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音乐教育实习论文

时间:2022-05-23 10:30:03

高师音乐教育实习论文

【摘要】教育革新方面的调整越来越大,但如果不在源头问题上改变固有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理念就不能跟随时代前进的脚步,适应时代的发展,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而音乐教育又因其独特的专业特色,在教育改革时将会面临更加艰难繁杂的问题,高师音乐教育实习迎来了巨大的挑战。

【关键词】高师;音乐教育;改革

一、高师音乐教育实习的现状

(一)对教育实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通过调查发现发达国家更注重音乐教师在教学中的实践,为音乐教师提供更多的实习渠道,让音乐教师在教学中汲取经验,将所学的知识通过学生的反馈,学生的需求,更好地传授给学生,而在我国音乐教育中一味地注重音乐知识方面的积累,但忽略了音乐知识的实际运用,因此在实际教学当中,由于高师音乐教师经验不足,对待学生的需求和知识接受能力没有一个好的把握,导致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高,接受能力差,侧面体现出我国音乐教育水平还没达到一定的高度,高师音乐教育实习应该加以重视。(二)实习学生对教育教学的认识经验不足,使教育实习效果不明显。据了解,很多音乐特长专业的学生并不是因其兴趣爱好而报考的,很大一部分考生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佳临时性学习音乐,时间仓促,不能将知识完全掌握,再加上大学期间由于缺少兴趣也不会对其深入学习,这也就导致了学生在实习期间由于自身知识储备的不足在教导学生时会出现不知所措的情况。现代大学生在音乐方面更加注重歌唱、舞蹈,往往会忽略了理论性的知识,在实习过中缺少对理论知识的专业解释和辅导,无法让学生多方面地对音乐有所了解,而且也因为年龄原因和经验不能更深入地走进学生内心和了解学生需求,这些因素都会导致高师音乐实习生的水平偏低。

二、高师音乐教育实习的重要性和作用

(一)高师音乐教育实习的重要性分析。高师音乐教育实习是每一个师范学生必须经历的阶段,也是将学生从一直听讲、学习的学生身份,转换成教授知识的老师身份,通过教学实习使学生完成身份上的转变,学生的身上就有了更多的职责和义务,老师的这个身份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规范自己,做一些事情时更加严于律己,慢慢使自己的行为变得更加规范、优秀。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也会对所学的知识掌握程度有更加清楚的认识,通过教学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增加自己的实践能力,还有对学生的心理和传授方法在实习过程中会逐步探索,因此实习对于学生是必须经历的过程,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慢慢地提高自己能力,探索教学模式,逐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二)高师音乐教育实习的作用分析。高师音乐教育实习可以起到两大方面的主要作用,第一对学生所在高校的外部认知作用,学生实习时代表的是从本高校经过高等素质教育的人才,在代表自己的同时也代表着所在学校的脸面,通过实习生的教学质量和所在实习单位的评价还有学生的反馈,对外部认知本高校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二对学生自身的评价,学生通过实习阶段可以发现自身的不足,通过学生的反馈可以知道该怎么传授知识,能够将自己所学有所用,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另外,还会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一个新的思索,无论是对学校还是本身,实习都起到了直观重要的作用。

三、高师音乐教育实习的改革

(一)增强教育实习安排的科学性。高师音乐教育实习在学生还未达到实习阶段时,安排学生多走进中小学课堂,学习老师授课经验,感受中小学教学氛围,固定时间由学校统一分配学生去进行学习,为了保障效果,见习时长至少要持续一周,在此期间学生应多于中小学学生交流,了解其内心世界,除此之外在自由分配的时间里也应多参与一些与中小学学生接触的兼职工作,例如家教、助教,为以后的实习提前做好铺垫,积累经验。(二)对高师的音乐专业的课程进行调整。高师音乐教育实习在音乐课程的设计中,在主体教学方面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教师应针对学生对不同课程的理解程度和掌握程度来自我调节不同课程所占比例和时间长度。针对学生薄弱环节增加课程节数,延长教学时间,让学生对其讲课进行评价,倾听学生意见,帮学生攻克难点。互联网时代,音乐课程中也应适当添加对音乐软件的学习,让学生跟随时代的脚步进步,培养适合时展的音乐人才,同时还应辅助性对学生进行一些相关心理学的教学,保障学生在学习压力的情况下仍能有一个良好的心理去学习,而高师音乐教师也能通过心理教学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讲课会更加走入孩子的内心。(三)完善“单独实习”与“集体实习”相结合的模式。高师音乐教育实习要单独实习与集体实习相结合,学校应该多为学生拓宽实习渠道,不会让学生因找不到实习单位放弃实习机会,而且在学生进入实习阶段后,学校应跟其实习单位有紧密联系,掌握学生实习动态,针对学生实习中所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对于那些可以通过自己找到实习渠道的同学,也应当与其实习单位取得联系,做好调查反馈,保障学生在实习过程有真实收获。

作者:周明尧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