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对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思考

时间:2022-02-07 11:40:17

教育信息化对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思考

摘要: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逐渐进入到了信息化时代。在此环境下,我们必须注重对信息技术方面人才的培养。之所以这样说,其原因主要在于:信息技术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学生在该时代的发展,而且是当前新课改必然的要求。由于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方式已不再适用,所以,我们必须借助该时代的优势,通过对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探讨,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效率。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背景;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思考

教育事业的进一步改革与时代的多元发展随之让信息技术教学变得越发重要。信息技术教学作为初中教育体系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信息技术教学开展的目的除了为培养社会发展所需人才外,还在于让学生的信息素养有所提升。然而,因传统的教学方式并不符合现阶段时代的发展,甚至存在有部分缺陷,所以,为改善传统教学存在的不足,完成信息技术教学宗旨,我们需借助教育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先进教育思想,完成对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需以信息技术和综合实践活动结合其他课程理念,深入开发设计学习活动。除此之外,因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开展,不仅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而且能够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为社会需求培养人才,所以,加大对该内容的深入研究十分必要。针对该内容,本文首先将分析教育信息化背景带给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影响。其次给出该背景条件下的教学方案。最后对信息技术发展经验进行概述,以供参考。

1教育信息化背景给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带来的影响

通过实践我们可发现,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该时代背景带给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影响非常多,大致可提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信息技术教学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通过信息技术教学与其他学科的对比分析可知,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信息技术的操作性非常强。所以,完善信息技术的教学条件十分重要。为实现这点大部分学校都购买了很多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信息化学习环境。有的学校甚至还为信息技术教学设计了专门的教学软件,方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可控制学生电脑,进而达到远程教学的目的。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不仅可改善传统教学方式上存在的时间限制,而且可让学生能更好的学习与掌握信息技术知识。此外,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还有助于调动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增进师生交流,甚至能让教师借助图文或者是视频等元素,让信息课变得更加直观丰富。(2)有助于网络教学平台应用范围的扩大。由于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大部分信息技术教师都没有意识到该学科的重要性,学校开设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课程也都较为零散。而其他主科占用信息课的事件也时有发生。这些负面问题若不得到及时改善,势必将阻碍到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提升。基于此,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不仅得到了教师们的认可与重视,而且为该教学内容研发了专门的网络教学平台。通过该平台,教师既可为学生提高良好的教学服务,又可让学生做到自主学习,达到信息教学真正的目的。

2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

通过上述对该内容的深入分析可知,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机遇很大,为提高信息教学质量,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对于初中信息技术学科而言,其涉及的内容范围十分广泛。以认识物质为例,让你在学习的时候,我们不仅需要对物质的宏观情况有所了解,而且还要站在微观层面对其进行了解。然而因微观层面的内容大都有着看不见摸不着的特征,所以学生在学习起来往往会感觉枯燥乏味,根本不愿意花费时间去学习。若此时教师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其势必难以调动学生兴趣,缺乏直接感,不利于学生对信息技术的了解。对此,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演示微观现象,或者是模拟信息技术的变化过程,进而在改善传统教学弊端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最终达到高效学习的目的。2.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直观性。教育信息化为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注入了全新活力,让学生能够在这个世界中看到难以看到的事物,也就是方便学生对信息内容的理解。此外,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一些难以进行的信息技术实验同样可以通过教学视频来完成。即:借助部分趣味实验导入课程,正确掌握学生学习兴趣,并利用这点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学习的动力,为后续教学开展打下坚实基础。3.创建科学的探究性教学任务。伴随着我国信息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教学随之显得尤为重要。而采取怎样的措施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率更是成为了教育人员关注的重点。基于此为提高教学效率。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可通过设置科学的教学任务,开展探究式教学,让学生提高对信息技术学习的热情,让学生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知识。4.通过网络交流平台的建设,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在教育信息化下,我们可用于教学的网络交流平台非常多。对此,教师可借助网络平台,建立班级QQ讨论群或者是微信交流群,在群里共享教学资源,分享优质课。这样不仅能增进师生感情,而且能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

3基于教育信息化背景的初中信息技术发展经验

实践性强作为信息技术课程表现出的主要特征。要想在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教师就必须对现有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教师既要注重学生的学,还要注重学习过程,与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在自由开放的今天,信息技术知识变化非常快,而要想完成高效教学,教师就必须不断关注信息技术的变化,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另外,许多老师在教学中,都会先将知识讲解完,然后根据教学目标为学生分配任务,而自己就在一旁等待,或者是做自己的事情,等学生完成后让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不做任何评价。就这种教学方式而言,往往是不够的。特别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并根据学生不同的理解能力开展针对性的教学,只有这样才能让所有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有所提高。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尤其是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信息技术教学随之变得尤为重要。通过上述对该类内容的深入分析可知,教育信息化带给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优势众多,为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教师必须借助信息化背景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刘德基.分层教学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实践有效性的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20(41):25-26.

[2]薛自文.翻转课堂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思考[J].中小学电教,2020(10):63-64.

[3]冯金锁.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数字化学习资源应用的思考[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20(18):30.

[4]朱蓉.核心素养视域下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思考[J].知识窗(教师版),2020(08):19.

[5]向玉平.关于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有效性的思考与实践[A].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20年“教育教学创新研究”高峰论坛论文集[C].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20:1.

[6]汪智明,景妍峰,张振梅.初中信息技术课微课教学资源的建设之思考[J].新课程导学,2020(16):24.

作者:江东宁 单位:环县罗山川乡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