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2-08-10 09:00:36

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

【提要】高校的音乐教育是培养综合性人才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音乐教育的改革不仅能够迎合教育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和规划,更能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理解能力,提升审美品位,在人才综合素质要求不断提高的今天更好地满足社会的期待。本文通过探讨分析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中存在的缺陷,结合具体的教学经验,旨在探索并给出个人对音乐教育改革的方案和意见,以便更好地推进教学改革的进行,保证教学水平。

【关键词】高校音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当前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正处在关键的阶段,一些新的观念和管理策略的引进可能会导致传统的教育体制面临瓦解和再构造的局面。本文从这一角度出发,分析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的动态变化过程,从而达到音乐教育改革的核心掌握和更好地为我国的整个教育事业提供案例和经验的目的。

一、当前高校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音乐教师队伍建设不够完善。当前高校在职的音乐教师存在着人才短缺的问题。一方面,一些有过音乐教学经验的老师没有参加过系统的理论化课程,对乐理知识和乐器知识缺乏系统的学习和了解,也没有较强的艺术功底;另一方面一些从专业音乐学院毕业的老师没有过实际的教学经验,无法胜任音乐教学中的各项任务,再加上各个学校的乐器等相关设备不是那么完善,导致了教学效果无法达到理想的目标。(二)高校音乐课程在教学体系中的比例过低。在我国的高校中,除了传统的艺术类院校将音乐课程当做重点的必修课程之外,其他学院的课程设置中的音乐课程比例均比较低,更多的是将音乐课设置成选修课的形式,课堂授课仍然是以倾听和赏析音乐的传统形式来进行,期末也仅仅以简单论文的形式来进行考察,导致学生形成了对音乐教育的浅显认识,导致了音乐教育在高校课堂中越来越边缘化,不利于改革目标的完成。(三)学生对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活跃程度不高。传统的课程设置使学生对专业课程更加专心的同时往往也忽略了艺术培养的重要性,他们将更多的学习时间留给了专业课程,认为音乐课程等艺术课程只是为了将专业课程体系补充完整的产物。因此学生在课堂上的活跃程度往往不高,甚至会出现翘课的行为,导致他们无法从音乐课堂中获得知识,音乐品味无法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二、音乐教育改革的具体实践方法

(一)完成音乐教育理念从落后到先进的转变。任何改革的顺利完成都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论指导思想进行支撑,音乐教育改革的首要目标就应该是完成思想层面的转变,用包容的眼光看待新的教学理念的发展。目前我国的音乐教学理念的出发点是将音乐作为一种工具,来完成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学习上的压力。因此高校的音乐教育改革应该从转变教育理念入手,站在学生的角度上进行思考,将音乐的作用进行重新定义,更好地提升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从而培养学生个性化的音乐素养。音乐教育工作者更应该首先认识到音乐的重要性,发挥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性作用,结合自身的多年的专业教学经验,采用新颖的教学方式带领学生完成音乐教育理念的转变。教师在思想启蒙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有教师自身首先树立起先进的音乐教育理念,才能让学生打开音乐知识学习的新大门,以更长远的角度来思考音乐的意义,完成音乐课程的学习。(二)在音乐教学课堂上结合新媒体技术。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要求教学方式也不能保持一成不变,音乐的课堂教学也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结合新媒体技术进行讲解,才能达到更完美的教学目标。高校音乐教育较为特殊,重在挖掘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和个人的潜能,而在课堂上采用新的教学技术能够使枯燥无聊的理论知识以更立体生动的方式进行展示,提升艺术感染力,使学生更能切身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同时,教师可以提供更专业的网络学习渠道,让学生课后也能对课上所学知识进行补充了解,同时培养学生动手查阅资料的能力,让新媒体信息技术发挥出更大的积极作用,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三)在课后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实际音乐运用能力。高校的音乐教学不仅考察学生对所学乐理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能力,更注重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音乐、体现自己对生活的领悟的能力。高校音乐教师应该将课堂的教学和学生的课后活动结合起来,带领他们参加各种各样的音乐实践活动,譬如校园歌手大赛、原创音乐大赛和舞台音效设计等,让学生通过这些活动,将自己的音乐感觉融入于生活,从而提高艺术感受力。此外高校还可以通过与社会企业、相关组织机构的合作等,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表演机会,通过社会性的音乐活动来使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同时通过接触各种社会人士拓宽他们对音乐知识的理解,培养全方位的思维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音乐教育改革是当今教学体制改革大背景之下的产物,改革的顺利完成既需要先进、科学的理念作为基础和支撑,也需要具体的实践探究来验证理论的正确性。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只有在不断尝试和革新的过程中才能探索出一套新的高校音乐教学制度,培养出具有优秀音乐鉴赏力的人才,促进整个学科的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张瑞智、张俊梅2016《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研究主题述评》,《现代大学教育》第3期。

魏莉丽2017《高校音乐教师培养模式的实践与理论探究——评中国高校音乐教师培养现状报告》,《大学教育科学》第15期。

作者:郝玉莲 单位:呼和浩特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