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对素质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5-23 10:31:25

音乐教育对素质教育的作用

音乐教育发展程度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素质教育开展水平的高低。音乐教育是以审美为核心的,真正的音乐教育应是培养学生审美感受力和创造力的一种感觉教育,以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才为最终目的,这与素质教育要达到的目的是不谋而合的,素质教育与音乐教育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任何一个时期教育的总体形势如何,总能影响到素质教育的运势。素质教育包括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教育,音乐教育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这种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使得如果任何一方有所变化的话,总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另一方。

一、音乐教育能提高学生审美素质

审美性是音乐教育的本质,音乐教育是培养人感受力最独特最有效的途径。它以独特的表现方式激发人的情感,通过教师的引导和活泼的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感受力,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和创造音乐的能力,进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生活、认知社会和提高审美境界。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对美的感知和理解是审美教育的核心,没有这种审美修养,人的感情对于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事物和高尚的东西都会无动于衷。”

二、音乐教育能培养学生创造力

音乐教育的方式是灵活多样的,它包括课堂教育和课外活动两大类。课堂上教师通过积极地调动能够激发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想象力。而课外的音乐活动,无论是学习演唱、合奏还是排练、比赛,因为要求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和参加,所以这种活动形式能够调动学生各个器官的参与,使学生的身心在无形中得到锻炼,使其想象力、耐力、灵敏性等素质得到提高。

三、音乐教育能促进学生其他学科学习

在一些学校里,围绕在学生周围的几乎都是学科课程。相对于音乐教育,这些学科课程要求学生必须按照程式化的模式来学习,他们要做的是接受,而不是参与其中,因而学习显得死板又教条。这样一来,学生在学习时大脑就容易疲乏。但学生的疲乏通过音乐课程可以得到放松,因为音乐课需要他们参与和发挥想象力,需要他们的思维从逻辑思维过渡到形象思维,从而调整他们身心的平衡,保证学生以更佳的状态投入各学科的学习中。这时音乐教育不仅能发挥自身的功用,还能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

四、音乐教育具有德育功能

音乐艺术的形式是多样的,它的表现符号也是抽象多义的,音乐虽然不是语言,但它却胜于语言,超越时间的界限,使人与人之间实现情感的自由交流。而优秀的音乐作品更是蕴含着人类丰富的情感,因此,音乐教育除了能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还能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团结互助、诚实友善的道德情操,增强学生的人文主义精神。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虽然不是它存在的本质,但在培养和发展年轻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五、音乐教育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音乐教育的过程主要是学生形象思维运用和发展的过程,这就可以弥补学生在校学习中注重概念课程和逻辑思维发展而忽视形象思维和情感体验的不足,开发学生的思维空间,使学生能够更全面地看待问题,挖掘学生潜能的。同时,音乐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和协作精神,从而促进他们个性品质的锻炼和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魏玉梅 单位: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