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在幼儿教师的作用

时间:2022-04-09 10:46:17

教育科研在幼儿教师的作用

【摘要】教育科研工作应成为教师一切工作的灵魂。文章从改变幼儿教师的研究观念和让幼儿教师掌握必要的研究技能两方面入手分析如何将幼儿教师引上研究的幸福之路。

【关键词】幼儿教师;教育科研;幸福之路

教育科研是幼儿园内涵建设的必要途径,是幼儿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因此,我园将教育科研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灵魂,努力从改变幼儿教师的研究观念和让幼儿教师掌握必要的研究技能两方面入手,将幼儿教师引上研究的幸福之路。

1.改变教师的观念

(1)从“教书匠”到“研究者”。一线教师是直面幼儿的,最容易发现教育教学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在教育实践中遇到问题时,教师是第一解救者,可以运用已有经验以及理论解决问题,这一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在进行研究,从这一意义上说,教师的教育研究可以被叫做基于教学的研究。教师不能只做一名实施教材的“教书匠”,而应该是最接地气的“研究者”。(2)从“可有可无”到“缺他不可”。有的人认为教育研究“有它不多,没它不少”,没有认识到教育研究能力对于一位合格的、优秀的教师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针对这种想法,应引导教师运用“对比法”来领略教育科研的不可或缺性。一方面通过对自身的今昔对比,让教师看到自己成长的脚印,感受到教育科研对自己专业成长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了解幼教名师的成长历程来感知教育科研的分量。通过对比,大部分教师都能够清楚地认识到,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是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自身生命价值的需要。(3)从“高不可攀”到“触手可及”。许多教师一提及教育科研,想到的就是写论文、出专著。其实不然,对于基层教师来说,教育科研是为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的,教育科研成果的形式更是丰富多样的。一篇好的观察记录,一个充满真情实感的教学反思,一个主题墙的布置,一个自制教具的诞生等都凝聚着教师研究与思考的智慧,都是教师的“真研究”。幼儿园可以搭建各类舞台,让在各领域有专长的教师都能品尝到教育科研的成果。例如开展“观察记录展评”“晒晒我的教学手记”“主题环境布置评比”“自制教玩具DTY”等,能极大地调动教师参与教育科研的积极性。

2.掌握必要的科研技能

(1)善于发现教育实践中的问题。许多教师拥有丰富的教育经验,可是当他们准备从事教育研究时,却不能发现并提出适当的问题。这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幼儿教师缺乏足够的理论学习。长期工作在教育一线上的教师缺乏与理论的亲密接触,他们对实践中的行动司空见惯,失去了对自身和周围环境的教育行为的批判意识。二是繁杂的日常工作使教师缺乏以自己教育活动为思考对象的反思过程。那么如何来弥补这些缺憾呢。我园在实际工作中是这样做的:一是制订职业规划,实施分层培训。教师的发展也有“最近发展区”,园方指导教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定一个“跳一跳能够到”的职业愿景,并实施分层培训。具体有骨干示范、导师制、师徒结对制、青年教师“练武”、教学沙龙、同伴互助等。二是为教师“减负”“松绑”。具体来说就是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应该坚持科学师生比例,形成求真务实的管理作风,量化考核应该抓住关键,避免琐碎繁杂。努力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改变过去固定的活动计划预设方式,赋予教师更大的教学自主权,使教师有相应的时间和热情用于自己的个人发展与专业成长。(2)加强教育科研方法的学习。教育科研有一套比较严密的方法,很少可以无师自通,它不仅仅是专家指导一番、听听讲座就能学会的,而是要不断地学习相关学科知识,掌握教研的基本原理、概念、方法,再通过不断地实践,做中学。具体做法是:①专家引领。求助于专家的指导,邀请专家来做讲座,来和教师面对面地交流,指导课题实验的专家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名气越大越好,关键是看专家对现行课题实验科研方法的指导是否有较强的针对性。科研方法从易于操作的方法开始,逐步走向多种方法并用,提高科学性。初期可以采用行动研究、经验总结、作品分析、日常观察等教师便于掌握和操作的方法,只要教师经过相关的学习和培训,能抓住其中的关键因素,制定相应的分析程序和判断标准,科研过程和成果的科学性还是有保证的。②建立微型互助研究小组。微型互助研究小组通常由三四名教师组成。教师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挑选合作伙伴,但在自由组合时要求教师考虑个人的教学理念、教学风格、领域专长、年龄、工作时间、性格态度等,要使同一小组的教师能够差异互补、默契配合。小组建立后要制定研究合约,明确任务、内容和责任,开展互助。在互助过程中,教师一方面要分析自己的教育行为,提出改进的策略;另一方面要记录同伴的指导方案、内容、进步、问题以及自己对指导过程的思考等。教师在互助中学会了思考、学会了质疑、学会了运用,最终学会了梳理问题、学会了寻找方法、学会了提升经验。我园不但在园内建立这样的研究共同体,还在园际间建立研究共同体,在交流分享中学习姐妹园的课题实验应用和研究成果。

教育科研需要时间去等待,需要冷静去琢磨,需要体验去积淀,需要事实去证明,决不能让教育科研变成盲目和不切实际的“跟风”,将教育科研沦为“造论文”“交资料”“拿批复”“要证书”的时髦追求,既然有勇气踏上“教育科研”之旅,就更应该好好享受旅途中探索的快乐过程。

作者:朱艳霞 单位:南通市通州区平潮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