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29 11:01:31

创客教育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摘要】创客教育模式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它主要利用当今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积极主动思考问题和自主创造,并且在学生学习创新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学习能力,促进学生成长进步。本文主要论述了创客教育模式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求此研究能够给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带来有效启发,促进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可以做到与时俱进,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关键词】创客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研究

创客的主要特征是创新、创造、善于思考、勇于挑战、敢于直面挫折。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已经初步成型,对于学生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知识有很大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课程。然后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一般是采用“老师演示,学生模仿”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枯燥乏味,学生学习效率低。因此,为了提高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的兴趣程度,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方式,例如,采用“创客教育模式”进行中学信息技术的教学。教师可以利用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开展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提高教学效率。

一、创客教育模式的定义

创客教育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和传统教育方式不同,创客教育模式将培养创客精神作为主要目标,以创客空间为主要活动场地,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工具,通过创新创客项目、安排全新的操作程序,着重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创新创造能力以及独立自主探究问题能力的教学活动。一般来说,创客教育模式就是利用有创新趣味的知识,配合相关的科学实验,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的新型教学模式。

二、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采用创客教育模式的重要意义

传统教育方式一般采用填鸭式教学,学生在课堂上缺乏主动性,教师成为课堂的主导者,这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对课堂产生厌倦心理,不利于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和创新创造的能力。然而,根据中学生拥有热情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的特点,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课堂中采用创客教育模式后,教师便成为了课堂的辅助者,有利于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从而促进学习成绩的进步。另外,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课堂上采用创客教育模式还能够丰富课堂知识。一方面,教师不再像以往一样只是将知识讲授给学生,而且利用创客教育模式给学生提出创新性问题,使学生自主思考,再与教师进行交流,加强了师生在课堂上的互动,增进了师生感情;另一方面,学生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之外,还可以了解到最新的信息技术发现,了解到创客系统的基本运行模式,开阔了学生眼界。

三、创客教育模式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方略

1.教师设计切实可行的主题研究以供学生探究讨论。创客教育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在中学信息技术课堂上结合创客教育模式应该关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在课前为学生设计研讨主题,让学生在课下通过小组讨论和资料搜索的方式自主探究问题,找出问题的答案。2.创新课堂评价方式,采用多种评价并存的方式进行问题的研究。在中学信息技术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课下所布置的问题让学生进行分组发言,并针对学生的不足之处做出科学评价。这个评价不应该只关注问题的结果,而是要对学生探究问题的整个过程做出科学的评价,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创新性科学性的评价包括过程评价,结果评价,思路评价以及学习认真程度评价,同时采用同学小组间互相评价和教师辅助指导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3.对课程进行课后反思,整合有效资源,积累经验。在进行完信息技术课程学习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这节课做反思报告,内容包括所学习的信息技术知识和学生利用创客模式所做的任务反思。除此之外,教师应该积极主动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以帮助学生处理疑难问题,更好地理解知识。教师可以为学生推荐学习信息技术的软件和书籍以供学生去参考。最后,教师应该对所有的工作进行资源整合,以便从中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积累教学经验,促进教育的发展进步。

所有的教学模式都会存在它的优缺点,创客教育模式虽然新颖高效,但是也不免有一些不足所在,也不会达到适合所有学生的效果。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应该注意教学模式的灵活多变,不要拘泥于一种形式,而要对教学模式多加探索研究,对创客教育模式进行局部调整,使之适应找到适合绝大多数的学生,引导学生加深对有关于信息技术知识的理解和认识,鼓励学生主动积极思考问题,自主探究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晓,谢幼如,钟如光.网络空间支持的中小学创客教学模式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7(1):101-107.

[2]刘莉.网络空间支持的中小学创客教学模式的思考[J].信息与电脑,2017(11):223--224.

[3]王超.创客教育模式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电教月刊,2017(5):27--27.

作者:许亚红 单位:贵州省都匀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