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分析

时间:2022-10-17 10:33:4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分析

摘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等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当前我国社会处于变革期,经济快速发展,思想文化面临巨大冲击,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大学生群体的内心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着大量亟待解决的心理健康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本文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视角下探讨如何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为社会培养身心均衡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

1思想政治教育视角下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大学生的心理发展水平处于人生中的重要阶段,是未成熟逐渐走向成年人的全面转化阶段和过渡时期。在这一阶段,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看,大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较好地过渡到社会生活,从学生转变为职场人,要求他们具备思维能力、道德素质、知识文化水平、身体条件以及心理素质。一名大学生是否全面发展,心理素质是重要的一个评价环节。现阶段,我国大学生应具有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的时展的心理素质,能够自觉自愿参加社会中的各种实践活动,具备适应现代化科技发展和生产能力变革时期的思维方式,具备良好的接受新事物吸收新知识的观念。一直以来,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较为重视培养大学生的思想品德,在道德方面的研究和教育比较熟练和系统。目前的社会发展需要思想政治教育有计划地从心理素质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强大内心,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一名大学生只有拥有了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性格,才能具备优秀的思想品德和成熟的政治素养。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发展健全,都是与心理素质、心理问题结合在一起,必须努力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考虑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程度和心理发展阶段。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大学生如何提高思想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只有学生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健康的心理发展轨迹,才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

2思想政治教育视角下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径

2.1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包括高校制度,高校校训精神,体育文娱活动,课外活动等文化氛围在内的,在校园中传播的各种文化。校园文化的主体不仅有学生,还包含了教师、教育教学其他相关人员等。校园文化是一种隐含在学习生活中的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教育力量,塑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有利于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从而完成高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会影响到大学生的行为和思想,大学生参与到校园文化生活当中,积极参与的过程满足了自我表现的想法,提升了自信心。同时,大多数高校的校园文化有着身后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学生从中受到的文化熏陶和感染,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大学生人格形成的过程中,校园文化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起到了有效的调节作用。由此可见,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下,高等院校正确引导,积极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有利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高校营造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气氛,强化了大学生的参与意识,增加了大学生的个人阅历,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生活,满足了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发展需要,为心理健康教育添砖加瓦,从而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目的,即培养道德品质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2.2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学生群体在遇到心理困惑的时候,会发现和同学之间经常遇到的是类似的问题,大家的情况具备一定共性。在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大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对学生中普遍的心理问题进行辅导,是非常必要的。高校心理健康课程,可以采取演讲,讨论,走进学生宿舍等多种方式,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缓解大学生心理压力,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关于大学生关心的校园热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点,列入人际沟通,恋爱心理,择业就业等问题,以专业的具有一定的启发性的课程来指导大学生群体。同时,也应注重不同学年不同情况的学生群体差异,推行不同的心理辅导课程。例如,刚刚走进高校校门的大一新生,家庭困难的学生,大三增加了非常多专业课程课业压力的学生,大四毕业面临就业的学生等,都应采取差异化课程,去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2.3用社会实践活动发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是在不断地社会实践过程中,经过无数次的磨炼打造,内心感悟,经验总结而逐渐成熟起来的。通过足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得到提高,其中包括独立能力、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强的意志力、耐挫折能力等等。在高等院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因大学生心理问题较为普遍,具备一定的共性,可以针对这些重点问题设置专有情境。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下,高校可以组织有心理困扰的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前社会加入挑战,接受锻炼,让他们意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的竞争感、危机感和开放意识及社会责任感。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思想政治教育视角下,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今后的人生旅途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同时为经济快速发展节奏越来越快的社会阶段输送人格完整,心理素质过硬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者:甄玉琦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安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论析[D].山东大学,2009.

[2]杨金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