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培养学生信息素养

时间:2022-10-20 09:00:54

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培养学生信息素养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不断完善,各种新型技术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中,信息素养逐渐成为人能力的一个重要部分,人们必须能够确定如何需信息,并且拥有检索、评价与处理信息的能力,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也应该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将相应技术应用到教学当中,开展个性化教学,借助网络技术平台开展合作学习,强化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同时做好教学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信息素养

信息技术作为一项应用性与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在中学阶段就成为一门基础性学科,注重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应用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给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带来机遇,也带来一定的挑战。现阶段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面临着如何利用当前时代的特点与优势进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与研究,突破教学现状,从而提高教学水平,以此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一、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一)没有给予信息技术课程足够的重视

信息技术是时展的产物,是当代社会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并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渐完善。应该让学生学习与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所以应该及时更新信息技术课程教材,以便学生可以更全面的了解这个信息时代,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来不断适应多变的社会。然而事实上,学校领导并没有给予信息技术课程足够的重视,中学信息技术教材依旧是使用的多年以前的,并没有与当前的信息时代接轨,在教学中也没有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这就无法满足学生学习与发展的需求,不能打开学生的眼界与思维模式,进一步增加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难度。

(二)教学手段与方式比较落后

现阶段,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教学形式单一,对于教学模式并没有实质的突破。依旧采用传统教学模式,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听讲。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学生并没有机会参与到动手实践当中,使得学生的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不高,忽视对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缺乏必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与基本的信息素养,教学质量效果并不理想,根本没有到达信息技术教学的根本目标。此外,大部分教师只是对教材内容进行讲解,并没有关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也并没有将互联网、云技术以及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知识应用到具体教学当中,考试内容比较单一,而且只重视成绩的高低,以成绩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思维与发展。

(三)信息技术学科与其他学科存在脱节的问题

信息技术学科是一项内容极其丰富的学科,一直以来,信息技术都是作为其他学科的辅助工具,与其他学科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但是由于受到传统理念以及其他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导致信息技术学科与其他学科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合,大部分学生还无法将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有效的学习工具,使得其在其他学科中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措施分析

(一)注重个性化教学

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标准在素质教育的改革下,不再只注重学生成绩的高低,而是更加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化学生的个性发展。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学应用注重每个学生的特性与差异性,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研究学习,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打开学生思维模式,发挥学生的创新精神。比如,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融入大数据技术,符合新时期课程要求与标准。通过对数据的调查、收集与整理实现学生学习全过程的覆盖,并将学生各个学期的成绩、平时表现以及家庭情况等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将这些内容纳入大数据分析中,教师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充分挖掘学生学习与平时行为的内在联系,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相适应的教学计划,开展个性化信息技术教学。

(二)开展合作化教学

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可以建立网络协调合作学习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主要由教师借助大网络技术全面搜集学生有关的学习以及行为表现的信息,然后针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充分的分析与探究,利用相关学习平台信息,的信息必须要准确、客观,而且注意避免侵犯个人的合法权益,最终实现老师与学生共同交流。老师可以在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学生的不足之处,并及时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向学生相关通知、布置作业等,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不仅拉近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增加互动,还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与质量。比如,老师可以利用WORD软件制作校报,并且使用Flash制作动画等,提高学习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能够使学生将信息技术手段来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最终将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与实际运用能力。

三、结束语

对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的安排与指导,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全面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以及信息能力,促使中学信息教学的有效性得到提高,从而实现不断优化教学过程,使学生能够对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形成良好的适应性,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良好教学效果的目的,进一步促进中学院校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长海.基于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的我国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模式研究[N].中国图书馆学报,2016,42(04):102-116.

[2]秦小燕.美国高校信息素养标准的改进与启示———ACRL《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解读[J].图书情报工作,2017,59(19):139-144.

[3]龚芙蓉.基于文献调研的国内外高校信息素养教学内容与模式趋势探析[N].大学图书馆学报,2017,33(02):88-95.

作者:赖云惠 单位:福建省平和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