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音乐教育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1-06 10:28:56

中小学音乐教育问题及建议

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告诉我们,健康向上的文化教育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阶梯,同样也是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的源泉。而音乐教育造就了人类的审美能力,是文化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因此发展健康和谐的音乐教育,是建设和谐社会目标实现的必要条件。我国西部农牧区音乐教育在教育理念、教育管理、师资建设等各方面都相对滞后,严重制约了西部农牧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笔者想针对目前西部农牧区中小学音乐教育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西部农牧区中小学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育教学思想观念落后。大部分学校仍把各种统考分数作为评价教师和学生的唯一标准,认为音乐课只是一门辅修课,与升学无直接联系,在学校教育中可有可无。因此,这不仅破坏了音乐课的整体教学,打击了音乐教师的授课积极性,还造成了音乐教师流失,阻碍了音乐教学水平的发展。2.音乐教师专业素质较低。重视对音乐教师的培养和继续教育,是提高音乐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加强和提高西部农牧区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措施。3.音乐教育投入不足。由于长期以来西部农牧区地处偏远,经济落后,财政收入困难,地方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很低,在音乐教育上就更是微乎其微。4.音乐教师减员情况严重。教师队伍不稳定究其原因是:①音乐教师社会地位低,经济待遇差。音乐教师工资待遇高于其他学科教师的基本没有,工资待遇与其工作量不成正比,这也是造成音乐教师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②教育部门不重视音乐教育,把音乐课作为副科;不尊重音乐教师的劳动,认为音乐老师可有可无。所以全面推动学校音乐教育工作的开展,要紧紧抓住音乐师资队伍建设这一重点。

二、改变西部农牧区中小学音乐教育现状的建议

1.转变教育观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改变当前农牧区中小学的音乐教育状况,首先党政教育主管部门和音乐教育工作者要转变观念,把西部农牧区中小学音乐教育放在提高我国全民素质的高度,彻底消除“正课”与“副课”的偏见,让音乐课成为中小学教学内容的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2.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稳定和加强西部农牧区学校音乐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是西部农牧区音乐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保障。它对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工作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首先要有效合理地利用现有师资,为他们的能力发挥创造良好的环境;其次,面对农村音乐教师专业素质低下的情况,学校应该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等多渠道,提高教师音乐专业素质修养及课堂实践等艺术,达到音乐教师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3.加大音乐教育投入,增添音乐设施。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音乐教学设施是确保音乐教学正常进行并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条件。因此国家应加大对西部农牧区基础教育投资的力度,改善办学条件,使我国的西部农牧区中小学音乐教育得到发展。学校应有计划、多渠道筹措音乐教学设备专用资金,逐年添置必备的教学用具,修建专用的音乐教室,丰富音乐课堂教学内容。4.肯定音乐教师的地位,提高待遇。要想充实和提高西部农牧区中小学师资队伍,一方面要充实边远农牧区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偏远牧区的小学,解决数量不足问题;另一方面要重点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培养他们的业务能力、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和改善他们的物质待遇。

总之,目前我国西部农牧区中小学音乐教育在发展,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上面所提出的问题只是其中的个别而已,还有如学校音乐教育与社会、家庭音乐教育的脱节,音乐教育与其他学科教育的分离等等问题也较为严重。

作者:陈娇 单位:肃南县康乐明德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