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在高校学前教育课程的导入策略

时间:2022-11-19 10:13:33

茶文化在高校学前教育课程的导入策略

摘要:我国茶文化拥有数千年的历史,蕴含着极其深厚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精神,在高校学前教育课程中灵活合理地导入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既有助于学生扩大视野,增进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品位,促进学生升华境界、修身养性。所以,有必要在高校学前教育课程中科学合理地融入茶文化。文章对高校学前教育课程中茶文化导入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其次对学前教育课程导入茶文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探讨,最后提出合理有效的茶文化导入课程策略,希望高校能够培育出知识技能出众、综合素养高的幼儿教师队伍,为国内学前教育事业谋求突破与创新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同时,促进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实现世代传承及大力弘扬。

关键词:高校;学前教育课程;茶文化;课程导入

随着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本着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我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学前教育,而这即对学前教育教师的知识技能、综合素养提出了较高要求。作为培育学前教育教师的重要基地,高校应在遵循《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更新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加强对学生的全面培养,在课程中灵活合理地融入包括茶文化等在内的优良传统文化,促进学生的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知识视野得到明显开阔,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大批优质的幼儿教师,促进国家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1高校学前教育课程中引入茶文化的必要性

学前教育课程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综合体系,涉及到教育学、艺术技能、教育心理学等多门不同学科知识。早在商周时期,我国即种植了茶叶,逐步形成了底蕴深厚、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它追求中庸的儒家精神,强调淡泊名利,重视修行与内省,与我国当前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所以,有必要在高校学前教育课程中引入茶文化,此举既能够弥补高校学前教育过度强调艺术教育的不足,还能够促进学生认识并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扩大文化视野、陶冶个人情操、提高个人道德修养和心性,也有助于学生增进对民族的情感。

2高校学前教育课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专业课程重叠,过度强调技能训练

学前教育专业知识比较复杂,涉及到多门学科,存在过度强调技能训练、忽略传统文化讲授等问题,若不对专业知识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不与时俱进地更新和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则会导致培养出来的人才与社会实际需求相脱节,影响其未来教授对象--幼儿思维的发散与拓展。

2.2公共基础课程设置不科学

现阶段,国内高校的公共基础课程均是由教务处根据国家规定及相关政策进行统一设置,本科、专科等院校往往会开设普通话、思想政治教育等一系列公共课程,但是鲜少设置人文类、自然科学类课程,不利于校内学生、未来的幼师掌握基本的通识性知识,造成知识容量减少,难以开阔幼儿视野,也影响幼儿情感的丰富。

2.3艺术类课程设计不合理

学前教育专业的艺术类课程主要包括舞蹈、钢琴、音乐基础等,其授课教师主要以艺术专业教师为主,很少聘用专门的学前艺术类教师,造成课程教学侧重于技能技巧的训练,忽略了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对于学前教育艺术课程,应重视并强化对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和发展,以艺术之美涵盖于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将“儿童”回归艺术课程之中,实现儿童艺术的返魅。

3高校学前教育课程中茶文化的导入策略

3.1在学前教育课程中导入茶道及茶艺等相关知识

当前,很多高校开设的学前教育课程都存在着过度强调技艺训练、忽略文化学习的情况,既不利于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也难以使其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茶文化博大精深,蕴含了茶道、茶艺等多种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知识。中国有言:“世人若解茶之道,不羡仙人做茶人”。古往今来,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欢品茶,王安石、陆羽等均书写了诸多与茶相关的诗歌。茶道可理解为一种以茶为载体而存在的生活礼仪文化,对人们修身养性大有裨益。引导学生在烹茶、制茶、品茶的过程中习得礼仪之道、陶冶个人情操、提高道德修养。如何将茶道及茶艺等相关知识灵活合理地融入学前教育课程,可在学前教育专业增设“茶艺表演”课程。譬如,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时,通过讲授知识、学生训练等多种方式,向学生传递茶艺知识,引导他们在学习制茶工艺、泡茶工艺的过程中深刻地领略其中的“匠人”精神,增强审美情趣,获得良好的精神体验。此外,可在舞蹈、美术等课程中巧妙合理导入茶舞蹈、茶美术等内容,促进学生在习得专业技能的同时汲取茶文化精髓,扩大学生的文化视野,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

3.2加强小组合作学习,积极推进前置性茶文化教学

前置性教学通俗来讲指的是“课前导入”,可以在正式开展学前教育的艺术技能教学之前,用底蕴深厚的茶文化作铺垫,以此引申出即将开展的教学工作。茶文化中的显性元素、隐性元素之间具有较强关联性,共同构成了一个整体,尽管可以在特定的器物上提炼出某些元素,不过不可脱离其特定的文化环境。所以,在开展前置性教学的过程中,应加强茶文化熏陶。在开展以茶文化为主的前置性教学时,可采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方式,譬如,在正式开展舞蹈教学之前,教师可先向学生讲解关于茶文化的知识,促进学生加深对茶文化知识的了解,深刻领悟其中的茶精神,懂得“清、敬、怡、真”的内涵,升华个人道德境界。之后安排学生自行分组、自主设计一组融入茶文化的舞蹈动作,要求学生将其掌握的茶文化知识与舞蹈技能巧妙融合,根据学生实际表现进行打分,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促其深刻地领悟茶文化并进一步提高舞蹈技能。

3.3开设与茶文化相关的公共课,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水平及文化素养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茶的国家之一,数千年的种茶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在儒道释三家哲学思想潜移默化的熏陶下,逐步发展为博大精深、形式多样的文化形态。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具有较强的包容性,涵盖了雅俗共赏的文化意境,有助于培养人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素养,促进人们全面发展。第一,高校可在现有学前教育课程安排的基础之上,开设与茶文化息息相关的公共课,鼓励并引导校内学生积极参与公共课,在教师的专业讲解中体会茶文化的内涵、深刻领悟其中的茶精神。在公共课上,教师应重视并强化对茶文化知识的详细讲解,为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公共课,教师可适当地穿插趣味性较强的茶故事或者关于茶的典故,促进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国内不同地方的茶文化习俗。第二,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将茶文化课程纳入学前教育必修课范畴,带领学生系统全面地学习关于茶的基本知识及其各种发展形态,比如茶叶起源、茶艺、茶舞蹈等。此举既有助于丰富学生的知识底蕴,还能够使得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简单来讲,茶文化不仅蕴含了道家淡泊、宁静、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自然朴素精神追求,也切实体现了道家“贵天法真”的审美理想,同时,涵盖了儒家中和之美的思想内涵等,学习茶文化有助于学生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引导学生逐步树立起健康积极的价值理念,所以,本文认为,不仅要在学前教育课程中融入茶文化,也应在计算机、英语等其他专业课程中导入茶文化,促进更多大学生了解茶文化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增进民族自豪感,实现对中华民族优良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3.4定期开展各种茶道文化活动,促进大学生的知识底蕴更加深厚

融入茶道精神的学前教育课程的开展高度依赖于的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的教学形式,所以,高校在学前教育课程建设之中,不可单纯地拘泥于课堂知识的灌输,也需要根据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认知能力、教学内容等科学合理地组织主题鲜明且极富教育意义的茶道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活动过程中学习更多的茶文化知识,深入领悟其中的精神和内涵,潜移默化地提高个人思想境界。学校可在开设茶文化公共课程的同时,以“领悟茶道文化之精神魅力”为主题开展文化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促进个人健康发展。譬如,在校内举办名师讲座、茶艺欣赏等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邀请权威的茶道专家前往大学进行专题演讲,促进学生了解并掌握更多与茶道相关的知识、技能,深刻地领悟其中的内涵与精髓。也可组织学生前往茶馆等场合进行调研和体验,让学生在茶文化氛围浓郁的馆内了解知识,鼓励学生真切地体会茶馆内品茶人士安静、祥和的生活理念及方式,增进对茶文化的理解与领悟,丰富学生的茶道精神。国内很多高校制定的学前教育课程偏向于艺术技能类,比如美学教育、音乐教育等,鲜少安排茶文化等优良传统文化的课程,不利于学生拓展文化视野、提高文化素养,而这也就直接决定了他们在踏出校园、进入幼儿园后无法为幼儿提供优质的传统文化教育,影响幼儿的全面发展。所以,高校应在学前教育课程中灵活合理地融入茶文化,教师也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设计课堂教学活动,促进学生掌握更多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促其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传递至幼儿,使得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得到世代传承与弘扬。

参考文献:

[1]许文静,冯羿.茶文化视野下学前教育中的游戏课程发展[J].福建茶叶,2019(01):366-367.

[2]边疆云.学前教育融入茶文化教育的必要性及路径探讨[J].福建茶叶,2019(05):123-124.

[3]章朵泽.浅议茶文化在学前教育中的渗透[J].新智慧,2019(01):65-65.

[4]袁志红,李建婷.高校茶文化课程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探索[J].广东蚕业,2020(01):138-139+141.

[5]赖晓倩.地方高校转型期间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问题及原因分析[J].人文之友,2019(04):80-81.

作者:杨喜艳 单位: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