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在幼儿音乐学习的运用

时间:2022-12-23 11:23:31

绘本在幼儿音乐学习的运用

摘要:在现代幼儿教育的大环境下,教师在利用音乐展开绘本教学时,要结合音乐学科的特点,让幼儿感知绘本道理,融入民乐知识,贴近他们的生活实际,并依托故事情节,传递积极的情绪,创设情境,加深幼儿对内容的理解,继而为幼儿未来的学习、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结合笔者的幼儿教学经验,对该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绘本;幼儿;音乐学习;感染力

优秀的绘本对幼儿音乐教学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能够启发幼儿的想象、感知、认识,而且可以增强他们对艺术创作的敏感性,提高审美水平[1]。因此,教师要把优秀的绘本当成教学媒介,激发幼儿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提高阅读热情,改善思维模式,为其之后的成长和学习做好铺垫。

一、结合音乐,感知绘本道理

许多幼儿在阅读绘本时,都会遇到富有哲理的小故事[2]。如果教师直接讲述,会导致他们无法理解。这个时期的幼儿思维能力还未形成,无法将晦涩难懂的要点转化吸收。因此,教师可以采用音乐的方式,促进幼儿的理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逐渐与音乐产生共鸣。例如,绘本《三只小猪盖房子》讲述了三只小猪离开家建造房屋的故事。猪妈妈告诉他们房屋的建材有三种,分别是最不结实的草房、比草房强一点的木屋和最安全的砖房。猪老大与猪老二分别选择了前两种房子。只有猪老三在碰见稻草与木头时没有停下,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找到了砖头,盖成了砖房。而之后大灰狼来临时,老三成功利用砖房将其抵挡在外,活了下来。这个绘本说明的道理对幼儿来说过于深奥,他们往往无法理解。因此,教师可以采用音乐的形式,把故事内容及其含义编撰成一首儿歌,让幼儿在节奏和律动中加深印象,感受故事中的人物情感,在乐曲的潜移默化下逐渐理解绘本故事的含义,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二、融入民乐,贴近实际生活

在现代社会背景下,很少有幼儿会在小时候便接触到传统民间音乐。我国古典乐器中的独奏与合奏形式有着别具一格的文化特点[3]。因此,教师可以将绘本中的童谣与民间音乐结合,以朗朗上口的旋律对他们进行启蒙,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培养幼儿的音乐素养,继而让他们更有效地了解绘本内容。例如,胡琴和中梆子结合能够形成滴答、滴答类似雨落的声音,正好体现了绘本中“千条线、万条线,掉到水里都不见”的谜底,能使幼儿更容易理解细密的雨滴及漫天星辰的概念。又如,“一去二三里,山村四五家,门前六七树,八九十枝花。”这首童谣出自《数字歌》。教师将其结合民乐的节奏,让幼儿以干净、清亮的声音展现出来,能让他们在记住这些数字的同时,加强对生活事物的观察能力,还能让幼儿对民族音乐形成初步认识。

三、依托故事,传递积极情绪

绘本中的内容可以让幼儿联想到生活中的事物,再通过想象、创造,在脑海中形成故事的动态画面。这时,教师便可以对文字、语句进行调整,播放悦耳的音乐去带动他们的情绪,让幼儿与绘本中的角色一起体会兴奋、紧张、愉悦等情绪。幼儿将自身情感代入其中,一边感受作品风格,一边全身心地融入,将产生不一样的心情。这也将促进幼儿音乐教学效果的提升。例如,绘本《派克的小提琴》中叙述了派克为别人演奏小提琴并传播快乐的故事。鱼儿、兄妹、鸽子、奶牛、流浪汉、烟斗上的火星、夫妇等角色分别被他的音乐感染,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体会到了快乐。这个绘本色彩鲜明,想象力也较为丰富,与幼儿阅读的要求相契合,能够促使他们理解其中的内容、语言和人物形象等,获得快乐,产生对音乐学习的热情。

四、创设情境,加深内容理解

绘本是幼儿教育的指向标。其中许多内容都是有益于幼儿成长和发展的。里面的角色也都具有个性鲜明、生动形象的特点。但因为生活经验还不够丰富,所以,许多故事情节,他们都需要教师的提点才能理解。教师可以结合音乐进行情境创设,让他们在特定的氛围中尽情发挥想象,培养创造力,体验绘本中的人物情感。以绘本《啤酒桶和小老鼠》为例,故事中的小老鼠希望啤酒桶也能像他一样快乐,就找来了小仙女,挥动仙杖,让啤酒桶也长出了胳膊、腿和脑袋。于是,大家便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唱歌、玩耍起来。教师可以让幼儿进行角色扮演,分工将这个绘本的内容演示出来,并用欢快的旋律将他们引入情境,激起阅读兴趣,帮助他们深入理解故事情节。

综上所述,幼儿教师在利用绘本进行音乐教学时,要结合以上几方面,不断提高幼儿的音乐素养,解决他们在课堂学习中的问题,继而在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同时,促进幼儿的音乐学习。

参考文献:

[1]管战平.幼儿音乐启蒙教育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中的意义探讨[J].读与写,2016,13(6):367.

[2]戴媛媛.略议音乐游戏在幼儿音乐经验积累中的应用与意义[J].北方音乐,2015,35(13):188-189.

[3]邵灯玉.关于幼儿绘本剧表演的几点思考:幼儿绘本剧创编与表演的实践研究[J].北方音乐,2016,36(23):135.

作者:宋松利 单位:东胜区民族幼儿师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