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价值研究

时间:2022-08-13 09:25:38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价值研究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高校辅导应通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个人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之路,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水平。高校辅导员应紧握时代脉搏,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在开展育人实践的过程中深度挖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结合点,发挥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德育功能,努力转换为大学生“人生导师”“心灵朋友”“贴心家长”的职业新角色。

一、新时期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中坚力量

高校辅导员日常工作就是与学生打交道,而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成为了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第一,高校辅导员一直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部分辅导员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和社会实践,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心理咨询,所以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中坚力量;第二,高校辅导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紧密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互结合,有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也变得更具时效性。第三,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为辅导员一项重要工作后,辅导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更具耐心,更加懂得尊重,理解学生心理,进而增强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感染力和形象力,内而外的促进大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发展。

二、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优化辅导员队伍建设

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必然会从人数上和质量上,努力优化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有了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才有了持续发展的保证。高校通过构建心理健康中心,下设各基层单位的心理健康驿站,保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落实,有效果。高校的心理健康中心定期对教育成员进行培训,专业学习,保证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健康持续发展。高校的心理健康中心和学院基础心理健康驿站的专职兼职教师多为高校辅导员老师,这就说明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当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高校辅导员可以第一时间的进行敢于,化心理问题于萌芽之内。为高校大学生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有助于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三、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个人综合素质提升

高校辅导员在实现个人职业化专业化之路发展的过程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然成为自己能力提升的关键点,该项工作已被纳入到《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之中,无论是工作职责,还是未来的个人发展(职称职务提升)都需要提升个人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高校辅导员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个人专业能力水平的提升。一方面,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过程中,辅导员能够从书本上汲取能力,发现和弥补自己的不足,强化个人心理健康专业教育能力;另一方面,高校辅导员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将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不断充实着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水平,同时也不断同时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不断使自身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四、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主动性

新时代对高校辅导员能力要求的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也随之拓宽,高校辅导员工作不仅仅只是传统的意义上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现在更多的应该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满足当代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多方面需求。第一,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把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进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第二,高校辅导员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让大学生掌握了心理健康发展规律和知识,当个人心理发展出现问题是,学生能够自行运用心理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心理疏导,排除心理困惑,自觉解决个人发展之路上的障碍。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通过日常相处关注,心理健康引导等方式可以实现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供需平衡,完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体系,保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乐乐.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J].教育发展与研究,2016(6);23-24.

作者:王舟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