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2 09:05:29

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一、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一)是网络信息化平台充实心理教育的需要。当前,高校大学生面临学校学习生活压力、家庭父母期望和社会就业压力等各种困扰以及自身成长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易产生心理困惑,有些心理脆弱的大学生甚至产生心理障碍,以至发生自杀事件。在网络时代下,信息化网络为学生提供了匿名性教育平台,高校以此为出发点进行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因此,大学生心理的复杂化成为高校探索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迫切要求。(二)是高校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正常的心理活动是大学生有效学习和智力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智力正常,并在此基础上培养顽强的意志,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稳重的个性,乃至进一步促进智力潜能的开发。实施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可以通过网络对传统课堂教育进行丰富和补充,拓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和拉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时间。高效有序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丰富和完善大学生健康教育的层次,提早发现大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及时发现处于萌芽的问题,并得到及时的解决。通过实施网络心理互助系统,可将学生匿名提问的问题和心理咨询师的解答予以公开,从而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公共性和普遍的问题可引起群策群力。因此,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开放性平台建设可以深层次的渗透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通过网络教育方式可以省去同种问题不断分析说明的重复劳动,并吸引有关专家积极参与、形成合力,进一步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深层次危机。

二、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容

(一)深刻认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近年来,以微博、微信、博客和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网络新媒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大学生群众中得到普及和应用,新媒体的影响范围已远远超过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这些现象的产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以互联网为支撑的网络新媒体在校园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传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和内容已不能适应当前大学生心理发展的需要。因此,高校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要在传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网络元素,发挥网络的优势,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交流,促使网络真正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优质平台,帮助大学生自由全面发展。(二)构建网络心理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网络在校园内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普及给大学生心理健康带来了重要影响,但不能以此否认网络所具有的优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利用网络的快速便捷和网络保护隐私等特性与大学生进行交流,这既可以保证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广度,还能有效激发大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使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加融合,而这些效能必须借助信息服务平台方能发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众多APP软件被开发出来,我们可选用的如心灵信箱、心理热线等平台服务方式不断丰富。在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软件的终端,我们可以配备一名或几名资深心理学教师,让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方面的问题,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时疏导学生存在负面情绪,客服心理障碍,了解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产生正确的自我教育行为。(三)培育新型的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在网络时代,高校网络心理健康教育者不能成为灌输和说教的单一复制者,要转变成为引导和服务的参与者,要不断学习和掌握网络心理教育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培养自己的科技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熟练掌握信息网络技术,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取得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要将高校辅导员充实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当中来。高校辅导员作为与学生最贴近的管理工作者,掌握着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的第一手资料,对学生的状态和现实需要感同身受。因此,高校要充分利用辅导员群体的这一优势,将辅导员纳入到高校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当中来,增强大学生网络心理将抗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推进人才培养工作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以人为本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符合当前的教育理念。人的问题是现代教育的核心问题。这里的人是真实的人、感性的人,不是抽象的概念。人的问题实质上是如何构建人的生活问题。因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从大学生为出发点,以学生为根本,关注大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的每一个过程。构建以人为本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高质量层次人才和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需要。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高质量层次人才不仅要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文化道德素质,还要具备良好心理健康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因此,构建以人为本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迫切需要。(二)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自控能力。自控力的提高有利于大学生增强个体边界意识,增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优化与他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可以让大学生通过反省培养自控能力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使之在做一件事时要不断地进行总结和反思,不断加强个体边界意识。要使大学生清醒地认识到每个人对事物及人都有不同的观点态度,不能将自己的主观意见想法强加于别人,要求同存异,尊重他人的观念及做法。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要认识到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互助的、相互尊重的关系,表达情绪时要评估他人心理状态与心理接受程度,避免对他人造成伤害。应该引导大学生关注事物的积极的一面,让学生内心充满希望、充满斗志。(三)有利于关爱学生心灵,砺炼学生心志。大学生教育的目标不仅是知识的积累,还包括对大学生心灵的关爱、心志的磨炼。要坚持把教育与人的心志发展联系在一起,像关爱生命一样关爱心灵,像终身锻炼身体一样砥砺心志。让每一个学生有勇气历经风雨,在历经风雨之时不会感到失败和自卑,而是倍觉充实和振奋;让每个学生都能昂首挺胸、满怀信心地走向社会,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奎刚.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2017,(1).

[2]崔积学.高校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构建研究[J].统计与管理,2016,(8).

作者:马超群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