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表演中音乐选择及音乐教育功能研究

时间:2022-11-21 10:12:47

茶艺表演中音乐选择及音乐教育功能研究

摘要:茶艺表现具有优雅、科学、举止得体及肃静有序的特点,茶艺表演中背景音乐的选择应注意按照不同的茶的种类来选择背景音乐、选择那些符合周围环境和表演形式的背景音乐及按照民族习俗的不同来选择背景音乐,茶艺表演中的音乐教育功能有拓展信息传达方式、升华个人的精神境界及提升创造力。

关键词:茶艺表演;音乐选择;音乐教育功能

1茶艺表演的特点

茶艺表演是一个极富艺术性的行为。在表演茶艺的过程中,表演者需要将泡茶的完整过程以优雅、科学的方式展现出来,使观赏者能够感受到茶的韵味,在观赏表演的过程中使自己的情操得到陶冶。尤其是最近几年,茶艺获得了较大发展,与此同时茶艺表演也成了传递茶艺术的重要手段与方式。当前,茶艺表演已经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为大众所喜。综合来看,茶艺表演的类型具有多样化。就民俗茶艺表演来说,它主要展现了极富民族特色的饮茶方式。具体的民俗不同,茶艺的表演方式就存在较大不同,这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有“西湖茶艺”和“赣南茶礼”等。从根源上看,中国的历朝历代都十分重视茶文化,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促使了茶艺表演的诞生,如“仿宋古茶”等。在表演茶艺时,表演者要身穿与表演主题相一致的服装,使用相应的表演道具。总的来说,茶艺表演的各项因素都应该和表演类型相一致。就茶艺表演的原则而言,表演者应该遵循“精、清、净、美”的表演原则。就“精”而言,不管是从茶叶以及茶具的选取上,还是在对水的使用上,都应该讲究精益求精。就“清”而言,饮茶是一门艺术,讲究的是淡泊明志,怡神养气,所以茶艺的表演者在表演的过程中理应做到举止得体,肃静有序,通过娴熟的茶艺表演体现清净宁和的茶文化。另外,就“净”而言,要保持茶艺表演环境的干净、素雅,只有如此才能够真正做到去除心灵的杂念。

2茶艺表演中背景音乐的选择

就茶艺表演的背景音乐而言,有以下几种音乐类型可供选择,如古典名曲、自然之声、专用茶艺曲目和现代音乐等。就古典名曲而言,它多由古筝、古琴以及琵琶等来演奏;就自然之声而言,其多为山泉飞瀑声以及小溪流水声等大自然的声音,比较适合于那些山水外景的茶艺表演;就专用茶艺曲目而言,其多为专门针对茶艺表演而谱写的乐曲,多用于表现茶艺表演的主题;最后,在茶艺表演的过程中也多采用现代音乐,尤其是在那些西式红茶的表演过程中多采用《天鹅湖》等现代音乐。在针对不同茶艺表演的主题进行背景音乐的选择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2.1按照不同的茶的种类来选择背景音乐

中国地大物博,受各地阳光和温度等不同生长条件的制约,各地的茶的味道也千差万别。其中,就中国较有名的这几类茶而言,凤凰茶醇香浓厚,独具花香,冲泡的时间较长;普洱茶味甘醇厚,茶色红艳鲜亮;铁观音色清味淡,独具一股清幽的白玉兰香;茉莉花茶茉莉花香十分浓郁。按照茶叶种类的不同,茶艺可分为以下几种,分别是绿茶、红茶和花茶茶艺。在表演茶艺的过程中,应根据具体茶叶种类的不同适当选择背景音乐。以乌龙茶为例,该茶香气浓郁且幽静香甜,因此在选装茶艺的背景音乐时应该尽量选择那些能够突出体现乌龙茶之美的音乐,如春江花月夜等,使品茶人在品尝乌龙茶的过程中感受独具风情的茶乡风味。再如绿茶,该茶味道清幽淡雅。在选择背景音乐时,应该尽量选择那些节奏明快、快慢分明的音乐。与此同时,茶艺表演者应该力求动作柔和动人、利索有序。

2.2选择那些符合周围环境和表演形式的背景音乐

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茶艺表演的内容也十分丰富,茶艺表演者的动作优雅、举止得体。然而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茶的茶艺表演,都应该在充分考虑表演环境的前提下,烘托出优雅优美的表演意境,使茶艺、茶艺表演者以及周围的环境成为一体,突出茶文化的隽永与深厚底蕴。总的来说,要以音乐烘托背景,靠背景衬托音乐,使二者相得益彰,突出茶文化这种艺术的深远影响。

2.3按照民族习俗的不同来选择背景音乐

从历史上看,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可谓源远流长。而从茶艺表演的形式上看,中国为数众多的民族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差异,可谓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当前,随着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的日益提高,大众的审美标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审美水平也越来越高。在此情形下,茶艺的表演者也越来越注重借助茶艺表演的过程体现不同的民族习俗特色。对此,他们开始从茶具、茶席以及服饰配置的角度出发,借助这些配套设施使民族特色得到了突显,弘扬了少数民族的文化。据此,在选择背景音乐时,也应该将民族习俗纳入到考虑的范畴。

3茶艺表演中的音乐教育功能

3.1拓展信息传达方式

音乐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没有国界的,这一观点当前已经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而这一艺术形式之所以能够受到如此多的人的喜爱,主要是因为它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其载体声音能够存在于各个角落,且不具备强制性。第二,演奏家和指挥家们能够充分发挥想象力,在真实的感情状态下,根据自身的实际经历和对作品的认知,对音乐作品进行淋漓尽致地阐释和演绎。茶香和音乐同样可以不受语言的束缚,能够摆脱语言、时空、习俗、信仰等的限制,为各个地区的民族、不同的人类族群所接受。茶文化发展到今天,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茶艺和茶香上各具特色,不同的茶艺表演也在各地受到广泛欢迎。泡茶人使用形色各异的茶具,泡出不同色泽与香气的茶叶,为来自其他地域和民族的人奉上一杯浓热香甜的茶,使有关茶叶和民族的讯息得到了传递。不管是品茶还是谈茶,抑或者是以茶会友,无论是茶艺师们还是品茶人,都不需要对茶香做出明确界定。相同地,作为信息接受者的品茶者们,自然也会用心灵去感悟茶文化,用感官去品味茶香之美。通过以上论述可以看出,茶艺和音乐有着相同的信息传达与接受方式。这两种文化的学习和认知方法有着极大的相似点。两者之间相互借鉴,能够使学习者之间的屏障得到突破,深化对形象思维和现实世界关系的认知,使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极大提升。

3.2升华个人的精神境界

韵律内在的共性音乐是时间的艺术,而音乐的这一特点也体现在茶艺表演中。音乐的流动性稍纵即逝,无形无状,让人无法捕捉。然而,这种流动性并不意味着单调乏味,也不是单一音响的无序构成,它是情感表达手段的有机组合。音乐的运动形态使人类的心理和生理需求都得到了较大满足。人们在聆听音乐的过程中,不会觉其乏味、无趣、无序,相反人们会感知到其有序的一面,会自然地在音乐的陶冶中感受到时间自然的流淌,从而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相伴而生的心灵共振。而这种心灵共振的唤醒在一切的表演艺术中存在着,起着起承转合的作用。借助音乐主题与副题的陈述、连接以及再现等相关运动,音乐的起承转合原则得到了体现。在茶艺表演的过程中,起承转合的原则得到了突出体现。一个起承转合周期进行完之后,我们的想象中的形象塑造才能够得到新的升华。茶艺和音乐一样依靠时间进行周期运动,因此它也将伴随这一表演过程的始终。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终将超越现实的新维度空间,使自身的想象力得到突破,在自由的思维天地驰骋,并且在此过程中去慢慢品味茶道的精髓所在,接受那些在茶艺表演中得到突出体现的茶艺内涵,获得丰富、完整的艺术形象。所以,据此我们有理由得出结论,在学习与理解蕴藏在音乐作品中内在韵律的过程中,我们将会深化对茶艺表演的认知,加深对同属时间艺术的茶艺表演的理解,使茶艺表演的形式更加形象化。与此同时,我们也将能够接收到更多的茶艺传递给我们的丰富信息,最终能够超越这些外在的形式化的表演而踏入无形的精神世界,使自身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

3.3提升个人创造力

虽然作曲家依托精神内层的共性音乐为自身的丰富情感找到了抒发的渠道,但是我们却不能借助音乐本身这一载体去了解和把握作曲家想要传达的真实的思想内涵。同样,在欣赏茶艺表演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能简单通过那些按部就班的程序化的表演手段来获知茶艺师想要传达的真实思想。但是,也正是因为思想的多元性和思维个体的多样性,个体的想象力才能够冲破现实的束缚,在广阔的精神世界进行探索。和音乐欣赏相同的是,不管是茶艺程序的设置,还是茶艺表演者的再创作和品茶人的三度创作,其具体过程都会因为具体个体认知能力的不同而产生较大不同。另外,外部环境也会对个体的品茗过程产生较大影响。茶艺和音乐相同,都是对精神世界的一种前所未有的无畏探索。因此,虽然并不是每次欣赏过程都有着约定俗成的完整性,虽然每次欣赏过程都存在着较大的,有时候甚至是天壤之别。但是当背景音乐缓缓响起,茶艺表演者的一举一动都能和我们的感官与思维产生高度一致时,我们无疑会受到再次的洗礼和升华。只有具备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个体才能够充分理解茶艺表演的内涵。通过对音乐的欣赏,个体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能够使自己的创造力得到极大提升。也正是因为茶艺和音乐这两种艺术形式在精神层面上的一致性,人们才能够透过茶艺表演的外在形式体会到茶中之道,找寻出茶艺本身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以上分析和论证可以看出,茶艺赋予音乐以形象,而音乐则赋予茶艺以灵魂。通过在茶文化的教学过程中引入相关的音乐教育,能够促使二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作者:李舒 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镜海茶者.第四届《镜海茶缘》———“茶韵、琴声、画意、诗情”茶艺文化日[J].农业考古,2005(2):276-277.

[2]林东波.刍议茶艺表演背景音乐的选择和创作[J].福建茶叶,2011(5):47-49.[3]余婷婷.茶艺的配乐之美[J].广东茶业,2009(5):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