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信息技术有效性提升研究

时间:2022-04-24 03:12:52

中学信息技术有效性提升研究

1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激发和引导学生在思想情感和意志上去探索某和事物的底蕴,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和智力的发挥。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具有了一定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对老师教学认知有了自己的分辨能力。要想引起学生学习欲望,教师应该自我提高,在教学语言能力的表达、教学方法的运用、自身知识结构的储备都要有所突破,来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的目的。对我们信息技术老师更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与学生要多沟通,花更多精力和时间来研究课标,从学生的认知结构特点来设计教案,根据知识的不同,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结合本校学生特点,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案。

2规范与强调课堂纪律

一堂课的好坏首先取决于好课堂的纪律要严明,信息技术课堂环境不同于其它学科课堂环境,学生教室来到微机室,有一种享受的兴奋感,以严格的电脑室管理制度人做为教学秩序作保障,奖罚分明。我给初一的新生在电脑室上第一节信息技术课时就向学生阐明电脑室规章制度、课堂纪律。并进一步把座位号记录下来存档不得随意掉换,这样可以保护计算机不受到破坏,在机子出故障了,让学生第一时间报告,防止遭到恶意破坏。同样的卫生对方面:不准带零食进机房,特别是水等饮料。当发现有违纪现象的学生,如:不认真听课、窃窃私语、随意走动的,视情节轻的,老师可采用沉默、皱眉、走近注视等方法处理;如果出现乱丢纸屑、乱画乱写、随地吐痰、吃零食等陋习,要进行批评或清洁电脑室来补救其过错行为;如果出现破坏设备设施的,要照价赔偿。总之,出现了违纪现象的,都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是错误的,要改正。这样学生的自觉性也会加强了,课堂纪律就容易抓了,课堂教学也能顺利地开展了。

3结合实际开设校本课程

信息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有些地区正在使用的信息技术课本,知识比较陈旧,明显跟不上技术或软件更新的步伐。我们要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利用课本好的前提下,系统地开设适合我校实际的校本课程。以photoshop图片处理为例:如明暗的调整,就可以学现场拍一张比较暗的照片作为我们上课的开始,这样就更好调动学生学习这堂的积极性,完成任务以后学生就会产一种成就感;以flash动画制作为例,每节可以做一个动画或一个图形的绘图,也可以一个比较大动画分成三四节课来授课,学生的知识就可以有一个循序渐进,巩固加深理解的过程。

4灵活运用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只采用单一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课堂会显得呆板,学生对学习的知识内容就会大大折扣,为此,我们应该因上课需要、内容要求。能更好更有效上好这节课就是我们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最好多种方法结合,创设引人入胜的教学情境十分必要。例如采用搞笑图片、动画、视频、作品欣赏等形式激趣引入,先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针对每一周只有一节课的特点,采取课前5—8min快速回顾演示、学生自主完成上一节课所学过的知识,了解学生掌握知识与技能情况,然后再展开本节课的教学任务与目标,我们的内容可以是一个承前启后效果,比如flash动画中的一个小片段,一节一个小片段,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而又漂亮的短片,可以分三节、四节课来完成,可以以小组为单位组织讨论(互帮互助),有助于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和实践经验。在布置学习任务时难易要适中,要可延展性。比如在学习“运动动画——升起的太阳”这一节时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可以要求学生把太阳周边添加一些“景物”,如可以有静止的白云,也可以飘动的云彩,这样即可以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深厚。在完成整个任务的过程中,知识得到了吸收,技能也在不断的练习得到提高,有利于提高信息技术课的有效性。

5做课中问题记录,做好课后反思

每一节课里,认真做好课堂记录,记录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课堂纪律、兴趣方向等。纵观整堂有哪些闪光点,有哪些不足之处,进行有针对性教学反思,看看有没有改进、提高的可能,要从哪里入手?有没有更加简单、快捷、有效的方法,就能在以后的教学中(或许就是下一个班)得到应用,只有在教师工作做得细致,做到了实处。有了课堂记录的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的进行反思,就能不断提高教师的自身素养,就能在教学中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总之,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将理论与实践知识相结合,联系学校实际,利用好一切有利的教学的资源、运用恰当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主动的地完成学习任务。有效实施课堂教学管理,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相信必定有显著提高了。

作者:苏华国工作单位:福建省晋江市紫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