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法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0 09:05:34

任务驱动法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

众所周知,初中阶段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教育阶段。它既不与小学教学阶段一样过多的侧重于一些基础知识的讲授,也不同与高中教学阶段过分的注重于学生学习技巧和学习方法的讲授,而是更加侧重对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思维意识的引导。因为学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意识,才能在知识学习中做到主动积极,从而形成正确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观念,为学生更好地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在初中信息技术科目的教学中,由于信息技术知识的具有多样性和新异性的特点,学生在知识学习中很容易出现思想混乱和不知所措的问题,进而影响到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这时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就再适合不过了,通过任务的布置和完成,让学生不仅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还能慢慢养成正确的学习意识。

一、布置课前学习任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初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为了让他们更进一步适应不断加深的教学内容,需要充分调动起学生知识学习的自主性,而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调动,最常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就是要通过课前预习作业的形式体现出来。课前学习作业的布置并不是要给予班级学生增加学习负担,而是要通过作业布置的方式让学生认识到自主性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并促使学生逐渐养成自主预习的学习习惯,能在以后的知识学习或其它科目的学习中自觉进行课前学习。这样学生在课堂知识具体学习中就能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住相关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比如,在信息技术课程“认识多媒体技术”的教学过程中,首先,教师要在本课知识的具体讲授之前,要给予班级学生布置下课前预习任务。让学生在课前自主进行本课课文内容的阅读,并在阅读过程中完成对本课知识的的系统化梳理,把自己不能完全理解的知识内容记录下来,留到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们商量解决;然后,教师要在本课知识的具体讲授课堂上,通过课堂提问或课堂测验的方式来检查班级学生课前知识预习的情况。教师要一边认真听学生的发言,一边从学生的发言中查找到学生在只是预习阶段出现的错误或问题,并对相关的问题在下面的教学过程进行重点讲授;最后,教师对班级学生的知识预习情况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在知识教学中做到对班级中每一个学生的关注,从而促使学生将知识课堂学习阶段与知识预习阶段充分结合起来。并在教学过程中引导班级学生充分认识到知识预习在自己知识学习中的重要作用,促使学生从课前预习环节出发,慢慢增强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学习意识。

二、布置课堂学习任务,调动学生的学习能动性

在学校教育中,课堂教学时间是教师进行知识讲授的主要时间,同时也是学生进行知识接受和学习的主要时间。如果学生没有做到对于课堂学习时间的充分利用,不仅会影响到学生对于知识学习程度的高低,还会影响到学生自身良好学习意识的形成。因此,教师要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课堂上加强对于学生的引导和帮助,引导班级学生能积极主动地投身到课堂教学和知识学习中去。帮助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学生积极克服学习困难,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掉问题。任务驱动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就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促使学生将知识学习和课堂实践相结合。比如,在信息技术课程“图片的获取”的教学过程中,首先,教师要在本课知识的导入阶段,就向班级学生提出问题: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都是通过哪些渠道来获取图片的呢?大家又知道哪些互联网获取图片的方式呢?给予学生时间让学生思考并回答这两个问题。然后,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本课具体知识内容的详细讲授,讲授过程中要给予班级学生强调出每个知识点学习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使学生在知识学习过程中做到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从而促进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提高。最后,教师要给予班级学生布置课堂学习任务:从网上搜索并下载有关风景名胜的图片,让学生在本课知识内容任务的完成中,真正了解到图片获取的方法和途径有哪些,并能进行实际化的操作。

三、布置项目学习任务,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合作

在课堂教学中,由于班级学生的主体差异性,每个学生都具有自身的优点和长处,同时也存在着缺点和不足,如何将具有不同学习基础和不同学习需要的学生融到一起,既是初中教学阶段的一个难题,也考察中着教师的教学智慧和教学能力。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就可以做到将拥有不同学习状态和不同学习兴趣的学生紧密地联系到一起,让学生在学习任务的体验和完成中,充分学习其他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并能做到积极地借鉴学习,促进自己的知识学习更加全面。比如,在信息技术课程“视频的获取与加工”的教学过程中,首先,教师要带领班级学生进行本课知识内容的完整学习,学习完成后,依据本课具体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具体学习程度,给予学生布置学习任务。然后,让班级学生自由结组,完成题目为“我的一天”的的记录视频项目作业,要求每个学习小组成员都要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最后,教师要同学生交流,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收获,让学生真实感受到团结合作的力量。任务驱动法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要始终做到将具体的知识内容与学生主体相结合。促进学生真正能在学习任务的探究和完成中学习到知识,增长了自身的学习能力。

作者:夏兆芹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城南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开发区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