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音乐教育模式论文

时间:2022-05-13 10:05:35

大学音乐教育模式论文

摘要:微课是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理论对知识以碎片化方式呈现的教育模式,微课由整体课堂通过知识点分割进而构建出独立的知识点。基于以上认知,对大学音乐教育融合微课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分析和探讨,并且对大学生音乐微课课程教学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微课;结合模式;必要性;可行性;解决策略

一、微课概念及特点

(一)微课概念。微课是通过整体知识点细化,对每个细节知识点进行教学设计,通过多媒体技术在5~10分钟内对细分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的视频或音频,同时在视频音频下方分布讨论区与测试区域,实现学生对自身学习达成率的充分掌握。微课所教授的内容具有点状、碎片化特征,这些细分知识点可以通过教材解读、习题精讲、考点归纳体现,还可以通过方法教授、教学经验传播、知识点相应拓展达到教学效果。微课是现有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符合当前手机移动时代的发展特征,也符合当前素质教育要求学生个性化发展、深度学习的目标。(二)微课主要特点。在教学时间方面,教学短视频时间通常控制在10分钟以内,对比传统教学长达40分钟的时间,微课更具有时间的灵活性和知识的针对性;在教学内容方面,相对传统宽泛的教学课堂,微课做到了从细分知识点出发进行课程构建,实现了课程主体突出、教师教授有针对性、学生自学方便等特点。微课内容主要由具有针对性的知识点讲解、教学主体活动、学习方法等方面构成,微课的这些特点可以称其为微课堂;在微课主体与内容方面,课程针对性的讲解一个知识点或一方面的技能。研究的问题主要来自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例如生活感悟、教学反思、学习策略、教学方法等,能够引导学生由兴趣出发自发学习;在课程传播者方面,因为微课具有开放性,人人都可以根据自身特长进行课程创作,所以提供的课程在具有一定针对性的基础上还具有专业性和实践性;在传播性方面,随着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移动端已经成为大众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微课云平台的不断建设,微课快速、广泛的传播,人们在闲暇时间都可以进行网络学习,做到了方便实用、简单快捷。

二、大学音乐教育中融入微课程理念的必要性

(一)微课对大学音乐教学具有促进作用。网络技术在我国的飞速发展为微课、慕课等新学习方式提供了基础保障,并通过网络云平台建设为大众提供了自学习、自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广大群众的再教育提供了便利,引导人们思维方式发生改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学音乐教育可以通过微课的加入,让教师布置音乐学习范围和任务,使学生在课下自发地进行知识点学习。在课上音乐老师可以通过对学生自学成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教学工作,实现以生为本、发散教学的最终目标。微课教育方式的加入,使得大学音乐教育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模式等方面发生变化,还对学生在音乐审美、音乐思维、音乐创作等方面产生实质性影响,最终为我国音乐事业发展提供具有专业音乐技能、高度音乐审美情趣、原创音乐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二)微课为大学音乐教学模式提供了新思想。传统教育是以老师为中心,教师通过课堂讲授专业知识、学生被动吸收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这样的方法适合大规模班级制教学,在教学目标达成方面有优势,但是对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有所忽略[1]。当前教育发展向着数字化、网络化趋势推进,微课教育理念的兴起为大学音乐教育提供了全新思维,并对传统大学音乐教育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广大大学音乐教育工作者需要审时度势,从校、班、生三方面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微课与传统课堂的有机结合,在利用好微课的基础上实现对传统音乐教育课堂的有力补充,为我国大学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具有实践性的指导思路,促进我国音乐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这个作品是一首高难度的交响诗般的练习曲,学生在其中的几个技术难点中特别容易产生错误,通过微课视频,可以在课堂外向学生形象地展示其中的几个难点,符合微课制作的初衷。适合多媒体特性,教学资源得到分享,为学生解惑,启发教学。这个作品可以根据不同的技术难点,对应不同水平的学生,通过良好的教学设计,制作数个微课课程,进行个别化教学。需要指出的是,微课是一对一的教学情景,这与一对多的课堂教学和网络视频有较大区别。同时,虽然音乐实践课更加符合微课的多媒体特性,但是它同样也适用于音乐理论课,因为即使是音乐理论,也是属于音乐的大范畴,而音乐的多媒体天性是独一无二的。

三、大学音乐教育中融入微课程理念的可行性

(一)当前大学音乐学院具备开展微课教育的硬件条件。微课的最大优势在于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着我国当前网络全面覆盖目标达成,微课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学习。当前,宽带和个人电脑以及手机的普及为微课程的开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物质基础,特别是手机等移动客户端的完善已经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各类APP的使用成为他们必不可少的习惯,大学里宽带对教室及宿舍的覆盖和学生电脑及移动客户端的普及,微课程融入大学生学习已经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同时随着国家及学校对软硬件建设的不断投入,一般音乐学院完全具备制作微课课程的能力;2期专业教师负责完善微课课程的内容;学院完全具备制作课件的技术条件和专业教师(如MIDI实验室和教师)。微课强调的是一对一教学,大学音乐教育特别是实践课教育通常采取一对一教学方式。(二)音乐教育的特点尤其适合开展微课程。微课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可以根据自我需要进行选择性的学习。其次,微课作为一种媒体,内容的设计要适合多媒体特性,而音乐教育特别适合多媒体表达。通过网络微课的优势,促使大学音乐教育在时间、空间等方面的成本极大节约,大学音乐教师通过对知识点的罗列,让学生自发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微课学习,大学音乐课堂转变成为解决问题、进行实践的场所。在教学配套资源方面,许多高校因为资金缺乏不能组织学生开展音乐会、音乐节等赏析审美活动,可以通过直播微课等形式进行补充,实现微课对学时、课程、师资等方面的有力补充。

四、实现大学音乐教育微课模式的障碍与对策

当前我国大学音乐教育在微课模式发展中存在投入经费、师资队伍、云平台建设、资源利用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有关教育部门和基层大学音乐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一)经费筹集。大学微课云平台前期建设、中期宣传、后期维护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些资金投入存在数量大、投入时间久等特点,这就对高校的经费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高校具有市场经济思维,通过对专业微课进行收费或广告的方式筹集云平台建设资金,实现教学资源的有效变现。(二)师资队伍建设。微课课程制作,对广大高校教师在PC端、手机端的网络专业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音乐学院教师的素质更多体现在他们的音乐专业性上。必须加大对专业教师多媒体技术的培训,实现微课创新性教学手段的充分利用。(三)教学资源优化。由于现在高校普及覆盖不够全面,相应建设标准没有出台,各大高校只是各自分散开展建设,导致资源共享程度低,没有实现高校间优势专业课程的有效流动,存在对资源极大浪费[2]。在大学音乐方面,可以通过微课教学资源标准、微课内容规范、微课共享机制、微课教学环境标准、微课课程服务标准等目标设定,为高校音乐微课建设指明方向,还可以通过云平台开展音乐优秀课程征集,面向全国高校进行课程选拔,聚集一批优质、高素质的音乐师资资源,专门为学生提供优质音乐微课教育资源,为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事业提供新模式与新思考。

参考文献:

[1]陈飞,李璐.论网络音乐在中学音乐教育中的价值[J].教学研究,2014(1):106-109.

[2]承颖.终身教育理念下的网络音乐教育模式探究[J].艺术百家,2013(8):417-419.

作者:张琳 单位:滁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