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创新探讨

时间:2022-03-03 03:24:02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创新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大,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凸显,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高校近些年来大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远远无法与社会的变化相适应,存在着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成为摆在高校面前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本文从认识分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出发,阐述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现状,并提出如何创新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关键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

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高校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大力推进,要改进以及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的自我意识以及自我认识发展的成熟阶段是大学阶段,大学生是一类群体,这类群体容易接受新鲜的事物。当今社会高速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压力、竞争以及诱惑,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大学生心理的健康造成了影响,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重视。特别是2016年开学后高校里接二连三的出现杀人、自杀、暴力冲突等行为极端事件,媒体、大众将问题指向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预防心理疾病并建立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对大学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2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现状

2.1高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和关注程度不够

近些年来,高校都设立了大学生的心理咨询中心,但是,由于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没有达成共识,让心理健康教育存在很多的不足,例如缺乏导向性及科学性等。一些高校在投入经营上,拿出的时间、精力较少,缺少实质性的投入和建设,使得这项工作没有组织领导保障,有严重的形式化。

2.2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规模有待扩大,管理有待规范

很多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仅仅浮于表面,对此没有足够重视,导致专业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师数量严重不足。仅有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专业地位得不到肯定,很难在现有岗位上寻求专业突破,工作量与薪资不成等比,有限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员流动性大,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一般由兼职老师担任,辅导员、院领导很多时候扮演着心理咨询师的角色,无论从工作重心、人手配备、专业领域上都很难普及和深入,更多地流于形式。特别是对一些没有心理咨询经验的工作人员来说,工作方法可能因为专业水平不够而欠妥,学生出现心理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这些都有可能为将来的突发事件埋下祸根。

2.3心理健康教育手法单一

一些高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知识教育混为一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手法普遍是开设心理知识教育课程,以课堂的方式传授心理知识的课程,过于片面,还与实践脱轨,教学形式单一,课程考核脱离实际,空谈互动性、实践性。老师在实际的心理解惑中手段单一,方法落后,不懂得运用心理专业知识来给学生辅导和解答,一味的苦口婆心,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的心理问题。

3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模式创新

3.1相关部门加大重视力度,从各方面着手改善

教育主管部门在观念层面上要高度重视,在人才培养、政策引导、资源分享等方面发挥起重要作用。高校领导要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重要工作日程安排,建立完善的心理咨询体系,让教学条件得到有效的改善,让教育与辅导、咨询与互助、课内时间与业余时间相结合。

3.2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

在学生心理健康方面,高校教师想要让自己成为引导者,如果仅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有效的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开展工作并顺利进行的前提,是需要教师在心理健康的教育方面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以及良好的专业素养。

3.3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办法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一般都是通过开设心理知识教育课程的方式进行,仅仅靠相对片面的一门课远远解决不了当前学生不断增多的心理问题。高校应该在心理咨询模式方面不断创新,在心理教育工作的水平上不断提高,进一步拓展新渠道。在教学上,一方面可以优化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课程。课程讲授过程中可以拿实际案例来佐证,提高理论真实感,在实习、专业实践时可以对学生进行抗打击能力训练、自我认识训练等等。另一方面可以教学多元化,提高教学效果,引导学生多途径学习。可以利用网络精品课程、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来让教学的生动性得到提升。在资源上,可以借助学校各方面的条件优势,与其他单位之间的合作可以进一步加强,动员社会以及学校的力量,来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到教学、管理等方方面面,积极寻求社会的支持,消除消极因素,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荣雪 单位: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蒋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探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2,(5).

[2]刘静.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创新[J].现代交际,2016,(2).

[3]陈雪蕾.略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J].中国教育学刊,2015,(S1).