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探索

时间:2022-12-09 02:43:45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探索

摘要:教育信息化给人们的教育和学习方式都带来了新的变革。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给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如何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信息化,有待于进一步地探讨和研究。对此,本文从教育信息化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家校沟通等方面的应用进行探讨,从而为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必要的思路,为提高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服务。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促进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学科教育中发挥着巨大的优势,给学生带来了全方位、立体的学习体验[1]。中小学阶段是关系个体一生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很多重要行为形成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学生心理变化大、矛盾多的时期。何健等人[2]的研究表明,45.7%的中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万增奎[3]通过研究发现,小学至高中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呈不平衡状态,年龄越大,心理问题越多。因此,在此阶段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学生成为健康的个体、适应社会意义重大。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如何把教育信息化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结合,更好地推进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值得探讨。针对以上的情况,本文从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建立心理健康管理系统、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设备辅助咨询过程、团体辅导与“朋辈在线团体”相结合、学校与家长沟通等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

1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旨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为他们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4]”近年来,随着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和心育理念的推广,学校和广大师生以及家长都进一步认识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王玲等人曾对心理健康教育对促进中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作用进行研究后发现,综合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改善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5]。随着网络资源、多媒体的普及,今天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也更加多样化。这样我们可以更加便捷地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对学生的心理发展进行跟踪、监控和评估,针对学生的不同家庭情况和心理状态顺势引导,更好地保证工作的有效性。因此,学校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时,要注重调动各种因素,保证综合性和全面性。学校里的教师、学生班集体、同学与同伴都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元素。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时也可以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这几方面的积极因素,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资源可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交互式多媒体教学信息系统能够提供丰富、全面的视频、音频和图文等学习资源:教师可以使用现成的多媒体素材,也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必要的教育资源。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中,除了讲授,尽可能地加入情景表演、小活动等互动形式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利用视频、音频等多媒体资源更加生动形象地呈现课程主题,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讨论和分享。比如在“认识情绪”这一主题的课堂上,通过给同学们播放影片《头脑特工队》片段让学生们了解不同情绪的特点和作用。学生也能在体验思考、交流讨论的过程中获得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调节的方法。在此过程中也可以通过交互式多媒体促进师生、生生的互动与交流。在课堂外,教师也可以利用视频、音频制作软件积累心理课堂的教育素材。比如,在进行学期总结回顾的时候,教师可以提前采访一些学生,录制关于学期收获的视频,记下同学们的心声,通过视频制作软件配上字幕和音乐,在课堂上为同学们播放。同学们在观看他人的故事中会对自身产生思考,从而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感悟。

3利用网络信息化建立心理健康管理系统

利用网络信息化建立心理健康管理系统,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个体上或心理上的不同需求,实现网络心理测评、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网页的创建等。3.1网络心理测评网络心理测评包括心理健康测试、人格测试、职业兴趣和职业能力倾向等方面的心理测试。受测者在使用网络在线测试系统时,登陆之后填写个人信息,即可开始测评。在线测试不仅能更加高效、便捷地收集信息,而且便于统计分析和数据管理,及时提供反馈信息。在线网络测评不仅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而且可以从中筛查出那些出现预警记录的同学,及时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实施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总体调查可以为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基于网络心理测评的结果,可以从“预防、发展、干预”三个层次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指导。3.2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在线心理咨询服务是一种可以探索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的有效途径,不受时空束缚,快捷高效。学生在这里的谈话内容更加自主,在安全、开放的空间里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形式也会更加丰富,除了通过文字咨询交流还可以进行语音交流。此外,还可以根据学生们的需要通过网络或交流软件引导学生观看或查阅心理健康资料,让学生通过留言等形式来促进交流,从而达到提高心理自助能力的目的。3.3心理健康网页的建设制作简洁实用、富有趣味的心理网页,为学生介绍心理网页的功能、登陆和使用方法;鼓励学生在机房浏览学习,让学生在这里能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能便捷地找到心理自助阅读材料、观看网络视频学习资源。通过网页的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让学生在遇到心理困惑时能够获得心灵的支持和指引;另外,网页上还可以建立论坛或者留言板块,使学生能够表达心声、相互交流和帮助。学生可以按要求注册、填写个人资料,发言时可以利用自己的网名,提供安全、开放的空间让学生更好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网站上的留言板还可以定期进行整理、编辑和分类,以心理专栏的形式呈现,主要解答同学们的一些共性的心理困惑和疑问。网页坚持“自主、自助、交流、互助”的原则,全方位地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使之成为学生的心灵之家。

4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设备,辅助咨询过程

心理咨询,又可译为心理辅导,是通过一种专门的帮助关系来使当事人发生心理和行为上的改变。它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个别辅导、团体辅导等。多媒体的普及和心理咨询室设备的不断完善让个体心理辅导工作的形式变得更加丰富。除了沙盘游戏、宣泄设施,还可以利用咨询室内的音乐放松椅来帮助学生缓解焦虑、紧张,调整身心状态等。音乐放松椅主要利用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引起人们心理上的反应。良性的音乐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可以改善人们的情绪,同时有助于消除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帮助人们调整身心状态。在音乐治疗中使用的各种音乐活动,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功能水平的来访者,使他们都可以在音乐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而这种成功的体验对于一个人的自我,形成和自我评价是很重要的[6]。放松椅就可以很好地用音乐这一媒介为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服务。放松椅上带有平板电脑,系统库里有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可以连网更新,根据学生的心理状况,播放其需要的音乐、冥想音频等。多媒体、音乐放松椅的结合可以更好地辅助咨询过程,有效地促进来访者心理和行为的改变。

5开展校园团体心理辅导与建立“朋辈互助”在线团体

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给予成员心理援助与心理指导的咨询形式[7]。在一个充满理解与支持的团体氛围中,参与者愿意尝试各种选择性的行为,探索自己与其他人相处的方式,学习有效的社会技巧;团体成员之间能讨论他们彼此之间的相互察觉,并获得其他成员在团体中对其察觉的反馈,使之经由别人的观点来审视自己;培养成员的信任感与归属感,从对团体的信任到信任周围的其他人,从对团体的归属感扩展到对学校、社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李瑞芹等人[8]的研究发现,团体心理辅导对城乡重点中学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有显著的效果。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而言,同伴交往对于他们的身心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同伴关系不仅可以满足青少年的社交需要而且是他们获得社会支持、安全感和亲密感的重要来源;此外,同伴交往对青少年的认知、自我同一性等有着重要的影响。尽管这种心理互助是非专业的,但它提供的却是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人际间的帮助。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能为大家开辟不同主题的“朋辈网络互助论坛”,为其提供交流的机会,帮助同学们在同伴群体中倾吐心声,互帮互助,将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作为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如果能给予这些“朋辈互助在线团体”以正确的管理和指导,使之与团体活动相结合,那么就能为学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支持来源。

6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学校与家长的沟通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种无法代替的宝贵资源,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现在由于很多家长缺乏必要的心理健康常识,对孩子内心世界缺少了解,使得孩子在遇到心理问题时,不能从自己的父母那里寻求温暖和支持,亲子关系紧张。因此,作为家长,需要通过学习来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用引导代替控制,关心孩子的成长、关心孩子的情绪状况,从自身做起来改善亲子关系。针对这种情况,利用信息技术工具如QQ、家长微信群、校讯通、微信公众号等可以有效促进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一方面有助于教师家长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家长在遇到教育问题时可以方便快捷地得到指导。在群里可以定期邀请一些家庭教育、心理专家为家长朋友们讲解微课、答疑解惑,为家长如何教育孩子、与孩子沟通提供支持。信息技术、网络资源和多媒体的广泛应用让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变得更加的丰富多样。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心理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方的协作和配合。通过有效地运用信息技术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开展,使得中小学心理问题的预防、矫正更加全面、有效。我们期待与之相关的各方能够各负其责、共同努力来促进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中小学生们身心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旦.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的探索研究[J].教海探航,2016(12).

[2]何健,张丁.河南省中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13(3):310.

[3]万增奎.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

[4]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

[5]王玲,等.心理健康教育对促进中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作用[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9(5):125.

[6]高天.音乐治疗导论[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8:21-22.

[7]莫雷.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8]李瑞芹,等.团体心理辅导对重点中学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1(8):954.

作者:朱瑞 芳方捷 冯丹 佟鑫 王会 单位:西平县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