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中基础施工技术探析

时间:2022-11-06 10:29:09

水利水电工程中基础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尤其是作为基础项目之一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更是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加之近年来,各种新兴技术的层出不穷以及新材料的应用更是推动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发展。下面文章则针对现阶段我国水利水电工程中基础施工作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希望通过文章的论述可以为相关工作人员及水利水电工程事业的长久发展提供合理的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

引言

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尤其是基础工程作业施工在整个施工作业环节中所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基础项目作业施工的质量将决定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以及使用寿命,故此作为相关施工作业人员及领导者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施工作业中,将质量控制放置第一位。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惟有如此,方能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长久发展,更好地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建设发展。

1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施工特点分析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其一定的特殊性,与其他建设施工作业不同。水利水电施工作业是一项比较复杂的作业工程,所涉及的领域及工艺技术都需要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方能完成。从现阶段来讲,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1)施工作业环境相对比较复杂。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多半是在地质水文及周边自然环境较为复杂的环境下进行建设施工作业。尤其是针对水库、湖泊等领域的施工是比较常见的。所以这就要求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作业者在进行施工作业前必须熟悉水利水电作业的周边环境,依据环境进行合理施工作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自然环境及水文条件等都与其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如,地基需经过特别处理后才能保证具有良好的承载能力、足够的整体性和均匀性,还要具有足够的抗渗性和耐久性。(2)施工范围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作业是一项比较大的利民工程,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水利发电以满足人们对于水灌溉和发电的需求。因此,水利水电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作业周期是较长的,其涉及到的基础施工作业也较多。如水电站、大坝、进水建设、泄水建设等。(3)施工技术更新速度快。各种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对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作业及相关工作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新技术及新材料的出现更是要求相关技术人员能够与时俱进的跟上时展的脚步,进而增强施工质量和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建设的效用。(4)施工要求严格。对于任何一项施工作业而言,质量都是极为重要的。更别提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它的复杂性决定了在每个施工作业环节上都必须确保施工作业质量要严格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施工作业,绝对不能千篇一律,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在各种新技术的支持下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进而确保其整体质量。

2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施工影响因素

2.1基础地基稳定性影响因素

地基作业作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基础,对整个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一旦地基质量难以保障,将会导致水利工程建设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其后果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在进行地基施工作业时,要考虑到各种影响质量的问题,尤其是结构建设方面,不仅确保地基充分发挥其效用,还要考虑到个结构建设的稳定性及设计的合理性。

2.2基础地基渗漏影响因素

渗漏问题也是水利水电施工作业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渗漏的质量问题将对地基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所以在进行地基基础施工作业前,要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方案制定,确保整个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作业时,尽可能降低出现渗漏现象,若一旦发现渗漏要第一时间加强处理,并依据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避免损失的严重扩大,同时考虑其长久性也要增强施工作业单位的竞争能力。

2.3地基沉降影响因素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间,经常会出现地基沉降的现象,在微小沉降的影响之下,会导致发生地基变质的问题,长此以往,如果施工企业不能利用科学方式应对地基沉降问题,将会出现地基结构变形的现象,导致结构倾斜,地基结构的强度降低,刚性削弱,从而导致工程主体结构抗震能力降低,为日后的使用埋下安全隐患。

3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要点

3.1锚固技术的应用

锚固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使用比较频繁,因施工作业简单且工程造价较低,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发挥着一定的优势,并受到人们普遍的认可。多数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施工环境都是在较为宽广且人群非密集的情况下进行。所以锚固技术便应运而生,此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抗震和抗风作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水利水电工程的稳定性和牢固性。不仅如此,锚固技术还大大提高了基础作业的承载能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施工作业人员的工作负担,降低了成本。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为施工单位创造了更大的利润。更值得一提的是锚固技术除了在基础处理施工中有重要应用外,其在堤坝、输电塔及道路边坡施工中也有良好应用,有效提高了地基的稳定性。

3.2水泥土的应用

水泥土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作业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建筑材料,其质量好坏决定了施工作业及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长久使用,所以要求施工作业人员在进行施工作业时必须对水泥土的使用熟练的掌握。从以往的安全隐患数据中得知,水泥土出现问题的重要因素则是在使用过程中难以对其配比进行精准的把握,甚至是难以调配出符合其质量要求的水泥土,这就导致工程中难以发挥效用,最终影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水泥土的质量与土壤质量及密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制备水泥土前应综合分析上述几种因素,从而尽可能保证水泥土质量。

3.3粉喷桩技术的应用

从现有水利水电粉喷桩技术的使用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等几方面的注意事项:(1)做好准备工作。在正式进行粉喷桩施工作业前必须确保施工作业环境的干净整洁,做好清理工作以确保地面的干净整洁。(2)桩位的确定。对于此技术而言,桩位的精准性是影响其质量的重要因素,在进行确定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要依据施工作业图纸进行合理测量,做好防线工作,尽量减少误差。与此同时还要注意设桩的坐标位置,反复进行确认才能设计出符合规定的桩标位置。(3)桩高程的确定。从实际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出发,进行桩底与顶之间的测量高度,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从千篇一律从传统的经验测量方式上进行测量,还要从实际的客观情况进行,这样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误差。(4)桩垂直高度的确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桩身在进行施工时必须确保桩的垂直角度,最大误差不得超出1.5%,否则就会出现质量问题,影响桩的质量及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5)外加剂的添加。外加剂能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的质量与安全,工作人员应结合经验与实际情况科学选择外加剂种类与用量。石膏粉是最常用的外加剂,使用时需将其与水泥混合均匀。

3.4预应力管桩技术的应用

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建设中,结构稳定性较为重要,施工企业需要做好预应力管桩基础施工工作,提高基础结构的施工质量。首先,施工企业需要培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根据工程建设要求,掌握预应力管桩技术的应用技能,减少工程建设的风险,优化工程建设机制。其次,施工企业需要根据水利水电工程基础结构建设要求,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风险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最后,施工企业需要科学应用锤击施工技术,合理应用预应力管桩技术,对其进行处理,在静压方式的支持之下,延长基础工程的使用寿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3.5软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软土施工技术也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作业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控制好软土施工改善地质环境,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对防范水土流失和改善水利工程质量,满足其长久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从一定意义上来讲,软土施工技术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新技术工艺来增强其质量问题,解决以往软土施工作业技术存在的不足。作为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清楚掌握水利水电施工作业的环境及设计规定和要求,进而提升这种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效用。

3.6深覆盖层方式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需要科学应用深覆盖层处理方式,提高基础结构的施工质量。对于深覆盖层而言,主要就是在基础结构泥石堆积层或是碎石层中,存在土质松散、渗透性较强的结构,经常会出现结构变形的现象,发生渗漏问题,严重影响结构的施工效果。通常情况下,深覆盖层不可以全部挖除,施工企业需要利用科学方式对其进行处理。一方面,需要建设防渗墙结构,铺设质量符合相关规定的防渗土工膜。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灌浆方式,对碎石进行处理,使其成为稳定性较高的整体结构,避免出现渗漏的现象。同时,在施工中,需要对深覆盖层进行压实处理,以此提高基础结构的承载能力。

4结束语

从上面的论述得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项目之一,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都至关重要。所以相关施工作业单位和施工人员必须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引起重视,加大质量控制和新技术的应用。作为施工技术人员要从施工作业环境入手,针对每项水利水电施工作业的不同,采取合理的施工技术方式,为确保质量而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施工作业流程,结合我国水利水电实际发展现状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量减少施工作业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为我国水利水电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李富.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0):191.

[2]罗菊香.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探析[J].江西建材,2017(19):141.

[3]井翔翔.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3):3341.

[4]贺仕能.试论水利水电工程的基础施工技术[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4(18):22-23.

[5]郭岩虎.水利水电工程的基础施工技术探微[J].城市地理,2015(16):204.

[6]马列东,赵克欣.试论水利水电工程的基础施工技术[J].城市建筑,2015(29):284.

作者:于佳慧 单位:哈尔滨市双城区河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