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在师范音乐教育中作用

时间:2022-03-28 03:28:00

艺术实践在师范音乐教育中作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从古到今不同领域的学者都在遵循着这样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尤其是在高校的音乐教育中,实践教学显得更为重要。那么常见的艺术实践有哪些呢?在学校内进行艺术实践,主要形式有: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举办独唱独奏音乐会,或包含重唱奏、合唱奏、表演唱、歌舞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晚会;由学生自己组织、主办音乐会或综艺形式的文艺晚会;由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专业大赛、综合素质大赛、大学生艺术节以及师生音乐会、即将毕业的音乐专业学生进行毕业前的实习及个人性的毕业汇报演出等。

在学校外进行艺术实践,主要形式有:学院领导和教师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学校所在地政府、文化、教育等部门组织的大型演出活动、公益演出、下乡义务演出和对贫困山区中小学进行义务扶贫教育活动;或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到学校、少年宫、艺术馆等文化教育单位参与艺术培训、教学辅导或编排文艺节目;利用寒暑假或节假日,到企事业单位、学校、文化馆等文化、教育单位,从事艺术培训、教学辅导或协助编排文艺节目等活动;与和声、合唱指挥、歌曲作法、民族民间音乐、小乐队配器、电脑音乐作曲与编配等课程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的演唱、演奏、新作品试唱试奏等活动。参加政府、文化、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组织的各类比赛和竞赛;到民间采风,或观摩学习,以及大学生假期文化下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实践在音乐教育中的地位:

(一)实践是高师音乐教育的本质特征和关键环节

(二)艺术实践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保证

1、培养巩固兴趣,激发学习积极性

2、感悟艺术魅力,提高音乐和文化素养

3、参与舞台创作实践,提高综合技能

4、提高社会能力,满足就业需求

(三)艺术实践是高师音乐教育成功的关键环节

当前,我国普通高师音乐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技能训练部分。该部分主要由两个层面组成:(1)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视唱练耳、合唱指挥、电脑音乐制作等技能类课程,此类课程明确属于实践类范畴,是技能技巧训练、特殊语言表达和艺术情感表达的实践环节。(2)毕业论文环节。毕业论文环节看似与音乐专业技能训练的距离很远,但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第二、基础理论部分。基础理论课程是研究音乐构成规律及其创作法则的课程体系。一般讲,除了技法实训类(如声乐、器乐)和音乐史学、美学方面的课程外,音乐专业的所有集体类课程都可划入这一范畴,如基本乐理、和声学、曲式分析与作曲、复调等。

第三、多种形式的艺术实践部分。我国普通高师音乐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三个部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片面地强调哪一个方面。加强艺术实践锻炼,对全面提升普通高校师音乐专业大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化市场也逐渐形成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这就要求艺术教育工作面对这个被喻为“朝阳产业”的文化市场作出及时调整,培养各类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艺术实践以现代音乐教育文化产业的建立为契机,活跃全民音乐的文化氛围,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例如,高师艺术实践形式之一的“工作室制”。

“工作室制”是将艺术教育同社会发展、文化消费紧密相连,在完成专业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担一些社会发展性项目的研究开发任务,使艺术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使产、学、研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与实际的结合,给艺术教育注入了活力,在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同时还与社会、市场紧密结合起来。

结论

艺术实践在高师音乐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高校音乐教学的关键环节。艺术实践对受教育学生、高校及音乐教师、社会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1)艺术实践是受教育学生成才的重要保证。艺术实践能激发受教育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升其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拉近与社会的距离,提高受教育学生的就业能力;(2)艺术实践是高校音乐教育成功的关键环节。艺术实践能够检验教学质量,反馈信息完善音乐专业设置,延伸课堂教学和活跃校园文化。艺术实践能促进高校和社会的联系,扩大办学影响,树立艺术院校品牌;(3)艺术实践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能够促进城乡科教服务和文化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