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训练法在学前声乐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19 04:50:53

呼吸训练法在学前声乐教学中应用

摘要:呼吸也是一门艺术,掌握科学呼吸技巧有利于轻松歌唱,同时也能够更好展示歌曲魅力。声乐教学中,正确气息为开展声乐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呼吸训练也是关键教学手段,唱歌是学前专业必修课程,掌握科学呼吸技巧有利于掌握唱歌要领。呼吸训练不仅需要关注发声与吐字,还需要关注情感表达。本文对呼吸训练法在声乐教学中的重要性作了分析,提出呼吸训练法在学前声乐教学中的应用方式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为更好的表达歌曲的情感意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呼吸训练法;学前专业;声乐教学;重要性

呼吸是人体发声重要动力,也是唱歌重要基础,发声使用方式是否正确,吸气在其中具有决定性因素,特别是民族传统的唱法,气息至关重要。学前声乐教学过程中,呼吸一直被看作是教学重点,声乐教师需要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呼吸,引导学生经过呼吸训练掌握呼吸的技能,这也是教师需要研究问题。唱歌呼吸和生活内自然呼吸之间存在着较大差异,唱歌呼吸属于有意识呼吸,这也是唱歌发声重要基础。为了能够展现美妙歌声,那么就需要做好呼吸控制工作,唱歌呼吸方式具有多样性,呼吸训练法有利于学前专业学生掌握基础的呼吸训练技巧。声乐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掌握更加扎实演唱技巧,那么就需要引导学前专业学生开展更加合理、更加科学呼吸训练。

一、呼吸训练在声乐教学中重要性

(一)呼吸训练有利于掌握声乐技巧

学前专业学生需要掌握呼吸技巧,声乐演唱过程中,气息控制非常重要,只有有效处理声乐演唱呼吸问题,才能够保持歌曲演唱更加圆润、更加自然。在演唱过程中,为了能保持延长乐音,那么就需要有效控制呼吸,促使个人气息呼出吸入有规律,那么就需要重视呼吸训练。通过呼吸训练能够沉浸于美妙音乐,进而体味歌唱者情感意境。

(二)呼吸训练有利于有效开展声乐演唱

声乐演唱过程中,呼吸是进行发音与演唱重要动力,演唱技巧同呼吸之间具有密切联系,若是演唱者并没有掌握正确呼吸方式,那么无法唱好歌。在美声唱法中,关键技术在于正确的喉头位置、呼吸控制以及共鸣腔体,在声乐训练中,呼吸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若是能够掌握正确呼吸方式,那么有利于养成良好呼吸习惯,确定正确喉头位置并且打开共鸣腔体。因此,呼吸训练在声乐演唱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前声乐教学中需要做好呼吸训练。

(三)呼吸训练有利于更好表达情感

声乐演唱过程中,若是能够熟练运用呼吸,无论是低沉还是高亢,无论是兴奋还是激动,都能够利用呼吸来自然流露出来。若是演唱者并没有合理掌握呼吸方式,那么在气息运用方面就可能存在误区,无法真正表现歌曲情感,也无法体现演唱者心境。声乐演唱过程中,呼吸在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能够在无形中感染听众,促使听众能够体味歌者灵魂,进而和演唱者之间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二、呼吸训练法在学前声乐教学中的应用方式

(一)打嘟噜练习法应用到学前声乐教学中

打嘟噜训练法训练过程中,演唱者需要保持身体处于站直状态,肩胸则是较为放松,最自然状态下进行深呼吸,这样能够促使学生横膈膜能够扩张和舒展。同时双唇呼气气流吹动之下,会产生连续嘟噜声音,通过打嘟噜练习法能够促使演唱者体味到横膈膜对于气息的重要支持。

(二)惊讶练习法应用到学前声乐教学中

惊讶练习法练习过程中,学前专业学生需要寻求受惊吓感觉,也就是气息被突然的控制,腔体也能够迅速的打开,整体上呈现吸气后的气息保持状态。为了能够尽可能保持这个状态,那么就需要保持着吸气感觉与气息稳定,保证腔体能够处于持续扩张的状态,同时还需要尽可能避免身体上产生紧张感,避免出现气息僵硬。通过惊讶练习能够训练学前专业学生横膈膜,促使学生能够感受横膈膜支撑作用,提升学生气息控制能力。

(三)吹蜡烛练习法应用到学前声乐教学中

吹蜡烛呼吸训练过程中,学前专业学生需要全身保持放松的状态,同时需要连续的进行深呼吸,体味小腹、横膈膜周围气流流动状态,进而缓缓向烛花来吹气。需要特别注意,若是不能吹灭烛花,烛花则是保持晃动不灭状态,那么尽可能将烛花晃动不灭状态保持8秒及8秒以上。吹蜡烛呼吸训练中,学前专业学生可以摸索寻找小腹、横膈膜支持点。

三、呼吸训练法在学前声乐教学中需要注意问题

(一)呼吸和吸气之间关系

呼吸训练在学前声乐教学中,非常多学习者,特别是初学者经常产生气短现象,究其原因,初学者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吸气上,不仅吸得多且深,还拼命的控制呼气,这就使得初学者的腹部处于僵硬紧张的状态,那么容易出现气短、气僵,气息也越来越不够用。考虑到这个问题,声乐教师需要提醒学前专业学生保持先呼气后吸气,强调呼气在其中主动地位,只有保持呼气呼彻底,才能够充分吸气。

(二)重视换气

一部分演唱者演唱过程中产生气息跟不上现象、声音不连贯现象,究其原因,演唱者自身并没有掌握科学换气技巧。在呼吸训练过程中,换气是非常重要环节。正确换气需要保持长松早,无论是在长句还是在短句,都需要保持呼气彻底,避免唱歌僵硬、气短。声乐演唱过程中,气息需要保持持续不断,总体上呈现出高低起伏状态,那么容易产生紧张因素,歌曲演唱的过程中需要保持放松,保持气息顺畅绵长,为换气保持气息支持。

(三)音调高低与强弱

学前专业学生高音之前需要保持精神紧张状态,进而不自觉挺高胸部来猛吸气,高音阶段则是需要将之前憋着气息来突然释放,发出声音也是又挤又紧,甚至可能破音。高音演唱较为费力,教师需要对学前专业学生进行正确引导,高音前需要尽可能保持身体放松与神经放松,同时在腰部周围集中上身力量,腰部以及腹部成为气息支点,气息支点低,那么气息量则比较大,头腔共鸣作用之下发出声音比较高。低音时,需要注意到气息保持不松懈状态,学前专业学生低音演唱时,特别是在下行音,需要保持身体的各个部位保持吸气状态,避免出现气息松垮。一旦出现气流外泄,那么会造成气息压力不足,促使气息不能达到头像,无法产生混合共鸣,这就使得低音单薄无力。同一个音高,呼出气流的压力大小直接影响声音强弱,压力大,那么声音强,反过来,压力小,声音弱。若是想要能够发出雄壮声音,那么就需要保持气息平稳状态,气息压力也随之增大,后腰与横膈膜处也会产生下沉力量,同时会继续的保持;弱音演唱时,需要尽可能保持气息平稳,虽然弱音对于气流压力的要求比较小,但是为了能够保持声带的振动,实现头腔共鸣,那么就需要保证强呼吸的状态,同时还需要保证气息推动力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否则的话,声带振动则不够稳定,声音也是虚弱无力。

四、结语

呼吸训练法在学前声乐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歌唱者为了能够唱好歌,那么就需要保持正确呼吸,掌握正确呼吸方式,掌握吸气与呼气技巧,演唱优美作品,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展现最动听歌声。实际上,呼吸训练属于循序渐进过程,那么就需要声乐教师引导学前专业学生制定更加科学训练计划,确定训练的强度、频率以及内容,同时持续的开展呼吸相关训练,掌握科学呼吸技巧,逐步提升个人演唱能力。总之,声乐有利于丰富生活,呼吸则是为声乐演唱提供动力,那么声乐教师需要引导学前专业学生掌握正确呼吸训练方式,提升个人声音的掌控能力,提升学生声乐演唱的技巧。

[参考文献]

[1]张美.浅谈声乐训练中胸腹式呼吸法的训练方法[J].音乐时空,2014,03:79.

[2]王育.浅论歌唱的呼吸及其训练方法[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12:190-191.

[3]陈晓.声乐呼吸训练在声乐教学中的实践探索[J].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06,04:44-45.

[4]刘杰君.浅析胸腹式呼吸法在歌唱中的优势及其在声乐教学中的训练[J].戏剧之家,2016,16:51.

作者:陈鹤 单位: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