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探析

时间:2022-05-10 04:08:02

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探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生作为社会发展建设的主要劳动者不断进入社会,其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视。本文就中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和应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意义;对策措施

伴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生作为社会发展建设的主要劳动者不断进入社会,其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视。因此,在中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能型人才的一种培养模式。其方向是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大批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这种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应该是身心健康的劳动者,因为健康的心理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中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尤为重要,可以使中职生以良好的心理、积极的心态、愉快的情绪步入社会,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娴熟的技能服务社会。(二)培养身心健康的技能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需要。美国学者戴尔•卡耐基曾对世界许多名人做过深入的调查,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们的知识和技能,85%是依靠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需要身心健康的人才。而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激烈竞争,人们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各种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并呈现出增长的趋势。中职生是走向社会服务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因此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理解掌握心理健康知识,认识自己的心理状态,并学会自我调整,利于全面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成为社会和时展需要的人才。(三)有利于学校的管理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学校教育安全第一。为了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保护好学生的安全,使学生能够健康成长,除了实施有效的学校管理,还必须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避免学生因心理因素影响学习与生活。对中职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使他们具有自知与知人、自爱与爱人、自助与助人以及耐挫折、乐群体、爱岗敬业等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措施

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学生上学不仅是为了学习,也是为了生活,他们想在那里获得知识,寻求友谊,学会生活,形成个性。”在中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可从以下几方面抓起。(一)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既是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也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要重视对中职生人文精神、文化素养的熏陶,把学生人格的完善、心智的发展作为课程建设的重要目标。在中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是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养成的需要,更是塑造具有良好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的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因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重在落实,方可收到实效。(二)优化校园环境,创建美好心灵家园。环境育人是学校德育的重要方面。中职学校要注重营造出利于学生成长的校园环境,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校园里翠绿的树木、欢快的鸟鸣伴着学生琅琅的读书声,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生活在这样的校园中,无疑会给学生带来积极向上的情绪影响,从而使学生的心情舒畅,心理压力得到有效释放。校园环境不仅是自然环境,还包括人文环境。可以通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来优化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如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主题班会、学科讲座、组织参观学习、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设置宣传栏、名人名言录标识等,都利于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培养学生健康的心态。(三)成立家长学校,优化家长素质。开展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的助力,离不开良好的家庭环境的影响。所以必须提高学生家长的自身素质,增强他们的教育责任感。现实中许多家长意识不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或者是意识到了却不知如何去做,甚至家长本身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中职学校要加强与家长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所以成立家长学校,优化家长素质,帮助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与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四)设立心理咨询室,有效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对中职生来说,遇到心理困扰需要有可以倾诉的对象与场所,既可以敞开心扉、倾诉内心,又可以避免被别人嘲笑指点,保护隐私不被他人发现。为此,学校可设立心理咨询室,由专业教师或善于做引导工作的校外兼职专业人员开展心理咨询指导,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引导,做到倾听、即时、具体的辅导,甚至可以进行跟踪辅导,以此促使中职生认识自我、正视自己,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突破困境,找准自我努力的方向。重视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在安全、快乐、宽松的环境中愉快学习、健康生活,消除心理障碍,解开种种困惑,才能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能型人才的重任。

参考文献:

[1]雷雳,马晓辉.中学生心理学[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15.

[2]林崇德.发展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

[3]罗新红,刘苏,张好莲.中职生心理健康[M].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12.

作者:黄桂美 单位:安徽宿州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