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教育创新与实践研究

时间:2022-06-12 10:07:18

高校艺术教育创新与实践研究

摘要:在新时期,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教育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开展艺术教育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文章对新时期高校艺术教育创新探讨与实践的意义进行简述,进而提出完善教育创新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新时期;高校;艺术教育;创新探讨;实践研究

1新时期高校艺术教育创新探讨与实践的意义

1.1提高艺术教育的质量。新时期高校在教育上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艺术教育的创新上打破原有教育在对象上的单一性,扩大了教育对象的范围,实现了教育资源上的多元化。通过校外以及互联网等教育资源的互相配合,形成了艺术教育的创新模式,体现出其专业特色。在完善的管理制度下,提高了艺术教育创新工作效率,进而提高艺术教育质量[1]。1.2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高校艺术教育的创新制度下,尊重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促进各种艺术活动的顺利展开,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艺术教育创新,提高了艺术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实践水平,不断通过各种新媒体等教学方法为教育带来更多的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获取信息的渠道,同时为学生在艺术的分享方面提供了舞台。在教学中将艺术作品欣赏课程和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参与实践活动,从而促进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实践能力共同提高。1.3实现多元化的教学评价。通过高校艺术教育的创新,可丰富教学过程中的评价模式。艺术教育的理论是在创新和实践中不断变化和发展的。高校的艺术教育是培养学生对完美事物的感知能力、对艺术的欣赏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2新时期高校艺术教育创新探讨和实践策略

2.1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新时期高校在艺术教育的创新上,首先应实现教学理念上的创新,找出以往教学理论当中存在的弊端并将其完善,将理论应用到实践教学当中。例如:在校内举办各种社团活动;为学生创建网络教学平台,学生通过平台可发表对艺术课程的学习期望,并对现有的艺术教育课程进行评价,教师通过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实际需要对教学理念进行创新和改进。创新从本质上来讲是体现出新颖,形式越新颖的艺术教育方式越能体现出教育创新的水平,因此,高校的艺术教育在创新方面应以厚积薄发为根本理念,为学生创建出更合适的教学体系,同时,不能对原有的教育模式彻底否定,应对尺度准确掌握,调整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2.2课程设置上体现出多样性。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我国所有高等院校都要开设艺术课程以及相关选修课程,同时采取学分制。”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课程指导中也有明确规定:“高校所有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选择一门选修艺术课程,且通过考核。”要求学生必须在选修艺术课程上获取2学分。在此教育背景下,高校的艺术教育创新应在形式上体现出多样性,在范围上体现出扩大性。具体可通过以下两方面对课程进行设置:首先,体现出艺术课程和其他课程的融合性。例如,依靠体育类课程在学生当中受欢迎的程度,将艺术教育融入到体育的实践活动当中,培养学生艺术和体育的综合素质;还可利用人文课程具有广泛性特点,将艺术课程融入其中,实现二者的互相渗透,进而扩展学生的艺术领域。其次,实现艺术教育课程的多样性。高校应对自身的资源充分利用,为学生开展有特色的艺术教育选修课,还可组织各种艺术类型的讲座,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组织实践活动或者比赛,将学生的实践成果和比赛成绩计入学分,促进艺术教育的创新和实践。2.3重视教学过程的参与和实践。通过在艺术教学理念上的创新,要求教师在教学方法上也要与时俱进,大胆进行改革和创新。在艺术教育的课堂上,要重视学生的参与性,不断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改进传统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教育设备,展开具有欣赏性的艺术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对艺术欣赏的能力。与此同时,在课堂上展开讨论探究学习模式,增加学生之间的互相交流机会,活跃艺术课堂的学习氛围,逐渐形成学生为主体的艺术教学课堂,教师在其中作为引导者的身份,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从而形成师生互动的课堂学习模式,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的参与性。高校还应加快艺术实践教学的建设脚步,为学生建立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的实践学习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约束和管理能力,对校内的学分制度进一步完善,促进学生更好的完成实践内容。此外,还可通过加强和各个同类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学习,根据本校特点和实力,还可加强和国际上同类院校的合作,不断吸取其他院校在艺术教育方面的精华,应用到本校的教育当中,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学习的机会,加速高校艺术教育的创新进程[2]。

3结论

综上所述,高校艺术教育的创新可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及综合能力,提高艺术教育的质量。因此,高校应在创新过程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学生设置多样化的艺术教育课程,重视学生学习过程的参与性和实践性,促进高校在艺术教育创新工作上形成新的局面。

参考文献

[1]陈晓艳.通识教育理念下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实践创新[J].江苏高教,2010(04):70-71.

[2]王庆华.实践、兼容与参与———地方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的创新思考[J].艺海,2010(01):100-101.

作者:范倩颖 单位: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