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和任务讲话

时间:2022-08-31 04:37:00

反腐倡廉和任务讲话

归根到底要激活每一个干部自身拒腐防变的内在动力。每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自觉拒腐防变,中央就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一系列加强教育、健全法制、强化监督、深化改革的举措。党风政风的面貌将产生根本性的改观。为此,第一,要保持崇高的革命气节和高尚的精神境界,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同时又敢抓敢管,管辖范围内树立起好的风气,即使队伍中出现一些问题,也好解决。第二,要注意学习法纪知识。党纪政纪和国法不是远离自己的东西,而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一个干部即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差一点,但知道纪律的厉害,知道高压线碰不得,对纪律心存畏惧,也不至于无法无天胆大妄为,可以少犯或不犯错误。行为规范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但在任何情况下是非界限明确的规范,都要不折不扣严格遵守。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为实现党的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提供有力的保证。

既要加快发展富民强国,党领导着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又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这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反腐倡廉新的实践,确立了正确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1993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分别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反腐倡廉工作,从大局和实际出发进行决策,并通过中央纪委全会向全党作出部署。国务院每年召开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政府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保证了反腐倡廉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

归结起来就是两件事,反腐败工作千头万绪。一是坚决惩治腐败,二是有效预防腐败。做好这两件事,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治标与治本又是一整套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的系统工作。党的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继续向前推进,继承中发展创新,不断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每年受处分的绝对数比较大

一、保持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党是有6900多万党员的大党。但比例只在1.8‰左右。近年来,这个比例总的趋势是下降的这两年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党员干部,占受党纪政纪处分总数的2.7%,不到全国党员总数的十万分之七,这说明我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

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拖欠补偿费、拆迁补偿和安置不落实、拖欠下岗职工生活费和安置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大部分得到解决。

二、切实纠正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年以来。通过专项治理,各地共减轻学生负担39亿元;医务人员上交回扣、红包”开单提成涉及金额4947万元;通过减免农业税和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等措施,给农民带来446亿元的实惠;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利用职权发行的工作成效明显,全国减少订阅费用18亿元。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去年参加人数达到138万人。

党在廉洁从政方面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定

三、加强了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改革开放以来。这两年又概括为“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今年以来,着重针对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了查纠的力度,查处了一批顶风违纪的领导干部,使这些问题有所遏制。

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继续全面得到加强。

四、监督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党的大以来。中央颁布了党内监督条例》这是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内监督方面的基本法规。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建立了专门巡视机构和专职巡视队伍,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对36个派驻机构实行了统一管理,加强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中,行政监察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三部党内基础性法规

五、颁布实施了一批重要法规。党的大以来。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关于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等一批重要法规。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单位对自改革开放以来涉及反腐倡廉的1500多件政策规定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了115件文件。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四项改革”进一步深化

六、改革体制机制。可以有效解决权、钱、人管理制度存在弊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年全国共出让土地面积5.19万公顷,价款2398亿元,年出让土地面积5.21万公顷,价款3254亿元;目前全国已建立200多家产权交易机构,产权转让进入市场交易的数量逐年增多;政府采购规模从年的31亿元提高到年的2136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1%。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开展。

七、反腐倡廉的环境和氛围越来越有利。思想基础越来越好。社会政治环境越来越好。

这些队伍在实践中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八、反腐倡廉的水平和能力得到提高。纪检监察、政法、审计等机关承担着重要的反腐败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反腐倡廉任务还十分艰巨。必须看到腐败现象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比较严重。

制定的规章、制度打国家政策的擦边球”当前腐败案件发生有以下几个特点:经济类案件涉案金额越来越大;利用干部人事权、司法权和行政审批权违纪违法案件突出;窝案串案明显增多;领导干部与配偶子女串通进行腐败活动;作案手段隐蔽性加强。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有以下几个突出表现:有的不正之风从个人行为演化为部门和团体行为;损害群众利益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腐败问题;一些人搞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想方设法地钻法规制度的空子;有的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本位主义。

极少数干部搞腐败,现阶段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比较严重的原因十分复杂。第一。从根本上看,由于放松世界观改造而导致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蜕化变质。但思想教育不扎实,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也是犯错误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二,国正处于体制转换、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时期,由于一些领域中制度和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使形形色色的腐败行为有可乘之机。这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客观原因。当前我国有的领域大案要案频发,就与投融资体制、招标投标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等方面还不完善密切相关。第三,一些部门和单位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督缺位或流于形式,监督工作还不得力。正是这些主客观原因交织在一起,使反腐败斗争呈现出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

又要充分认识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要特别警惕腐败问题被揭露并公之于众后,每个党员干部既要居安思危。敌对势力借机诋毁党和政府的形象,引起民众的误解和愤怒,从而达到颠覆政权的目的对此,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让其阴谋得逞。

概而言之就是党的届四中全会所强调的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战略部署。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些总的构想又全面体现在今年初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落实《实施纲要》目的就是为了有效预防党内各种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做到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

坚持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第二,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着重要把握住《实施纲要》所贯穿的五点基本精神。第一。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第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正确处理惩治和预防的关系。第四,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第五,落实《实施纲要》要全党动手。落实《实施纲要》头绪多,工作量大,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