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贡献

时间:2022-03-28 03:38:00

音乐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贡献

音乐教育在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先秦儒家诸子认为“乐教”可以“善民心”、“移风易俗”,近代中国的有识之士把“歌乐”作为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学科之一。美国《国家艺术教育标准》也一再重申,音乐素质是学生必备的全面素质之一,在发展直觉、听力、想象、推理、思维、技巧、表达和交流中,以独特的形式感染人心。因此,将音乐教育纳入职业教育,促进高职教育健康、和谐、快速发展是一项切实可行且应该倡导的举措。

一、音乐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作用和意义

1.音乐教育是高职学生心理、生理的一味“心灵鸡汤”

音乐,能够带给人抚慰、启迪和震撼作用。音乐治疗法也逐步成为治愈精神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处于人生的交叉路口的部分高职学生缺乏远大的理想、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趣味低下、自控能力较差、依赖性较强、创造力想象力贫乏等问题,给职业教育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事实证明,音乐教育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无疑是一味““心灵鸡汤”。

2.音乐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是德育的重要补充音乐是人的思想和情感产物,音乐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情感教育,而任何德育,离开情感的基础,都是空洞、徒劳的。而音乐教育这种情感教育,通过声音刺激人的听觉,浸润人的精神,触发人的内心情感,引起人的联想和共鸣,从而实现情感教育的一般目标:(1)培养学生的社会性情感;(2)提高他们情绪情感的自我调控能力;(3)帮助他们对自我、环境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这三个方面最后均指向整个教育目标的完成和健全人格的培养,这也是情感教育的终极或最后目标。

3.健康的审美情趣可以抵制腐朽文化,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

音乐教育是审美教育的表现形式之一,而审美是音乐教育的核心所在。它培养学生对美好音乐的热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养成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并能起到启迪智慧,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等作用。只有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养成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才能从根本上抵制腐朽文化的侵蚀!

4.音乐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相辅相成,有助于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高职学生培养的方向与中专生、本科生有明显的不同。仅仅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而忽视对学生内在审美的培养和塑造,只能培养出大批训练有素的“工匠”而非具有相当修养和情操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因为专业教育主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而创造性思维是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相结合的产物,人文教育特别是艺术审美教育主要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的,让学生接受人文和艺术教育,有助于开发智力、启迪智慧,使他们更有创新的精神、意识和胆识。

二、如何在高职院校推进音乐教育

1.从教育主体出发,以人为本,转变教学理念

作为教育者,切不可一开始就摆出一副阳春白雪,高高在上,与流行音乐的势不两立的模样。部分流行音乐的表达方式、思维方式代表了对社会的反叛,对精英文化的反叛,这是他受青少年追捧的主要原因,但其中也有当今新审美方向的出现以及一些积极向上健康元素,而这些正是作为教育者尤其美育方面的教育者所应该发掘的。流行音乐通俗直白,曲式单一,贴近生活,表达的多为个人情感,易于引起共鸣,其追求的是个人的自我;而经典音乐反映的是群体、“大我”的情感,比如对祖国、对民族的感情,是永恒的主题,但比较难捕捉,难把握。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流行音乐中健康的元素向学生传达美的讯息,来体现自我,在经典音乐中通过人们多年的共识向学生传递团结的讯息,来体现群体的大我。

2.以新课标为借鉴,打造高职音乐教育特色

作为普通中小学音乐教育的风向标,中小学的音乐新课标中提出了大量新颖的教学理念。这部分,完全可以成为高职音乐教育的一个借鉴。新课标指出,音乐课的全部教学活动应将学生对音乐的全部感受和音乐活动的参与放在重要的位置。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造,而教学活动也需要教育者的创新。教师应勇于抛弃因循守旧的教学内容和教育方式,将学生喜闻乐见的素材加入音乐课堂,引导至深层次的审美角度,潜移默化地进行美育。例如,学生喜欢歌手阿桑,那么,我们可以由“歌手阿桑——嗓音——音频——人声分类”的线索进行教学;再如,“小沈阳”可以让我们从侧面了解到东北二人转的魅力,深一步可以挖掘曲艺的相关知识,并了解地方民族艺术的特性……

3.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构建成绩评价体系

在课程设置方面,高职院校可以推广普及与个别选修相结合的形式,参与学分制。选择合理的考评方法,使之既能测定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水平,又能衡量学生创新能力的优劣。多种考评方式并行。高职音乐教育要有自己的特色,就应该把个人性情修炼和创新思维培养作为重点。如鼓励学生创作歌曲、,或写一份调查报告等等。期末考评方式,一方面,可参考课堂表现;另一方面,参照校内外艺术实践情况。详见下表:

4.力求音乐教育内容多元化,形式多样化音乐教育不仅仅局限于在第一课堂,同时存在于第二、甚至第三课堂。在现代化技术普及的今天,学校完全可以结合校园媒体和音乐课课堂教育,传播国内外的经典音乐作品。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学生喜爱的校园网络,在校园网上为学生提供免费的音乐欣赏、在线视听和下载服务,在音乐中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团结奉献、拼搏进取的高尚品质。另外,在大力提倡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今天,教育者应帮助学生建立保护和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

同时,学校也应极力提倡并争取高雅艺术活动走进校园,学校相关部门可联系相关社团,组合来校为学生献上健康积极向上的音乐或者艺术上的表演和互动,学生在娱乐的同时汲取其中对真、善、美精神的统一。综上所述,音乐教育与学校的德育是相互影响、相互包容、相互渗透、密不可分的。社会在进步,教育也随之不断发展,因此,要实现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我们就必须探索新的路子,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音乐教育在德育中的地位和作用会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