师培训机制提高教学水平、建立有助于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聘请化程度高的技术人员、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等。温月凤指出农村小学的设置普遍存在规模小、地理位置分散、音乐教师少,或无专职音乐教师的现象,艺术课程总是处于边缘化的境地,以致农村学生的感受不到音乐带来的乐趣,体验不到成功的快乐。赵晓雨对如何提升莘县农村小学音乐教育质量这一命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思考,提出了完善学校教育质量评价体制、多渠道加强师资力量建设、推动城乡小学之间的音乐文化交流、丰富音乐课外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等具体策略。吴利铭认为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人才的培养和需求也越来越重视。音乐教育是对一个人音乐素养来进行培养的基础,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对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的关注度也在日益提升。刘冰杰指出,音乐课是一门极具开发价值的课程,对于儿童而言,音乐环境无论是在其品德的形成方面,还是在其人格的培养方面所起到的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从我国目前农村音乐教育的总体现状来看,大多只不过是教学生唱唱歌,或者是听听音乐,仅此而已。在这样的课堂上,绝大多数孩子都感觉提不起对音乐课的兴趣,这完全违背了音乐课寓教于乐的基本原则。徐大伟指出,农村小学音乐教育与城市小学音乐教育进行比较,所表现出来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在当今广大农村地区,音乐教育所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就使得城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汪树德认为音乐是一门极富创造力的艺术,无论是对于促进学生的创造力还是想象力的培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让学生在音乐的天空中尽情展开想象的翅膀遨游。除此之外,音乐还能够促进学生审美意识的发展。

通过上述研究能够看出,随着经济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以及素质教育的实施,目前对于农村教育,尤其是对于农村的小学教育相对于以往越来越重视,并且采取了一定的积极措施促进其发展。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以及教育发展的不均衡等客观存在的问题,使得目前我国很多地区的农村小学音乐教育依然相对比较落后。针对于这种现状,要想全面提高农村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的质量,必须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从硬件的投入以及师资的配备等方面来不断的完善。

参考文献

[1]靳玉乐,胡志金.论课堂心理环境的特征及其建设[J].教育改革,1998(04):4-7.

[2]易德良.湘西南农村乡镇小学音乐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策略的分析与思考[J].北方音乐,2018,38(21):133-134.

[3]周丽侠.农村小学音乐教育发展现状及提高策略[J].北方音乐,2018,38(15):245.

[4]吴进厚.毕节地区大方县安乐乡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D].贵州师范大学,2018.

[5]王文君.农村小学音乐教师培养新机制探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6(12):75-79+84.

[6]覃展鹏.广西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现状及支教对策研究[J].中国音乐教育,2016(10):32-39.

[7]毕建楠.浅谈农村小学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6(S1):491.

作者:王越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