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音乐教育钢琴教学方法

时间:2022-08-10 08:58:43

大学音乐教育钢琴教学方法

1前言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个专业体系也不断建立健全,大学音乐教育专业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无论是办学质量,还是办学规模都提高较大。而钢琴教学是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对于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会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大学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方法进行探讨。

2教学模式的科学化改善

针对大学音乐教育专业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与个人特点,专业教师除了要对学生系统地传授钢琴演奏的基本方法之外,还要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广泛渗透钢琴教学法,学生不仅要做到会学钢琴,还要会练钢琴,更要会教钢琴。教师要对学生的个体情况与学习水平进行科学而又准确地评估,而后将其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每组学生的水平尽量相似,以便开展个性化学习。在平时的钢琴课堂教学中,除了要及时弥补学生的不足之处外,还要开展学生之间的互相教学、互相学习,以此来进一步提高学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效率。若学生的钢琴造诣较高,那么还可以及时开展拔高教学,“一对一”的方式、“一对二”的方式均可,这样一来,既能够提升学生的钢琴能力,又能够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切记不要大范围内开启一刀切的教学方式。此外,在大学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过程中,务必要让广大学生开展大量练习,唯有如此,才能够让动作形成连续,即便是演奏不在状态,但是仍然能够潜移默化间实现流畅演奏、精确演奏。

3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教师在大学音乐教育专业传统钢琴教学过程中,应该基于教学内容的不同来适当地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务必要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让趣味性“洋溢”在课堂教学中,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GPolgaGeorge教授(美国著名教育学家)认为:若学习者独立去学习知识,那么会对知识中的内在联系、性质、规律等予以有效掌握。有鉴于此,在高师声乐钢琴艺术指导课教学过程中,需要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力争能够让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发现者、探索者,能够逐步地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出主体意识,要让学生具有独立挖掘、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笔者曾经开展了“今天由我站讲台”的实践活动,学生分组布置学习内容,在课堂上,每一组推选出一名同学进行讲解与现场钢琴演奏展示;而后再由同学们自由提问,课堂气氛极为热烈,大家投票选出最优秀的一组。最后,由教师对整个实践活动进行系统性的点评,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对活动中所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和归纳,以此来逐渐构建知识框架。通过这样的教学环节设计,能够让每一位同学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去独立分析、搜索、总结相应的知识信息,在潜移默化中能够对声乐钢琴艺术有更深层次的领悟与理解。

4将微课技术运用其中

大学音乐教育专业传统钢琴教学的最大弊端就在于教学方式较为单一、教学内容较为抽象,直观性很差,学生要达到教学目标,那么就需要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反复示范;与此同时,在大学音乐教育专业传统钢琴教学中,广大学生往往无法客观认识个人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点法,教师也很难对学生在短时间之内的表现予以准确把握,这样一来,学生往往只能通过模仿的方式来重复相应的教学内容,长此以往,就较易让学生失去创新能力与个性,出现盲目依赖教师的心理。而微课技术则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能够让原本抽象的教学变得直观、生动起来。在大学音乐教育专业传统钢琴教学过程中,可以将微课技术运用其中,尤其是要侧重于微视频的应用。微视频既可为动态模式,又可为静态模式,包括文字、声音、动画、图片等,这样一来,无疑能够为广大学生直观地展现出教学内容,能够更加有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与理解。

5合理选择触键方式与触键力度

触键会对钢琴音乐作品的音色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并且触键会与乐曲的整体风格,以及音量、音色等密切相关。《D大调奏鸣曲》中第一乐章的音乐表情具有振奋、轻快、活泼的特点,在演奏过程中需要通过落臂触键的方式来得到清朗的音色。当演奏到八分音符时,还需要利用颗粒型触键的方式来表现出快速跑动的音乐效果。演奏者要集中全部的指尖力量去触摸钢琴的键盘,并且手指的离键速度和下键速度都要迅速,以此来让钢琴音乐作品的乐句变得更加具有动力和弹性。而《D大调奏鸣曲》中第二乐章的音乐表情为中板,会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平稳情绪,这与第一乐章的跳跃感会形成较大的差异,特别是第二钢琴声部会以十六分音符、三连音的伴奏织体为主,因此,基本都采用歌唱性触键的方式,触摸钢琴的键盘则不能用指尖力量,而应该用指腹力量,且指腹的下键速度要慢,并且对力度予以合理控制,以此来让钢琴音乐作品的乐句变得更加具有歌唱性与连贯性。

6结语

总之,大学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操作性较强的学科,务必要在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来提大学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有效性,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出所需要的各种音乐综合素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王丹浅谈钢琴即兴伴奏的合理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09,28(2):334-338.

[2]马丽高等师范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转变[J].艺术评论.2010,16(9):108-111.

[3]王燕如对大学音乐专业钢琴教学的几点思考[J].西部大开发•中旬刊.2010,19(4):110-114.

作者:黄艺丹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