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9 11:28:03

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论文

一、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的内涵及特点

所谓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是指遵循大学生道德形成和发展的规律,通过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协同影响,对大学生进行长期反复的教育,引导其参与道德行为实践,潜移默化地提高知、情、意、行等方面素质,实现外化与内化的统一,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并最终形成稳定的道德品质的一种道德教育模式。它具有以下特征:第一,主体性。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面向的是较高学历层次的群体,他们善于思考,崇尚理性,重视自我感受。这需要教育者更多地倾听大学生的心声,理解和尊重大学生的想法,“真正把学生的生存发展、幸福生活作为教育目的”;第二,系统性。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是一种持续性的教育,绝不是一朝一夕可见效的,它需要长期积累、反复训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不是仅一门德育课程就能承载的重任。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应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根据大学生的道德需要进行系统训练;第三,开放性。学校教育应同大学生自我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开展面向生活的德育活动,将大学生的自身经验、思想实际和社会生活相结合,在真实自然的社会生活中亲身体验,培养正确的道德行为习惯。

二、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的阶段和原则

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是一个长期实践的过程,根据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过程中的侧重点,可以分成以下几个阶段:第一,以道德认知为主的勤学教育。知识是发展道德的重要基础,帮助大学生了解道德的内涵,深刻理解道德在其成长成才中的重大意义,逐步提高大学生道德认知水平;第二,以道德规范为主的修德教育。修德教育就是在道德规范的引导下,培养大学生文明行为习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道德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实现道德认知的自我完善;第三,以道德选择为主的明辨教育。明辨通俗的讲就是明确辨析,是指通过理性缜密的分析把握事物规律认清事物本质,进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以道德实践为主的笃实教育。“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道德养成教育要于实处用力,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开展以道德实践活动为主的体验教育。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的原则是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规律的反映,它集中体现了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的基本要求,主要有:第一,自觉性和引导性统一的原则。自由选择是道德教育的前提,价值引导是道德教育的根本方式。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要积极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知情意和实践性统一的原则。道德养成教育具有其独特性,它是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辩证统一的过程。道德的实践本质要求我们树立实践的活动观;第三,榜样示范和以点带面相统一的原则。在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形成互帮互助的道德风尚。第四,循序渐进和润物无声相统一的原则。采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情理渗透方式,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在大学生的体验和感悟中逐步达成教育目标。

三、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的具体路径

道德养成是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在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大学生自身提高对道德的认识,需要高校全方位地育人,需要发挥家庭教育的影响力,需要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第一,激发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自觉性。一是帮助大学生认识道德养成教育的重要意义。大学生认识到道德养成教育在自身成长中的积极作用,拥有内在的精神动力和较高的自我道德教育追求,更容易自觉认同并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追求更善人生价值、更美人生境界;二是培养大学生自我修养的意识。小善积而为大善,道德养成教育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除了教育者外在的激励,更需要大学生的自我修养;三是提高大学生自我道德教育的能力。培养大学生自我道德教育的能力,让大学生在自觉学习道德知识和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践锻炼来真正践行内在的道德理念。第二,实现高校全方位育人。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加强教师的育人意识,使其认识到在道德养成教育中的责任和作用,做到以身示范;二是高校协同多元德育工作主体形成合力。围绕高校内部道德养成教育工作的主体,团结各部门力量,形成高校全员育人。构建高校外部育人主体,联合家庭、社会参与道德养成教育的全过程,达到覆盖大学生整个成长过程的全方位育人;三是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高校可以通过评选文明宿舍、先进班级、感动校园人物等方式发挥团体对个体的感召力,营造团结友爱、互助亲善的校园氛围。第三,发挥家庭教育影响力。一是家长自觉重视道德修养的作用。家长们应纠正重智育轻德育的教育观念,关心孩子的全面发展,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二是家长自觉改进家庭教育的方法。以亲密的家庭关系引导孩子的情感,培养推己及人的移情能力,鼓励孩子有意识的道德行为,使其能够拥有良好的道德体验;三是家长以身作则发挥榜样的力量。在家庭道德教育中,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影响,家长在道德教育问题上要真正做到修正己身、言行一致。第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舆论引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弘扬社会正能量,以正确的舆论来引导人,在全社会营造知耻明善的良好氛围;二是完善法律法规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公民道德建设的各项法律法规,塑造有效法律保障,使人们有章可循,打造公平正义的铜墙铁壁;三是利用多种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构建积极向上的社会道德氛围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多管齐下形成教育合力,使道德养成教育融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实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达到道德养成教育“不教而教”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28(1).

[2]王金华.论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的目标和内容[J].理论月刊,2008(12),185.

[3]彭红艳.基于道德主体能力培养的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论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5),137.

[4]华中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主编:陶行知全集第二卷[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84,633-634.

作者:周光苑 李庆华 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