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教学质量确保远程教育稳定发展

时间:2022-10-10 09:10:02

完善教学质量确保远程教育稳定发展

摘要:现代远程教育是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实现高教发展的重要途径。远程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是保证教学质量,这需要完善的保障体系支撑,想要建设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就要对教学活动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并树立长远的教学目标,发挥质量保障体系的功能,进而推动远程教育教学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远程教育;保障体系;教学质量

我国教育部在1999年正式启动远程教育。现代远程教育对教学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尤为重要。

一、国内外远程教育质量保障标准

1.我国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标准

我国地域辽阔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导致国民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地区受经济条件限制出现“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的情况,导致对远程教育质量的评价标准也各不相同。我国广播电视大学对远程教学质量的评价内容包括:网络远程教学管理、控制学习过程、系统运作、学习支持服务,还有的学校将ISO9001作为评价标准,例如:满足学生一切需要,就是北京医学院的质量管理核心,该所学校能够发现学生的需求,并满足学生,是其他学校学习的楷模。

2.国外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标准

在英国,高等教育有专门的质量监管委员会,其对受教育者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的保障体系,《远程学习质量保障指南》就是委员会的工作手册,英国针对远程教育的特点在工作指南中提出了具体要求,其内容有:专业课程的设计、课程的传播、设计教育系统、学生全面发展、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评价,其中,每个部分都有两个内容:概要指南和评价标准。在美国,政府对高等教育也保持着高度重视,并为研究所提供了研究高等教育质量的平台,其评价标准为:开发和评价专业课程、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学校支持评价、对远程教师的教学评价。

二、我国远程教育存在的问题

1.缺乏教学监控和管理

远程教育与课堂教学不同,其对监控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招生、培训、教学等环节中都离不开监控和管理,但目前我国远程教育的管理和监控还在发展阶段,缺乏强有力的规范制度,和成熟的管理体系,使得教学过程中,受教育者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情况得不到监控,也是制约我国远程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2.质量保障体系不健全

我国远程教育比西方国家起步晚,很多方面还不成熟,且没有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高校在开展远程教育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造成学习中心的教学质量参差不齐。保障学习质量是高校开展远程教育的前提,但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就会造成受教育者得不到保障,这里的教学质量不仅是指师资力量,还包括学校的培养目标、教学目的、软硬件条件和课程设置等方面,不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只会影响到教学质量,不利于受教育者发展。

3.教学理念落后

远程教育是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主要途径之一,与课堂教学不同,学习者通过多媒体或移动终端就能够完成学习任务。但高校在实施远程教育时容易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现象较为严重,因远程教育的受教育者大多为成人,他们在接受教育时需要锻炼自身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而不是一味的学习理论知识,但教师在教学中没有将受教育者作为课堂主体,学生只能被动的学习,没有参与感,不利于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受应试教育影响,教师将考试成绩作为教学目的,重教轻学现象严重,在课上只对学生讲解考试上需要用到的知识,缺少对课外知识的延伸,造成受教育者只会学不会用,削弱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现阶段我国远程教育只是将教材上的知识网络化,虽然教学形式有了创新,也更符合受教育者的学习习惯,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却没有得到提升,无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只顾一味讲解课程内容,与受教育者之间缺乏互动和交流,对学掌握知识的情况一概不知,这不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在课堂上能够随时与学生沟通,但远程教育这一教学模式中,想要实现双向交流是非常困难的,受教育者的问题和想法得不到及时的回馈,会影响到学习质量。其次,教师在评价中依然沿用传统的评价方式,只是对受教育者的课堂表现和学习成绩进行评价,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得不到衡量,有关实践环节的考核少之又少,不利于提高远程教学质量。

4.教学服务不到位

目前,我国远程教育无法提供严要求、高标准的服务和支持,有的地区甚至缺少教师和教学设备,导致我国远程教育发展缓慢。教师在课上只对学生讲解教材知识,对学生提出的疑问回复较慢或根本不给予回复;课后留给学生的作业也只是敷衍了事,并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布置课后作业;在批改作业时更是有较大的随意性;在学生出现问题时,教师没有及时的指出,这些不负责任的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远程教育的发展和进步,这种情况下,高校开展远程教育就失去了意义,也很难达到教育的目的。

三、提高远程教育质量的对策

1.统一规范远程教育

想要提高我国远程教育质量,首先,应制定统一规范,明确远程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教育目标,从培养目标、建设方向、设置课程等几个方面入手,对远程教育进行规范和管理,这样一来,学校和教师就得到了监管,有利于提高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使高校能够顺利的开展远程教学。

2.加强对教学活动的管理

高校应将教学质量作为开展远程教育的出发点,将招生、培训教学、实践等几个环节都列入到教学质量管理中,学校应加强对教学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教师在教学过程应改变教学方式,并根据受教育者的特点和实际需求设计教学内容,并将受教育者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作为考察内容。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评价,而不是将评价标准定为考试成绩,进而实现课程考核和教学质量的有机结合。学生在得到针对性的教学时,学习成绩会逐渐提高,有利于全面发展学生,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能够促进高校远程教育更好的发展。

3.改进教学理念

远程教育与课堂教学方式不同,其教学方式是通过多媒体和网络实现的,正因如此,教育者才更要树立新的教育理念,以适应社会发展脚步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在教学中,教师应充分提供给学生便捷的服务,以展现学生独立的个性。远程教育的受教育者不仅是为了考试和拿到学历证书,更重要的是能够学以致用。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对受教育者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将知识灵活的转化和应用,进而符合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4.完善教学服务和支持

远程教学顺应了信息时代的发展需求,能够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但远程教育无法实现教师和学生零距离的互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校在开展远程教育时应最大程度的提供给学生专门的服务,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实际教学内容,并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在学生的学习中融入教学支持,进而实现远程教育的高效性,为我国培养出更多人才。

四、构建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系统

为了减少远程教育的缺陷,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尤为重要,其内容应包括两点,将学生放在首位,并根据受教育者的特点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内容,使课程结构多样化,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使学生可以自主学习;将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的主要途径;面对学生的问题能够做出及时的解答,并与学生多多交流和互动;使教学、服务和管理更加规范化,满足学生的各种需求。其次,教育机构是远程教育的主体,管理学习者的学习质量和教师的服务质量是远程教学的主要管理内容。教学服务质量包括:对专业设置的科学论证;建立规范化课程设计;建立学习资源的质量标准,使教学内容与学习者的发展特点相吻合;建立教学设施标准;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使教学质量和教师素质得以优化。倘若远程教育机构对教师的管理能力和教学质量进行了管理,受教育者的自控力得到了提升,使学生学会知识,并学会运用,这也是远程教育的出发点和核心。

五、建立完善的评价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评价标准已不能适应学生需求,教师在重视学生考试成绩的同时还应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价。在教学中,教师应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的特长得到发挥。教师不仅可以单方面的对学生进行评价,还可以生生互评,使学习者了解到他人的优点,并加以学习,进而实现教学评价多样化。高校应建立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并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研究出适合学习者发展的教学资源。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实现教学资源的适用性。除此之外,教育机构还应加强对学校硬件设施的建设,例如:直播教室、视听阅览室等,丰富学生学习环境,进而为学习者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

总之,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普及高教成为重要发展目标而远程教育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但目前我国远程教育处在发展阶段,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建立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并提升培养受教育者的实践能力,为我国培养出更多人才。

参考文献:

[1]孙国珍.职业院校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模式与实践———以H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职业技术教育,2016,(26).

[2]张杰夫.全日制远程教学有效促进边远、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成因与启示[J].中国电化教育,2016,(12).

[3]张严.北京开放大学卫生教育学院远程学历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研究[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7,(13).

[4]许云.基于stata12.0软件数据分析,提升远程教育课程团队教学质量[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4,(05).

作者:杨继承 单位: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职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