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传统向现代的转型

时间:2022-07-03 09:36:34

艺术教育传统向现代的转型

《中国美术小史》一书由滕固(1901年-1941年)所著,这本书主要介绍了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中取得的长足进步,是一部有价值的关于中国美术史的研究著作。《中国美术小史》一书主要包含有四章内容,第一章主要阐述是生长时期美术,主要讲述的是从原始时期到秦汉时期的美术,此时的美术大多都是人们自发行为,没有形成专门美术教育,专业美术教育依旧在孕育期间。第二章主要介绍了混交时代美术,主要讲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此时由于佛教传入我国,美术教育与佛教进行了结合,教育形式变得更加多样。第三章主要阐述了昌盛时代美术,主要讲述隋唐宋代等昌盛时期美术,这一时期被誉为美术的黄金时期,美术教育飞速发展。第四章主要分析了沉滞时代的美术,这一时期主要在元明清时期,这一时期的美术发展相对滞后,美术教育发展也非常有限。滕固先生在回国之后任职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在进行艺术教育中出现了以下新的教育思想,推动了艺术教育向现代转型。

切戒浮华,反对偏颇

由于滕固先生受到了西方艺术思潮影响,因此他在进行艺术教育时将中西双方之间的艺术教育观念进行了有效结合。在教学过程中,他对我国传统民族的文化也非常看重,主张在进行艺术教育过程中应当切戒浮华,反对偏颇。强调在进行艺术教育转型过程中,我们不能过分追求西方浮夸式艺术教学,对于我国传统国画艺术应当发扬光大。在艺术教育过程中应当摒弃元明清时期奴性的教学原则,应该增强民族至上的文化精神信仰。

感受生活,磨炼意志

腾固先生在创作本书过程中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当时在全国范围内都掀起了抗战热潮。在全民抗战大环境之下,腾先生认为,艺术教育应该走出象牙塔艺术教育模式,要与时局进行结合。在进行艺术教育时,学生们可以通过艺术方式投身于报国热情之中。学生们可以通过课堂教学或者是校园演剧方式加强抗战宣传,鼓励全中国人民参与到抗日战争的伟大事业之中。这种教学方法改变了以往传统与实际脱离的教学方式。在我国古代教学中,艺术教学不与当时环境进行结合,艺术仅仅停留在自身的象牙塔之内,而到了元明清时期艺术教学也只是模仿前人作品,更没有与当时实际状况进行结合。在滕固先生看来,艺术教育应当与当时社会环境进行融合,让学生们在战火中去接受教育,不断磨炼自身意志,培养为艺术献身的教育理念,这也是作者在特定环境之下所尝试的全新教育方法,这种教育方法使每一名参与者都受益匪浅。

自上而下,分级培养

针对当时我国艺术教育现状,滕固先生确定了自上而下分级培养的艺术教育模式:一是初级美术教育。初级美术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加强他们对艺术兴趣;二是中级美术教育。中级美术教育设置各种不同应用学科,例如陶瓷、陶器等等,以培养专业人才作为目标;三是高级艺术教育。高级艺术教育旨在为国家和民族培养艺术大师,应当具有严谨学术精神。《中国美术小史》一书介绍了我国在抗战时期艺术成就,对艺术教育提出了一些全新见解,以便使得艺术教育可以从传统向现代进行转型,推动艺术教育发展。

作者:于吉普 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